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资讯 > 150幅国画去向成谜 谁拿了闻一多亲属捐赠的画

150幅国画去向成谜 谁拿了闻一多亲属捐赠的画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8-10 22:20:02阅读:

本篇文章4170字,读完约10分钟

对于位于大别山南麓的湖北省习水县来说,文的故乡是一个悬在头顶上的光环。住在这个县的人能清楚地指出闻一多纪念馆和闻一多大道的位置,但没人能清楚地说出这位民主斗士的堂兄兼画家温·田军和他的儿子30年前捐赠的150幅中国画现在在哪里。

150幅国画去向成谜 谁拿了闻一多亲属捐赠的画

即使是84岁的朱思斌,当年捐赠的经手人之一,也没想到要花30年才能再次看到这些画。

1981年,习水文化中心副主任朱思斌和文化中心的另外两位同事来到武汉,接受习水艺术家文和他的儿子捐赠的中国画,以“支持家乡的文化建设”。

然而,1982年的一天,习水县文化局的一位领导突然找到了他,说“县领导想看这些画”,然后拿走了存放在文化馆的150幅画。从那以后,朱思斌再也没有见过这些画。就好像他们已经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

2010年,当年捐画的老画家文在25年前去世,两个去武汉接受捐赠的同事也去世了。朱思斌成了这一事件的唯一目击者。他希望为文举办一个纪念展,以便能再次看到丢失的画。

朱思斌正在寻找关于这些画的线索。他听人说文化局曾经在习水县博物馆藏了一些画,最后还给了文化馆。然而,他去文化中心查阅档案,却找不到一个有关“文”的字;他还听说“有人拿了几幅画”,但当时那些领导还在任,他无法证实;他甚至直接问别人这幅画的下落,但得到的回答是:“我听到别人说你把它拿走了。”

150幅国画去向成谜 谁拿了闻一多亲属捐赠的画

朱思斌惊呆了。“几十年无影无踪,说我逃走了!我已经84岁了,我必须解决这个问题。”他左耳戴着助听器,大声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朱思斌开始写一封实名举报信。一年后,他向媒体披露了此事。习水文化中心现任馆长徐亮在电话中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前任馆长周金林去年只交给他63幅画,并说有些画是“领导送的”。

这八个字就像插在气球上的针,激起了公众的情绪。在互联网上,有人把这一事件与文物的流失和破坏联系起来,称之为“对文物保护制度和相关监督制约机制的拷问”。

习水县很快告诉媒体,已经成立了一个调查小组,正在尽一切努力找回丢失的捐赠画。据朱思斌说,工作小组的一名同志告诉他,在一个文化中心前馆长的家里发现了51幅画。习水县委员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已经找到了50多幅画。

150幅国画去向成谜 谁拿了闻一多亲属捐赠的画

然而,这一说法并未得到习水县纪委的证实。习水县纪委调查组组长、监察局局长黄昌伟表示,此案仍在调查中,不便公开,但他说:“最后,我们必须一个一个地找到这150幅画,让它们重新团聚。”

消失的礼品画

当温丽生在报纸上看到他父亲的大部分画都不见了时,他感到“困惑”。

温的国画是中日邦交后赠送给日本政府的国画。当时,画家仍然是文化大革命的目标。有一次,有人带着一张清单来到他家,要求为上面的领导画一幅画。文田军顿时沉下脸来:“你把名册都拿来,跟我一起放。我有时间一张一张地画。”说完,他转身回到自己的房间。

150幅国画去向成谜 谁拿了闻一多亲属捐赠的画

"但他毫不含糊地将画捐赠给家乡."温丽生回忆说,这是他父亲捐赠的数量最多的画作。

在捐赠的150幅画作中,温创作了100幅,这对于当时80多岁的老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在半年的时间里,他几乎是“一天到晚匆匆忙忙”,而且他也拒绝了在外面画画的要求。温丽生清楚地记得,他的父亲曾经在一幅画上写了几首诗,作为当时的写照:“秋天不缺,秋天的花是用衣服写的。”

