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融资 > 天津:“一制三变”改革促进商业环境优化

天津:“一制三变”改革促进商业环境优化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6 19:50:02阅读:

本篇文章1588字,读完约4分钟

新华社天津12月10日电(记者李坤、李雅婷)随着元旦的临近,天津河北河间商会副会长张震龙正忙于制定商会明年的工作计划。他说,正是天津的“一制三制”改革让他的工作日程得以顺利推进。

11月21日,张震龙仍然忧心忡忡。商会成立大会将在四天后举行。邀请函已经发出了。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商会成立的申请材料还没有完全准备好。“如果我们得不到社会组织的注册证书,我们的创建会议将不得不被称为筹备会议。”张震龙说道。

11月22日,张震龙来到天津政府服务中心,向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了实际情况。考虑到他们已经得到天津市工商联的批准,按照天津市正在实施的“信用承诺制”审批办法,在签署承诺书的条件下,张震龙于当天收到了社会团体登记证,比法定期限提前了59个工作日。

“如果你答应,我会批准”是天津商业环境的一个新变化。对无失信记录且未履行被执行人义务的申请人,如未准备好全部申请材料,只要在承诺书上签字并在60个工作日内完成,行政机关将当场或在承诺的审批时限内作出行政审批决定,并出具相关证明、证明和批准文件。

“在实践中,发现企业和群众很难一次准备好所有的法律申请材料,所以我们引入了‘信用承诺制度’,使得‘最多运行一次’成为可能。天津市行政事务(商务环境)办公室主任赵宏伟表示,他们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改革精神,逐步制定了包括信用承诺制在内的“一制三改”改革方案,促进了商务环境的优化。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一制三制”审批制度改革始于2018年9月。从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捷化等方面入手。介绍了15个方面的50项改革措施和350多项“制粒”细则。

根据赵洪伟的介绍,“一制三化”改革的出发点是明确政府治理的界限,向内进行自我革命。因此,包括削减项目、材料、环节、许可证和时限在内的“五项削减”是改革的基础。据了解,仅在削减项目方面,天津市行政许可项目已从1133项减少到227项,降幅达80%。

“在剩余的政务工作中,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企业和方便人民,是‘一制三变’改革的价值所在。”赵宏伟说道。

为避免“一区一样”,天津市实施了“一套标准办公室审批”,发布了《天津市行政许可操作规程通则》,编制了1565个标准化工作程序和指南,并启动了115个政府服务项目的“一表”申请。许多标准已经在全国推广。

此外,将标准化的审批程序“模块化”纳入操作系统,可以实现“智能化”的政务服务升级,天津市开发了“政务网通”平台,并实现了所有权利和责任清单项目和公共服务项目的网上发布。依靠人工智能,天津已建成50家未经批准的超市,220个政府智能终端投入使用,625个银行终端实现了政务自助,109个项目未经批准。

天津德正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通过滨海新区的非授权超市获得天津市首个非授权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曾经需要十几个工作日的审批项目现在可以在几分钟内完成。

“一制三制”改革实施以来,企业总开工时间已由去年的192天减少到不到一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从征地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平均时间也由去年的192天减少到不到75天。

天津市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工程从立项规划到桩基开工手续只需16个工作日,“土地一开工就征用”该公司副总经理关说:“政府帮助企业缩短了建设周期,使他们能够提前进入投产日期。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天津政府管理的效率和商业环境的便利。”

今年以来,天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4%,增速居全国之首,22万市场参与者增长20.8%,平均每天新增市场参与者740人。

在实践中,“一制三制”改革不断优化升级。

新推出的“一制三制”改革2.0版增加了634项政府服务,涉及1421份申请材料。与此同时,还将出台一份负面的信贷承诺审批清单,并制定一套针对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的逐项监管方法。随着这次改革,天津的信用建设也得到了广泛的推进。“红色黑名单”、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都得到了推广。

标题:天津:“一制三变”改革促进商业环境优化

地址:http://www.zyycg.org/qyrz/1764.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