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政策消息 > 山西三大工程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山西三大工程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8 14:30:02阅读:

本篇文章2248字,读完约6分钟

为推进创新服务,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扩大开放协作创新,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了《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协调创新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创新各要素的资金、人才和环境作用,推进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全省监管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全覆盖。

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是,到2020年,合格的大型企业将建立独立的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涵盖所有方面。规定工业企业将普遍开展创新合作,创新合作项目将全面覆盖。2021年,100项关键技术研发、100个创新项目实施、100项技术推广示范取得显著成效。力争通过三年推广,到2021年,将有研究开发机构、比例规范的工业企业参与研究开发活动、科学研究和实验开发(研发;d)与2018年相比,项目数量增加了一倍,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100%。产业联盟实现重点产业集群100%覆盖。

山西三大工程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三年内,我省将实施平台创新、合作创新和项目创新三大工程,引导和协助企业技术创新过程,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使企业技术创新看到实效。

平台升级增量

构建高能创新载体

创新平台质量改进和增值项目。我省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建立高水平自主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创新载体,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包括五个计划:

企业技术中心追赶计划:加快建立国家、省市企业技术中心,加大对企业技术中心的支持力度。到2021年,将有1200个第三产业技术中心。

制造创新中心梯队培育计划:推进国家级和省级制造创新中心、省级中心试点和省级中心培育试点四级梯队建设体系。到2021年,力争1个省级制造创新中心具备国家级资质,建成2个省级制造创新中心、10个省级中心试点和省级中心培育试点。

启动高新技术企业五年翻番计划:在全省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银行,将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纳入培育银行。到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2500家。

实施增加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数量的计划:到2021年,将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的支持增加到70个左右。

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扩建规划:加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空白色领域的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布局。到2021年,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数量将达到260个。

深化合作

收集高端创新资源

深化创新合作覆盖项目的目的是鼓励受监管工业企业以产业联盟为载体,加强与大型机构、强校、强企的合作,聚集高端创新资源,促进创新合作。

我省将扩大产业联盟规模,实现重点产业创新和重点领域产业集群的全覆盖。鼓励受监管的工业企业联合相关单位,建立基于先进设备、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12个重点产业集群的产业联盟。到2021年,全省将有36个产业联盟覆盖所有产业集群。

夯实产学研合作基础,促进产学研合作深入融合发展。支持企业与C9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重点研发项目,实现科研优势和产业化能力互补。努力推进山西一批高技术产业化,推动先进技术在我省生根发芽。到2021年,省级重点国有企业将全部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

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形成互联互通、匹配良好的发展格局。鼓励行业龙头企业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方式加强与省内企业的合作,促进精益生产管理的实施。

加强国际化和开放程度,鼓励受监管的工业企业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积极举办招商引资活动,促进我省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支持有条件的创新型企业在海外设立和收购研发机构,吸引国外高端创新资源。

项目扩展

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创新项目的扩展。鼓励被监管工业企业加强对外技术、产品、人才等相关项目合作,逐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抓住产业转移机遇,通过创新合作实现错位联动发展,培育和壮大支柱制造业。率先推进我省高端装备、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现代煤化工、新材料等支柱制造业的精密技术对接,力争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利用区域特色优势和优惠政策,引导创新资源和产业向产业集群转移。

培育新兴产业新势头,努力为高增长制造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价值链和产业链发展为牵引,有效承接发达地区技术溢出,推动我省高增长制造业向规模化、高端化发展。积极与发达地区合作,构建新兴产业人力资源共享市场,利用科技人才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积累和应用。

积极利用创新项目合作,引进创新成果改造传统制造业,加快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进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推动“互联网加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并购重组、股份制和交叉持股,传统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紧密整合,产业链不断拓展和延伸,促进资源整合和优化。

据了解,在“三大工程”的基础上,我省还将实施“三百工程”。围绕支柱制造业、高增长制造业和传统制造业,我们计划实施100项打基础、长效益、补短板、增动力的关键技术研发,增强创新发展潜力。实施100个重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项目,重点推进碳化硅、砷化镓、深紫外、安全可控整机、氢燃料电池等100个高技术、高产技术改造基准项目。100项技术推广和示范。推进各级各类试点示范工程,推广应用先进产品、技术和技术标准,提高产品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到2021年,全国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数量将达到10家。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达到6户,省级达到100户。全国绿色工厂示范企业达到25家。省级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达到20个。建设中国“氢谷”,到2021年,在前沿新兴产业布局一批创新平台,在太原、大同、长治等城市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齐泽平)

标题:山西三大工程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地址:http://www.zyycg.org/zcxx/2145.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