150幅国画去向成谜 谁拿了闻一多亲属捐赠的画

150幅画完成后,温丽生当面清点,用大碗卷成一卷,用废报纸包好,由朱思斌等人带回县城。当时没有捐赠交接的书面证明。据朱思斌介绍,这些画是温田军捐赠给文化中心主办的《红烛》杂志的,宣传了闻一多精神,并获得了温田军的拍卖许可。当时,县里有些人掩饰不住自己的嫉妒,对他说:“要是我们有这种关系就好了,我不知道这些画要花多少钱。”

150幅国画去向成谜 谁拿了闻一多亲属捐赠的画

然而,温丽生说,他不记得那一年发生的事情,只记得这些画是捐给习水县,由文化中心处理。

1981年12月,朱思斌带着县委、县政府的介绍信来到武汉联系拍卖事宜,但由于他要支付12000元的手续费,这笔交易最终落空了。第二年,这些画被文化局的领导“带走”。随后,朱思斌分析说,当时文化局可能担心他和一个管理人员会“分”画。

150幅国画去向成谜 谁拿了闻一多亲属捐赠的画

1986年,温去世,他的一些骨灰撒在家乡老房子前面的湖里。这是当时又一件轰动事件,记录在习水县的“大事记”中。

然而,在这个时候,很少有人关心文父子捐赠的150幅油画在哪里。根据朱思斌的分析,1982年,文化局拿走了这些画,并把它们留在县博物馆几个月,然后把它们送回了文化中心。在这个过程中,博物馆留下了10幅画。朱思斌说,很多年后,他开始追查这件事,当时的博物馆馆长叶告诉他,这些画相当于“保管费”。

150幅国画去向成谜 谁拿了闻一多亲属捐赠的画

习水县博物馆现任馆长岑东明告诉《中国青年报》,该馆确实收藏了温的10幅画,但当时并不知道具体情况。如今,这10幅画被列为文物收藏清单,存放在仓库里。"装裱后,保存条件还可以."。

在剩下的140幅捐赠的画作中,只有63幅是由6个文化中心的负责人移交后留下的。

在媒体报道捐赠画作的损失后,习水县委宣传部打电话向温丽生道歉,称将收回全部150幅画作,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我们要博采众长,加强管理”。

“这件事过去了,不会影响我对家乡的关心和感情。”温丽生说,如果将来他需要再次捐赠画作,他会再次捐赠。然而,温丽生希望这件事能够被发现,“最终让他父亲的画得到自己的位置,安慰他在天堂的灵魂。”

找不到的“程序”

2010年,朱思斌计划调查这些画的下落。他找到了四个文化中心的主任,并向他们询问了交接事宜。然而,大多数人无法提供移交清单。

“手续”突然变得罕见了。文不仅没有任何证据就将画作送人,而且文化局从文化馆拿走150幅画作时,也没有留下任何收据。

朱思斌曾问一位前馆长:“你接手时有多少张照片?”“100多张照片。”对方含糊地说道。朱思斌向他索要移交名单,但这位前馆长说,他搬了四五次家,花了一周时间才找到,从那以后就没有他的消息了。

唯一提供移交名单的人是张少华,他是文化中心的前馆长,生于统计学。这也是朱思斌寻找的第一个证人。那时,张少华已经中风四年了,但他仍然记得很清楚。“我有。我拿到了。坐下,我会找到它。”

没过多久,张少华就从书房里找到了一张工作笔记,里面有一张对折的清单。十多年后,纸变了颜色,但字迹仍然清晰。移交的细节记录在清单上:1994年他从原馆长手中接过这些画时,只有123幅,其中的16幅画不见了,而的一幅画也不见了。这123幅画被分成7卷,张少华还用数字标记了缺失的部分,并指明了移交证人。

150幅国画去向成谜 谁拿了闻一多亲属捐赠的画

朱思斌从书包里拿出一个笔记本,抄了下来。之后,当他试图复制相关证据时,他得知老人已经去世。

"不管是谁拿出来的,为什么要拿出来,都要有严格的程序."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陆说:“博物馆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政策性很强的工作。现在有些地方很多人被分配到博物馆和文化中心,因为他们没有地方换工作,但是他们没有这个。专业意识、部门建设和内部检查制度不到位。”

