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资讯 > “书摘”

“书摘”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1-02-27 17:29:29阅读:

本篇文章3713字,读完约9分钟

本文为《蒙古帝国中亚征服史》,作者: [印度]g.d .古拉提,译者:刘瑬玉,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九色鹿。

海都是窝阔台家族中第一个公开挑战王室权威的人。 1256年海都被捕获。 他拒绝和蒙古大汗派来的使节一起回宫殿,但当时蒙古正在竭尽全力抵抗宋军。 对大海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突然爆发必烈和阿里不哥之争时,大海到处煽风点火,企图破坏地雷家族的统治。 战争从1260年开始到1264年持续了4年。

“书摘”


察合台汗国政局稳定后,海都公然敌视忽必烈。 是挑战王权和王位的强大敌对力量。 忽必烈不仅是蒙古人,还是皇室家族的一员,也是成吉思汗的孙子。 由于中亚和忽必烈的领土边界有重叠之处,两大势力的敌对给中国西北边疆地区带来威胁。 这不仅折磨着中国农民,也阻碍了忽必烈建立起来的欧亚远路商旅贸易的快速发展。 中亚城市和绿洲的稳定是欧亚远程商旅贸易的重要保障,一旦中亚汗国的敌对势力控制了这些重要城市和绿洲,贸易也会中断,甚至威胁到中亚和蒙古的往来。 对弗莱来说,他不能放弃自己的领土。 另外,中亚在忽必烈设想的远程贸易宏伟计划中意义不同。 中亚位于中国和印度、中东、欧洲的贸易交流所,欧亚之间的货物运输需要依赖中亚城镇和绿洲作为中转所。 商旅们不仅可以和当地居民进行贸易,还可以在这里补给物资。 中转站对远路商旅贸易的存在至关重要。 同样,城镇和绿洲也需要附近的农耕地为他们提供食物和补给。 忽必烈汗和海都开战的确切日期难以考证,但马可·波罗说:

“书摘”

土耳其斯坦有个国王叫海都。 他是忽必烈的侄子,窝阔台汗的孙子。 大海是很棒的汗水,统治着很多城市。 他和他的臣民是鞑靼人,勇敢而经常战斗。 海都没有和忽必烈和平地生活过,战争没有停止过,这是毫无疑问的。


马可波罗认为,冲突的原因是海都的父亲对成吉思汗分配攻击下的中国北部和南部地区不满。 只要大海像其他宗王一样追随他,忽必烈就愿意让出他的领土。 但是海都不信任叔叔,拒绝去忽必烈的宫廷。 因为担心自己的生命得不到保证,在自己的领土内表明服从大汗的命令,但没有出现在忽必烈的宫廷里。 这是海都和忽必烈冲突的开始。 从那以后,他们和大战役发生了多次激战。 全年,忽必烈派军队包围了海都的领地,海都和他的军队都没能对忽必烈的领地和臣民造成威胁。 但是海都没有停止攻击,多次和袭击忽必烈的军队交战。 据 马可·波罗介绍,海都英勇善战,聚集了经验丰富的骑兵。 另外,还得到了成吉思汗家系几个宗王的支持。

“书摘”


海都所代表的游牧民族的价值观对逐渐脱离游牧特征的蒙古王朝构成了威胁。 大海喜欢游牧生活,享受牧民领主的感觉,厌恶官员和农民统治者的生活。 他的住处是空广阔的草原,不是人口稠密的首都和宏伟的宫殿。 他喜欢游牧社会,不喜欢脱离游牧民族特征的一定的中央政府和官僚机构统治的农业社会。 中国史料记载,大海是残忍的掠夺者和骗子,但没有破坏繁荣的城镇、破坏商业中心的意图。 他是窝阔台和察合台家族幸存后代中无可置疑的领袖。 海都的军事力量基于准噶尔( jungaria、dzungaria、zungharia )和七河地区,1273年将忽必烈的前锋军驱逐出喀什、莎车、和田,1276年入侵吐鲁番-龟兹地区 突然意识到形势的严重性,立刻重申了他对塔里木盆地的所有权。 但是,1277年,海都在蒙古领导人反对忽必烈汉化政策( policy of sinification )的支持下,占领了哈扎拉和林。 1278年,忽必烈最优秀的将军伯颜( bayan )进攻海都,再次夺回哈扎拉和树林。 但是,大海依然维持着小熊的统治,肆无忌惮地攻击蒙古,切断了一切交通交流。 因此,13世纪80年代末期,马可·波罗只能通过海路护送一位中国皇室公主到伊朗。 由于忽必烈更加关注对印度支那( indo-chinese )的远征,他没能对海都展开致命的反击。 海都占据战术特点,不仅可以比较有效地控制中国军队,还可以从同样好战的部落招募追随者。 这些都帮助他赢得了成吉思汗的帝国。 海都的战绩表明忽必烈的眼球很浅。 忽必烈取消了设在蒙古的宫廷和政府,切断了家族与蒙古、土耳其部落的联系,而这些部落的忠诚是忽必烈帝国存亡的基础。 海都的死解除了元朝最大的威胁。 但是,60年后元朝被明朝毁灭了。 事实上,海都并不主张掠夺中亚绿洲地区,并钉死下属不得骚扰居民。 相反,他把向城镇征收的税用于充实军队。 海都似乎成了蒙古族以前传下来的捍卫者,在他看来忽必烈是蒙古族以前传下来的。

“书摘”


