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资讯 >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1-02-28 19:13:18阅读:

本篇文章8697字,读完约22分钟

过去一年,五位退休的国家领导人去世了。 李鹏、丁石孙、肖扬、叶选平、毛致用。

李鹏

2019年7月23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发表沉痛宣言: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杰出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卓越领导人、 中共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原总理、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同志因病无效,于2019年7月22日23时11分在北京去世,享年91岁。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李鹏同志,曾任名李远芃,四川成都人,1928年10月20日出生于上海。 他出身于革命家庭,幼年时父亲英勇牺牲,少年时受家庭影响,自觉接受革命思想,投身革命事业。

解放战争时期,李鹏同志应党组织的号召奔赴前线。 1946年1月至9月在张家口工业专科学校学习,1946年9月起历任晋察冀电业企业技术人员、哈尔滨油脂厂赞助、党支部书记。 1948年9月,据党组织介绍,计划去苏联留学,在莫斯科动力学院水力发电系统学习,担任中国留苏学生大会主席。 1955年回国后,他主动要求到基层工作,历任丰满电厂副厂长、总工程师、东北电业管理局副工程师、调度局局长、阜新电厂厂长。 1966年至1979年,历任北京电局党委代理书记、革命委员会主任、北京电业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受到了冲击,但他多次党性近乎实事求是,进行斗争。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从1979年4月开始,李鹏同志历任电力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兼华北电业管理局党组书记、电力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1983年6月,李鹏同志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分管能源、交通、要点建设项目等工作人员。 1985年9月,在中共十二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

1987年11月,李鹏同志在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务委员,并于同月在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国务院代总理。 1988年4月,在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 1988年至1990年兼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在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决支持下,李鹏同志旗帜鲜明,与中央政治局众多同志一道,采取果断措施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动,稳定国内局势,这一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斗争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1989年6月,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作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李鹏同志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四个基本上、多次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1992年10月,李鹏同志在中共十四届一中全会上再次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务委员。 1993年3月,在八届全国人大会议上,他再次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 邓小平发表南方讲话后,他积极支持、推进和贯彻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思想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步伐,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九五”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1997年9月,李鹏同志在中共十五届一中全会上再次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务委员。 1998年3月,在第九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他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自该月起担任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他一再完善人大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为保障和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李鹏同志长期担任中央外事事业领导小组组长,在党中央领导下做了大量的事业。

李鹏同志长时间担任国务院三峡工程准备领导小组组长、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到三峡考察了19次,在工程科学民主决策和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意义。

2003年3月,李鹏同志不再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职务。 退出领导岗位后,他坚决支持和支持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决支持以习大大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坚决支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李鹏同志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忠于共产主义理想,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 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快速发展观、习大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党中央高度一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坚决维护习大大总书记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他有坚强的党性大体上讲政治,顾全大局,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忠于党,为党担心,为党办事,造福人民,坚决违反、歪曲党的政治路线,否定党的领导、领导、 他多次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从马克思主义角度解决问题,处理问题,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他善于重复民主集中制,大体上重复党的集体领导,密切联系群众,倾听不同意见,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 他光明正大,勤劳诚实,吃苦耐劳。 他严以律己,清廉清白,生活俭朴,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始终保持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受到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喜爱。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李鹏同志是中共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委员,十二届五中全会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务委员。

毛致用

2019年3月6日,濮阳信息港报道,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实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农业和经济建设战线杰出领导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毛致用同志因病于2019年3月4日14时10分在湖南去世,享年90岁。

毛致用同志于1929年11月出生于湖南岳阳。 少年时代在家乡读补习班和高中,青年时代追求进步。 1951年7月加入职工,任湖南省岳阳县三区公所财粮助理、区委秘书。 195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1953年开始,担任中共岳阳县委组织部干事、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公社党委书记。 从1960年开始,中共岳阳县委副书记、书记、中共岳阳地委副书记兼岳阳县委书记相继出任。 他重视调查研究,总结宣传岳阳县毛田区集体经济、科学种田、多种经营,参与了上山植树、畦畔种豆、地里种棉的经验。 1966年至1968年的“文化大革命”中,毛致用同志虽然受到冲击,但他始终信仰坚定,对党忠诚。 从1968年开始,担任岳阳县革命委员会主任、中共麻阳县委副书记、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从1971年开始,担任中共常德地委副书记、地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共湖南省委副秘书长。 1973年中共湖南省党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1977年6月至1988年4月,毛致用同志任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中共湖南省党委书记(其间1977年11月至1979年4月,担任省政协主席)。 。

