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资讯 > 汽车生产环保业门槛提高

汽车生产环保业门槛提高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8-13 19:32:03阅读:

本篇文章1247字,读完约3分钟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通知,从今年1月1日起,对符合欧二排放标准的汽车将不再实施降低消费税的优惠措施。这是国家利用税收杠杆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

国家税务总局研究院理论政策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根据税法规定,汽车生产和销售应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增值税作为一种普通的调节税,不仅对企业生产和销售的所有汽车征收17%的增值税,而且对流通环节征收17%的增值税。消费税作为一种特殊的管制税,是对某些消费品征收的。对于汽车生产行业,目前消费税只对汽车、越野车和乘用车征收。其中,汽车按排量分别按8%、5%和3%的税率征税,越野车按5%的税率征税,乘用车按排量分别按5%和3%的税率征税。

汽车生产环保业门槛提高

为了支持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进步和保护生态环境,从2001年底开始,中国可以对符合gb18352标准的汽车、越野车和乘用车减征30%的消费税。-2001年排放标准(相当于欧洲二级标准)。以一辆价格为10万元、税率为5%的汽车为例。制造商本应缴纳5000元消费税,但根据30%的优惠税率,它可以少缴纳1500元。国务院最近批准的通知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对符合gb18352排放标准的企业生产和销售的汽车停止减免消费税。-2001年,所有汽车都应按规定税率征税。从今年7月1日起,生产和销售达到欧三标准的汽车消费税将降低30%。

汽车生产环保业门槛提高

据行业分析人士称,上述措施提高了降低环保汽车消费税的门槛,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汽车制造商生产更低排放、更环保汽车的热情。

据报道,2001年,中国开始颁布轻型汽车第二阶段排放标准(相当于欧二标准)。根据该标准,中国从2004年7月1日开始批准符合欧二标准的车型;从2005年7月1日起,市场上的新车必须符合欧二标准。为了提高汽车生产企业生产欧ⅱ标准汽车产品的积极性,从2001年底开始,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原国家经贸委、国家环保总局开始降低欧ⅱ标准汽车的消费税。这项鼓励政策促进了欧洲二级标准汽车在中国的生产和发展。今年,相当于欧三标准的汽车消费税降低30%,也将对三年后实施的第三阶段排放标准(相当于欧三标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汽车生产环保业门槛提高

一个有趣的现象足以反映这次促销。在2001年中国颁布第二阶段排放标准(相当于欧二标准)之初,一些汽车制造商以燃油质量达不到欧二标准为由,对即将实施的欧二标准持否定态度。然而,2001年底后,为降低符合欧二标准汽车的消费税,汽车制造商改善环境保护的动机大大增加。尽管中国直到2003年7月1日才颁布了符合欧二标准的燃料标准,但据国家环保总局机动车排放监测中心统计,截至2003年底,中国已有361家企业的13142款国产车型和66家企业的612款进口车型达到欧二标准。

汽车生产环保业门槛提高

据报道,欧三标准的环境性能比欧二标准更为突出。就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而言,轻型车辆(卡车除外)的欧二标准为0.5克/公里,而欧三标准为0.35克/公里。目前,由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中国第三阶段(相当于欧三标准)轻型汽车和重型发动机排放标准正在制定中。

标题:汽车生产环保业门槛提高

地址:http://www.zyycg.org/qyzx/11526.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