1266年7月9日,忽必烈将儿子纳姆·汗( nomukhan )选为北平国王( pei ping wang ),让这个年轻人负责中国北部的军务,试图阻止海洋入侵中国西北部的领土。 事实上,5年后忽必烈汗驻扎了中亚边陲阿力麻里( almalikh,现新疆霍城)防御了海都的攻击。 很遗憾忽必烈犯了严重的错误。 他派了几个那个木汉表哥一起去,不料他们意见相左,严重阻碍了远征的进行,最终失败。 但是,海都在中亚与蒙古宗王共同对抗忽必烈和继承人。

“书摘”

那个木汉镇压中亚异己一点进展也没有,他为军队找到了补给物资的道路,但始终没能和敌军战斗。 大海不是以前流传下来的战斗,而是在那个木汉身上展开了游击战。 每当大海发现自己军队众多,没有敌人或处于危险之中时,他们就会逃到地形熟悉的沙漠草原。 那支木罕的军队轻易追赶移动性很高的游击队,无法正面交锋,士气大为受挫。 为了打破僵局,1275年忽必烈是妻子的侄子,派遣了当时担任右相之职的才能俊安童( an-tung,1245~1293岁)协助那木罕。 安童到达那个木汉营地后,很快意识到派系之争使王爷们在远征问题上产生了分歧,没能采取比较有效的军事行动。 安童因为支持那个木罐,不得不卷入内部斗争。

“书摘”

1276年末,和那个木汉一起去的王爷们密谋破坏他的远征行动。 参与阴谋的是阿里戈的两个儿子和蒙哥的一个儿子。 他们抓住了那个木汉,把他带到了俄罗斯的钦察汗国,把安童交给了海都。 那个木汉和安童被拘留了10年,没有受到任何伤害。 让密谋者们更失望的是,海都在和他们结盟的问题上闪烁其词,不想让他们踏入自己的领土。 这些密谋者很快就搬到了他们认为比较安全的地方——蒙古草原。 最终,钦察汗国可汗和大海得不到赎金,继续保留两人也没什么好处,于是释放了那个木汉和安童。 1284年那位木汉和安童回乡时,忽必烈热情迎接了他的儿子和侄子,再次赋予了他们过去的地位和称号。

“书摘”


在那个木汉和安童被捕获释的十年间,忽必烈没有袖手旁观。 听说那个木汉被俘虏了,他派出了最能干最有名的将军伯颜救出了自己的儿子。 但是从与南宋战役凯旋而归的伯颜对此也无能为力,屡屡受挫。 和那木罐一样,伯颜也没能和敌人正面战斗,海都的军队一直避开他。 那个木汉其余部分试图救出忽必烈的儿子,但因为群龙没有脖子,结果失败了。

“书摘”

最终,忽必烈不得不承认没能统治中亚,甚至最优秀的将军也没能将宗主权扩张到中亚,不得不接受大海成为了这个地区事实上的统治者。 突然烈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失败,不情愿地放弃了在大草原和绿洲的统治地位,撤回到中国领土的可防御范围内,允许大海随意控制边界以外的地区。 他无法阻止大海掠夺这些地区的财富,但必须阻止。 忽必烈面临的课题是如何维持自己军队和当地居民的补给,补给线漫长而薄弱。 游牧民族不断的骚扰和飘忽不定的游牧特点让他的士兵和同盟感到愤怒和恐惧,他也没有达到在该地区绿洲和城镇实现自给自足的目的。 总之,忽必烈进军中亚最终一无所获。

“书摘”

海都与在满洲( manchuria )叛乱的蒙古司令乃颜( nayan )结盟,乃颜被忽必烈击败处决。 据马可波罗称,忽必烈的军队由4万6千人组成。


忽烈死后,孙子铁穆耳( 1294~1307 )继位。 在老将伯颜的支持下,铁穆耳巩固了自己可汗的地位,压制了海都的野心,通过比较有效的外交手段巩固了自己在西部汗国的地位。 不幸的是,他的继任者对中亚影响不大。

1301年9月,元朝军队与海都、笃哇联军在阿尔泰山下的帖坚古山( tieh-chien-ku )与黑城( khara khada,又称ho-la ho-ta,另译《哈日浩特》)展开最后决战, 这也是海都和笃的最后决战。 这场对决的结果无法定论。 因为中国和波斯史料对战争结局的记载是矛盾的。 但是,这场战争的间接后果非常重要,笃哇可能在战争中受伤,大海也在战伤中很快死亡。 这一战是铁穆耳和海都、笃哇那一战中领土保护意义和成本最大的一战,取得的战绩也最大。 但是,辉煌的战绩并不容易。 25年来,由于忽必烈的不懈努力,中亚敌人无法接近稳定的粮食产区,但海都和笃哇依然在忽必烈死后,将他们的实力范围扩大到新疆,频繁攻击蒙古。

“书摘”

海都去世后,阻碍蒙古汗国和平的绊脚石也终于被清除了。 海都的盟友笃哇主张各汗国之间的和平,他更关注挑战忽必烈汗,在中亚建立自己最高的权威。 1303年夏天,笃哇首先让窝阔台的儿子察八子继承海都之位,成为窝阔台汗国可汗。 同年秋天,他向察八儿提议和他一起结束铁穆耳目前的敌对状态,说服他公开承认铁穆耳为大蒙古国可汗。

“书摘”


标题:“书摘”

地址:http://www.zyycg.org/qyzx/30566.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