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技术创新 > 从矿源到指尖——周大福天然钻石的非凡实力

从矿源到指尖——周大福天然钻石的非凡实力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3-11-20 14:37:25阅读:

本篇文章2597字,读完约6分钟

(2023年11月20日,北京)在近百年历程中,周大福珠宝集团一直致力珠宝工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的孕育,于1929年创立周大福品牌,凭借对中国传统黄金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与发扬,将黄金幻化成一件件巧夺天工、备受青睐的艺术品,成为家喻户晓的知名珠宝品牌。1947年开始,周大福珠宝集团由黄金业务扩展至珠宝钻饰,正式进军天然钻石领域,以负责任方式采购天然钻石原材料,开创性地制定了众多钻石行业标准,不仅成为了享誉百年商誉的珠宝世家,也是当之无愧的钻石先锋品牌。

周大福昔日珠宝店开幕仪式

周大福天然钻石

珍稀矿源,品质为先

天然钻石,是超越时光的存在,历经9000万至30多亿年,在地表下约160公里处的高温高压环境下逐渐形成,后约在2.5至4亿年前,被金伯利岩火山岩浆向上推进,随着剧烈的火山喷发来到地面,严苛的生成条件加上有限的矿源,使得天然钻石日益稀有。从矿源深处的岩石中开采,再到我们手中的钻石饰品,天然钻石历经的路远不止我们能看到的过程。

库里南钻石矿场及矿石

周大福以专业实力统筹钻石制作的上中下游作业,形成垂直整合系统,确保钻石来自天然。长期以来,周大福拥有稳定优质的钻石原料供应和完整的全球采购计划,所有钻石均采购自世界知名供货商,并遵循金伯利流程认证计划的规定采购每一颗钻石。早于1973年,周大福收购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钻石加工厂,成为全球最大钻石毛胚供货商钻石交易公司的少数“特约看货商”之一,拥有戴比尔斯(De Beers)的配售资格。后于1993年,成为戴比尔斯(De Beers)全球特约配售商。不仅如此,周大福于 2009 年成为力拓集团(Rio Tinto)特选钻石商,在整个大中华地区,只有少数钻石商同时获得此两项殊荣,此举为周大福钻石来源提供可靠保证。

周大福收购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钻石加工厂

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周大福严守相关责任标准,以保证每颗天然钻石的珍贵,推行“供应商最佳责任标准”,要求供应商全面遵守金伯利流程认证计划、责任珠宝业委员会《从业准则》、戴比尔斯集团《最佳执业守则》、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珠宝零售业营商实务守则》及香港钻石总会《天然钻石品质保证》,确保周大福钻石的品质。为了对消费者负责,周大福设立检测中心,对产品进行严格把控,并取得国际认可的第三方检测标准,确保只有符合安全标准和合资质的优质产品才可售予顾客。周大福始终坚信产品质量的保证是对每一位顾客真诚的承诺。

品质保证

为了进一步保障消费者权益,周大福推出可追溯天然钻石历程的自有原材料钻石T MARK,透过专利方法在T MARK钻上刻有独特编号纳米印记, 追溯钻石由采购至成为钻饰的璀璨历程,颠覆行业标准,提升消费者的信心及满足期望。

T MARK可追溯历程原材料钻石

卓越工艺,先锋技术

周大福不仅对天然钻石的采购把控严格,也同样注重其开采后的设计、切割、镶嵌等制作流程。品牌作为天然钻石业内引领者,以高端设备辅助,运用全球先进和完善的自动化技术,再结合专业分析与匠心工艺,将高新技术发挥极致,让每颗钻石都得以高效切割打磨。

周大福顺德工厂

周大福先后在中国顺德、武汉、深圳分别设立钻石厂、生产中心和研发中心,在哈博罗内设立钻石厂。其中,周大福中国顺德工厂拥有国内最大的钻石加工厂,采用了行业顶尖的的鉴定技术和先进设备,在切割及打磨技术上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周大福在工厂内设立先进的自动化打磨切割工房,在钻石切割方面,采用现时世界上顶尖技术「水激光切割机」切割石胚,降低耗损,更能体现钻石的最大价值。在打磨方面,周大福现有超过1500台自动打磨机头,应用科技自动化切割,以机械臂运作,能打磨出3EX车工的钻石,让钻石应有光芒,全然纵放。此外,工厂还拥有数十台超百万元的精密车床,以追求钻石饰品更高的细致度。不仅如此,周大福还设立了“大师工作室”,拥有数十名超过 40 年经验的珠宝制作工艺大师和 200多位技术超群的工匠,他们严苛切割打磨后的精细镶嵌,历经数百道检验关卡,才将一件件耀眼的作品制作出来。

先进科技应用及精湛工艺

稀世杰作,传世之宝

周大福始终秉承着“开拓进取”的精神不断超越自我,让钻石从自然之礼蜕变为一件件独一无二的传世瑰宝。周大福备受瞩目的珠宝作品「裕世钻芳华」是由享誉国际的珠宝艺术家陈世英(Wallace Chan)创作,主石为24颗DIF内部纯净无瑕、足色全美钻石,全部由周大福于2010年成功竞投得的珍稀 ─ 507.55卡IIA级「库里南遗产」钻石毛坯以耗时 47,000小时所制作,其中最大的一颗 DIF、圆形明亮式切割、车工获评3-Excellent最高级别的美钻重达104卡,是全球最大最珍贵的圆钻之一。「裕世钻芳华」凝聚了当代珠宝创意及工艺精神,成为如今罕见的珠宝艺术珍品之一。

裕世钻芳华

除了引以为傲的「裕世钻芳华」,周大福还有两件天然彩钻珍宝不可忽视。其中,以难得一见的自然奇景北极光命名的「The Aurora Green」是5.03克拉主石配以VS2雷地恩形切割而成。大自然赋予这款绿钻独一无二的颜色,象征着生长、和谐、新鲜和丰饶。佳士得拍卖行称,周大福这款绿钻的售价和每克拉的价格都创下了天然绿钻在人类拍卖史上的记录。2019年11月,周大福在佩特拉举行的拍卖会上投得库里南钻石矿蓝钻。品牌用3年时间以专业工具打造出8.08克拉的VVS2心形艳彩蓝钻,其设计与结构之繁复和精密,令人叹为观止,是一件无可比拟的艺术珍品。

从左至右:「The Aurora Green」绿钻、库里南钻石矿蓝钻

2021年5月,周大福珠宝集团成为天然钻石协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助力为中国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一代,展现天然钻石的璀璨魅力。天然钻石协会首席执行官大卫•凯利(David Kellie)表示:“周大福是中国珠宝业首屈一指的龙头企业,影响力举足轻重,是强强联手的合作。”

周大福希望能够利用集团庞大的零售网络和专业优秀的销售团队,为消费者传达天然钻石的价值和意义,提升消费者对天然钻石的喜爱、渴求和信任,悉心培养年轻一代对天然钻石的情感联结,认同其意义和价值。周大福相信在未来的天然钻石事业上,品牌凭借全方位的专业实力和坚韧精神,将实现更多创新和突破,继续引领行业发展,呵护从矿源到指尖对消费者的每一份承诺。


标题:从矿源到指尖——周大福天然钻石的非凡实力

地址:http://www.zyycg.org/jscx/57879.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