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技术创新 > 山东“去旧迎新”:培育“链主”企业与海洋经济集约化培育

山东“去旧迎新”:培育“链主”企业与海洋经济集约化培育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4 09:47:42阅读:

本篇文章1567字,读完约4分钟

本报济南1月18日电(记者李欣)中国传统工业大省山东省一直面临着过度依赖低端制造业、过度依赖资源和能源消耗等问题。如何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发展新经济,是摆在全省面前的重要课题。

18日,山东省省长龚正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培育一批具有“链条主人”地位的龙头企业、加快数字产业生态培育、优化能源结构、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等一系列“杀手”措施。

培育“链主”企业

龚正指出,山东将出台培育优秀产业生态的意见,启动“一站式”培育计划,对重点产业链实施补链、扩链、强链计划,培育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龙头企业,形成集群发展模式,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表示,山东将支持浪潮集团建设中国“计算谷”,加快数字产业生态培育。作为回应,第十二届CPPCC峰会成员、山东省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百华认为,云计算、量子通信和大数据产业等数字经济产业是新兴的前沿产业。山东必须抓住发展机遇,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形成产业吸引力和生态“虹吸”力,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实现新科技革命推动下的区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山东“去旧迎新”:培育“链主”企业与海洋经济集约化培育

山东将推动企业“用云”,让数字化为企业发展插上“云的翅膀”。关于企业云,王百华给出了一个特殊的例子,他说浪潮已经为山东省滕州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机床云”。6个月内,加入滕州机床云的企业备品备件供应时间平均缩短了3天,生产运营效率提高了10%以上。

2020年,山东预计将在新一代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机器人领域实施约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新能源唱“主角”

2019年,山东省煤炭生产能力将减少875万吨,生铁生产能力将减少465万吨,粗钢生产能力将减少923万吨,炼焦生产能力将减少777万吨,其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占25%以上。

作为工业大省,对能源消耗的过度依赖和严重的环境污染压力一直是困扰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难题。龚在报告中建议,山东应促进钢铁、炼焦、地下精炼和电解铝等高耗能产业的转型,淘汰化肥和轮胎等落后产能,加快氢能源和燃料电池产业的布局。

“山东是一个炼油和化工大省。在煤和石油的综合利用以及煤制氢方面有着丰富的生产经验和先进的技术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第十二届CPPCC省委书记张少光表示,炼化行业副产氢气纯度可达99.999%,转化潜力巨大。山东可依托大型炼油厂开展煤与油综合利用产业化示范,采用以煤气化为核心的制氢系统,实现“燃料型”向“化工型”的产业转型,推进炼油化工一体化转型升级,打造完整产业链的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

山东“去旧迎新”:培育“链主”企业与海洋经济集约化培育

到2020年,山东将完成减少3700万吨煤耗的任务,接受1000多亿千瓦时的国外电力,安装3750多万千瓦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面启动玉龙岛炼油化工一体化一期工程。

“深蓝”市场的集约化培育

山东海岸线长3024.4公里,大陆海岸线占中国海岸线的1/6。2019年,山东将新增63个海洋工程技术合作创新中心,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增长9%。全国共有44个海洋牧场示范区,占全国总数的40%。山东还拥有中国一半以上的高水平海洋科学研究人员和其他先天“蓝色”优势。

早在2018年5月10日,山东省就出台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计划》,提出了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开放合作等十大行动。

记者在阅读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时注意到,2020年,山东将深化海陆联动,港城融合,培育航运金融、船舶交易等现代航运服务,推进物流港向贸易港、目的港向枢纽港升级,建设世界级港口。发展高端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推动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的实现;推进“蓝色药店”重大研究项目;并严格控制填海,全省近海水质面积比达到88%以上。

山东“去旧迎新”:培育“链主”企业与海洋经济集约化培育

山东决心不回到“五个过度依赖”。”龚只是说道。

标题:山东“去旧迎新”:培育“链主”企业与海洋经济集约化培育

地址:http://www.zyycg.org/jscx/1250.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