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资讯 > 火电企业遭遇环保铁腕

火电企业遭遇环保铁腕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8-15 03:45:02阅读:

本篇文章1075字,读完约3分钟

国家环保总局近日公布了“十五”期间“两控区”(酸雨控制区和二氧化硫控制区)重点火电厂脱硫项目进展情况,并公布了46家尚未启动脱硫项目的火电厂名单,要求加强火电厂脱硫监管,最大限度地减少二氧化硫排放。

“两控区”和“十五”计划中有137个火电厂脱硫项目,应于2005年底前完成。目前,已建和在建项目91个,仅占项目总数的66.4%,未开工项目46个,占33.6%。山东省、河南省和山西省的非启动项目数量最多。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火力发电厂是中国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排放者。2003年,他们排放了约1100万吨二氧化硫,占中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50%以上。按照目前的排放控制水平,到2020年,中国火力发电厂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将达到2100万吨以上。如果火电厂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得不到有效控制,将直接影响我国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和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火电厂脱硫项目的完成也是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离完成第十个五年计划只剩下一年了。在当前酸雨污染严重、二氧化硫排放总量高的形势下,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对重点火电脱硫项目的监管。

火电企业遭遇环保铁腕

该负责人表示,国家环保总局将采取五大措施加强监管:

一是进一步加大推进火电厂脱硫工程建设力度,督促“十五”尚未开工的重点工程开工建设;

二是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明确重点企业允许的污染物总量,对污染物排放超过总量指标的企业负责限期治理,限期治理限制生产和排放;

三是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并尽快组织实施控制和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的经济政策,重点是将现有火电机组脱硫成本纳入上网电价,保障脱硫机组上网电量,制定发电环保折扣标准,提高二氧化硫排污费,鼓励多渠道加大脱硫资金投入,落实国债资金和排污费补贴重点脱硫项目等政策;

火电企业遭遇环保铁腕

四是严格执行新修订的火电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安装在线监测装置,严格监督管理;

第五,制定酸雨控制中长期规划,提出2010年、2015年和2020年全国及电力行业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总量控制目标和火电行业总量指标分配方案。

据了解,为了控制燃煤电厂的大气污染物排放,便于火电厂根据自身情况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国家环保总局近日对《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进行了“升级”,规定了火电厂三个时期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 和二氧化硫污染“十五”期间加强重点火电脱硫项目监督管理的通知。 明确要求重点火电脱硫项目在2005年1月底前完成可行性研究和审批,在2005年4月底前开工建设,在2005年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重点火电脱硫项目不能按期完成的地区、电力集团和企业的新建、改建、扩建火电项目将暂停审批。

标题:火电企业遭遇环保铁腕

地址:http://www.zyycg.org/qyzx/12764.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