1988年4月,毛致用同志就任中国共产党江西省党委书记。 1993年2月,任中共江西省党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95年,就任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98年3月,毛致用同志当选为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并从同月起当选为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党组成员。 他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认真履行职责,始终面向人民。 1998年发生特大洪水时,到长江防洪前线,参与指挥,慰问干部群众。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毛致用同志退出领导岗位后,仍然关心党和国家事业,关注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冷暖,长时间兼任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等职务,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提出政策,贡献力量,表现出共产党员的赤胆忠心 他自愿返回湖南家乡居住,过着简朴的生活,自己养鸡、养猪、种菜、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带领群众建设道路,保护生态环境,为农村的快速发展和村民制定计划,他的亲民作风广泛。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毛致用同志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忠于共产主义理想,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事业倾注了心血,付出了毕生的精力。 他具有很强的党性,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快速发展观、习大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党中央高度一致。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决维护习大大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帮助群众处理事实,解决难题。 他一直坚持实事求是大体上,总是善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大胆查实,说实话,从实际出发,出实际把戏,求高招。 他多次大致顾全大局,勇于担当,在大风大浪中经受了各种考验。 他善于虚心学习,善于分解总结经验,富有顽强努力的开拓创新精神。 他心胸开阔,作风民主,团结同志,不辞劳苦。 他严格要求自己,廉洁,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的员工,一直保持着共产党的政治本色。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毛致用同志是中共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肖扬

2019年4月19日,濮阳信息港报道,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实共产主义战士、我国政法战线优秀领导人、最高人民法院前院长肖扬同志因病于2019年4月19日4时5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肖扬同志,1938年8月出生,广东河源人。 少年时代毕业于家乡补习班的小学和中学,进入广东惠阳的高级中学,1957年至196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学习。 1962年1月大学毕业后,按照组织安排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法干学校任教。 同年8月调到广东省曲江县公安局。 196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1969年开始,先后担任中国共产党广东省曲江县委推进部干事、县委办公室干事、副主任。 从1975年开始,担任广东省曲江县龙归公社党委书记、县委常委兼办公室主任。 他思想敏锐,开拓进取,重视调查研究,与基层群众一起学习科学种田,宣传高质量杂交水稻,带领当地群众建设水电站,曾代表曲江县龙归公社出席全国农业先进单位表彰大会。 从1981年开始,担任中共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委书记、中共广东省清远地委副书记。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1983年,肖扬同志出任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副书记,1986年出任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 在1989年春夏交往的政治风波中,角度坚定,旗帜鲜明,多次开会传达中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指示,及时向全省检察人员提出严格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稳定队伍,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1990年,肖扬同志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委员,1992年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副书记、检察委员会委员。

1993年,肖扬同志担任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 他大力改革和积极参与司法行政事业,推动国家治理理念从“法制”向“法治”转变,建议中央举办中央法制讲座,比较有效地推进了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1998年3月和2003年3月,肖扬同志在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两次当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中央反腐协调组成员、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 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十年里,他团结带领党群,积极开拓创新,全面推进司法改革,认真贯彻构建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改革目标。 他提倡确立现代司法理念,提出在中央实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以“宽严相济,宽严相济,宽严相济,刑罚有罪”为刑事司法指导原则。 在他的推动下,2007年1月1日死刑案件的核准权正式由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结束了部分死刑案件核准权移交的26年历史。 他非常重视顶层设计,推动了两个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的出台,共完成了89项改革措施,为健全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高度重视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法官职业化建设,通过严格职业准入、提高职业技能、完善职业监督、加强职业保障、培养职业道德等措施,着力构建政治过硬、专业有力、监督较为有效的人民法官队伍。 1998年,在他的推动下,人民法院全面实施公开审判,确定除法律规定的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和未成年人犯罪的三类案件以及法律另有规定的不公开审理案件外,一律实施公开审判以促进公正。 大幅降低诉讼费用,探索建立司法救济制度,更好地保护人民权利,改善民生。 他再次改革了完善的再审制度、执行制度、案件管辖制度、审判委员会制度、人民陪审员制度、未成年人审判制度等,为加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国做出了重要贡献。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肖扬同志在近60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共产党性大体上就是不断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快速发展观、习大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党中央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决维护习大大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重复以人民为中心的快速发展思想,始终高度重视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 他多次寻求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用马克思主义角度观点的做法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具有高度的指导艺术和丰富的政法经验。 他思想解放,勇于开拓,勇于创新,有很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深厚的法学理论基础,善于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处理新问题。 他多次强调民主集中制在大体上要与群众密切联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重视同志,爱护干部。 他善于调查研究,把握全局,注重听取不同意见,调动各方积极性发挥。 他乐观、心胸开阔、性格直率、平易近人、廉洁奉公、对自己严格、生活简朴,对家人、孩子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敬佩。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肖扬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叶选平