150幅国画去向成谜 谁拿了闻一多亲属捐赠的画

这些找不到的程序为文物的流失铺平了道路。“当你关上门的时候,你会认为这都是他们的。”习水县的一名出租车司机感叹道。

这不是第一次“当你关上门的时候,你认为这是你自己的。”2010年,陕西咸阳人卓登向媒体透露,其父于右任卫队长时,曾传世一批于右任的书法作品,后又将122幅作品捐赠给CPPCC咸阳。十几年后,这笔捐款变成了一个愚蠢的账户。“CPPCC说这些东西不见了,我不知道我去了哪里。”卓登说,一位CPPCC官员告诉他,这些作品可能在第二或第三届CPPCC会议上“消失了”,他猜测它们可能是私下分裂的。

150幅国画去向成谜 谁拿了闻一多亲属捐赠的画

2011年,有匿名报道称,在20世纪90年代捐赠给天安门门的一批书画作品中,包括程世发在内的五位画家的八幅作品现已失踪。此外,一些作品因管理不善而长头发、长霉。

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溧水县委的一位工作人员试探性地问道:“难道紫禁城(微博)和天安门广场比我们的问题还大吗?”

优雅的青睐

事实上,“被领导送走”这句话确实伤害了公众的感情。

早在2005年,国家文物局就发出通知,明确禁止用国有文物赠送礼品。当时出现了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在一些地方,甚至革命老区所在的政府机关和文物单位的工作人员,也用国有文物向上级部门的负责同志送礼,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150幅国画去向成谜 谁拿了闻一多亲属捐赠的画

在互联网上,人们称之为“优雅的贪婪”。"现在寄钱和行贿已经不再是新闻了."习水县一位书画界人士表示:“这些人利用自己的身份,利用不明确的交接程序,为自己的利益拿走文物。”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陆表示,类似事件的发生,凸显了一些人的误解,即文物的保管者是文物的所有者。

“文物一旦捐赠给国家单位,就是国有资产,谁也不能随意处置,更不能以公众的名义赠送。”卢对说道。

然而,国家文物局的通知并没有让这种现象消失。国有文物不仅收藏在博物馆,还保存在图书馆、国有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场所。然而,在这些地方仍然有一个管理国有文物的空·怀特。

“国家文物局只能管理博物馆系统的文物,甚至博物馆也不能控制它。如果你看看紫禁城,别说在博物馆系统之外了。”卢叹了口气。

即使在有严格规定的博物馆系统中,也存在管理漏洞。陆曾经去过西北偏远地区的博物馆,看到一些文物随意堆放在仓库里。博物馆的负责人曾经对他说:“鲁老师,拿一个。”珍贵的国有文物可以在瞬间变成精美的礼品。

今天,150幅画还没有完全复原,但它们的未来命运已经完全不同了。

在朱思斌的设想中,这些画被发现后,他会举办一个画展,然后拍卖它们,并设立一个基金来支持习水县民间文学艺术的发展。“没有人能从它那里偷油。”他挥动手臂,探出身子,大声说道。

然而,根据官方标准,这些画将被移交给博物馆保存,因为“保存技术和条件会更好。”

习水县博物馆馆长岑东明说,如果新博物馆在“十二五”期间建成,所有的书画作品都将有机会展出。"博物馆收藏的文物不得拍卖."他说。

除了博物馆收藏的10幅作品外,其他63幅已知的捐赠画作现在都是保密的。习水县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说,这些画正被移交给博物馆妥善保管。文化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不知道这幅画是否还在文化中心。他道歉说:“你知道,这幅画很值钱。我告诉过你,如果你报案,人们会看到的……”

150幅国画去向成谜 谁拿了闻一多亲属捐赠的画

有一件事被很多人忽略了,那就是温的画在习水待了30年,几乎睡在仓库或者领导家里。没有一个普通公民能够公开欣赏画家对家乡的奉献。(记者王晶晶)

标题:150幅国画去向成谜 谁拿了闻一多亲属捐赠的画

地址:http://www.zyycg.org/qyzx/8618.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