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融资 > 贵州出台23项支持农业和农村价格的政策

贵州出台23项支持农业和农村价格的政策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7 12:45:01阅读:

本篇文章1216字,读完约3分钟

日前,记者从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该委员会近日出台了23项农业和农村价格支持政策,覆盖农产品、供水、能源、交通、通信、教育、文化、自下而上的保障等8个领域,旨在帮助贵州省按时、高质量地战胜贫困。据报道,贵州省是全国第一个推出一揽子农业和农村价格支持政策以消除贫困的省份。

在农产品领域,出台了两项配套政策,主要是建立和完善农产品价格监测大数据平台,及时将农产品批发和零售价格推送到我省各大城市、对口支援城市及周边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等地的各类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推动农产品价格监测数据在农业生产、供销中的应用。同时,建立主要农产品成本效益信息发布系统,及时传递农产品成本和价格趋势,促进种植业和养殖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

贵州出台23项支持农业和农村价格的政策

在供水领域,围绕完善农村集中供水价格机制,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出台了六项配套政策。例如,成本水价原则上适用于农民生活水价,运行维护水价可在贫困村实施。统筹协调推进建立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激励机制、工程建设管理机制、用水管理机制等机制,全面落实“先建设后建设”机制。

在能源领域,有六项涉及电力和天然气的支持政策。在用电方面,我们将继续实施支持农业生产的电价政策,在靠近农田的农业生产区建设的预冷库的用电将以农业生产电价为准。茶叶、食用菌、生态畜牧业、蔬菜、优良水果等农业特色产业用电将在2020年底前按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执行。同时,新农村电网投资和运行维护费用纳入输配电许可收入,支持电网企业加大对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投入。在用气方面,加强农村管道燃气价格监管,在有效压缩供气环节的基础上,严格合理定价。

贵州出台23项支持农业和农村价格的政策

在交通运输领域,坚持农村客运的公益性,在完善农村客运价格政策方面有4项配套政策。例如,农村客运与城市公共交通一样,享受同样的税收优惠和政府补贴。农村客运票价由政府严格定价,基本保持稳定。春节和节假日期间不允许加价。审批分段票价和整体票价等。在通信领域,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对贫困地区和有备案卡的贫困家庭实行更加优惠的资费方案,以有效提高农村宽带互联网接入和其他服务的成本效益。在教育领域,有档案卡和其他困难的贫困家庭的学生免除普通高中的学费和杂费,并鼓励出版和发行单位为他们提供免费教材。在文化领域,对持有备案卡的贫困家庭的基本有线数字电视收视维护费优惠政策将延长至2022年底。在自下而上的保障方面,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价格上涨的联动机制,及时向贫困人口提供临时价格补贴,保障农村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

贵州出台23项支持农业和农村价格的政策

据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相关官员称,贵州是全国第一个出台一揽子农业和农村价格支持扶贫政策的省份。旨在进一步完善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政府定价体系,因地制宜创新和完善定价机制,更好地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激发农业和农村要素及市场主体的内生发展动力,提高农业供给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农民在农业发展中增收,帮助贵州按时优质地打赢扶贫攻坚战。(记者王菽一)

标题:贵州出台23项支持农业和农村价格的政策

地址:http://www.zyycg.org/qyrz/1885.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