2019年9月17日,濮阳信息港报道,中共优秀党员、长期经受考验的忠实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经济建设战线杰出领导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叶选平同志因病于2019年9月17日12时55分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叶选平,1924年11月出生,广东梅县人。 1941年1月参加革命事业。 1941年至1945年在延安自然科学院机械专业学习。 194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5年至1947年为延安兵工厂工人、军委工业局干部。 1947年至1948年为晋绥边区第一机械厂干部。 1949年至1950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短期学习。 1950年至1951年担任沈阳第一机床厂工厂副主任。 1952年至1953年去苏联机床厂实习。 1954年至1960年担任沈阳第一机床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 1960年至1961年担任辽宁省沈阳市机械局副总工程师。 1962年至1973年任北京第一机床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党委副书记(其间: 1968年3月至1969年8月因“文化大革命”受到迫害)。 1973年至1977年任北京市机械局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常委。 1977年冬天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学习。 1978年至1980年就任国家科委三局局长。 1980年至1985年广东省副省长兼省科委主任、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广州市市长。 1985年至1991年任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省长。 1991年4月增订为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93年1月起担任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党组副书记。 1993年3月,1998年3月先后当选政协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担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党组副书记。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叶选平同志青少年时期,受家庭影响,浏览进步文件,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推进活动,奔赴延安投身革命。

叶选平同志担任广东省省长期间,广东改革开放处于攻坚阶段,在中共广东省委的领导下,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在面临困难、挫折的时候,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的各项事业。

叶选平同志在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期间,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贯彻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反复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长时间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让政协委员自觉服从改革快速发展稳定大局,切实履行政协、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促进改革开放,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反映社会形势民意,加强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协作,开展多方面的对外友好交流,使政协工作人员制度化规范化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叶选平同志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为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快速发展观、习大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党中央高度一致。 他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重复真理,追求进步。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叶选平同志是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委员( 1985年9月中共全国代表会议的增编)、第十三届、十四届中央委员。

叶选平是叶剑英的长子。

丁石孙

2019年10月12日,濮阳信息港报道,著名数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联盟杰出领袖、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联盟第七届、八届、九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欧美同学会原会长、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共产党的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丁石孙,本名丁永安,江苏镇江人,1927年9月出生于上海。 1938年进入上海南洋中学开始接受新的教育,之后进入上海光华大学附属中、乐群中学。 1944年进入上海大同大学电机系,不久转学到数学系学习。 1948年被编入清华大学数学系,195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 1952年至1984年,历任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副教授、讲师、教授、数学系副主任、主任期间,1982年至1983年在美国哈佛大学数学系进修。 1984年以后,历任北京大学校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常务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名誉会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名誉会长。 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评审组副社长等职。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丁孙同志是中国民主联盟的杰出领导人。 他在1952年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 从1987年开始,历任第五届民盟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六届民盟中央副主席、第七届民盟中央副主席、常务副主席、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民盟中央名誉主席、第九届民盟中央名誉主席。 他领导人民联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优越的前传下来,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多次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出了重要贡献。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丁石孙同志是有名的社会活动家。 他在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期间,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参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为人大制度的再三完善,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丁石孙同志是我国着名的数学家和教育家。 他长期从事数学教育和科学研究,在代数、组合数学、数论、数理逻辑及椭圆曲线理论等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 他重视教学工作,基础扎实,课程艺术受到广泛赞誉,在4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开设了20多门课程,撰写或合编了《解析几何》、《高等代数》、《代数学引论》等多本专业书和教材。 其中《代数学引论》被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材评选为国家级特等奖,入选《面向21世纪的课程教材》。 他在数学哲学行业深入研究,与人合着的《数学与教育》深入思考了数学的做法论在人的思维方法形成中的作用,对数学在科学和人的文化和教育中的地位作用作了一系列系统的解释。 他数学造诣很深,被选为北京市数学会理事长和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 在北京大学校长期间,他坚决支持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推进蔡元培老师提出的科学、民主的校风和学风,提出了使北京大学成为世界第一大学的目标,在学校的教育、科研和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效的改革。 他优先教育,鼓励教授上大课,提高教育质量。 他反对急功近利,重视基础学科的教育和研究,主张只有在坚实的基础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创新创造。 他积极推进北京大学与世界知名大学的交流合作,适应国际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成立了新的本科院校和跨学科研究中心。 他到了民盟中央事业后,仍然关注中国的教育改革和快速发展,多次主办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研讨会,就保障义务教育经费、农村义务教育和农村职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重要的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丁石孙同志一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追求真理,追求进步。 1955年,丁石孙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始终没有动摇。 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他更加热情、身心投入到教育、科研和民盟的工作中。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他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与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他写文章指出,反复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重复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联合唯一的历史选择,是任何情况下都不可动摇的根本大体,也是取得一切成果的根本保证。

“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丁石孙同志是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教育文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标题:“5位已退休的国家领导人2019年逝世:1正国级4副国级”

地址:http://www.zyycg.org/qyzx/30652.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