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技术创新 > 山东将率先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模式

山东将率先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模式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4 17:26:01阅读:

本篇文章916字,读完约2分钟

新华社济南1月14日电由中国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中国第一座“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14日正式在山东登陆并开始建设。这样,山东将在新时期率先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和模式,为中国职业教育改革提供可复制和可复制的经验。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1月10日发布实施了《教育部关于推进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质量提升和精品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导各方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高地”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在学习国外职业教育的模式和经验。现在,它应该走出自己的路。陈表示,到2022年,教育部和山东省将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并重、纵向一体化、横向一体化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陈说,在探索职业教育改革新路径的基础上,教育部将联合选择中西部地区有代表性的省市,开展不同内容的教育试点,在全省和全市范围内推广。

让政治家和教育工作者管理学校,在部委和省里建立“最高领导人”,这是中国教育改革进程中前所未有的突破。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邢顺峰表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对人才需求旺盛。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将为山东率先实现区域现代化提供技术和技能型人才。

记者注意到,该意见附有中国教育部的九项支持政策,包括“支持山东省将现有约一半的省属大学改造为应用型大学”和“支持境外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合作办学”。附件是山东省要完成的45项任务清单,包括“按程序将合格的技师学院纳入高职院校序列”和“制定本科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

《意见》要求山东扩大和深化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合作,以青岛中德职业教育基地为例,总结“双元制”试点经验,建立和推广具有中国特色的“双元制”模式。同时,支持高职院校与德国、瑞士等国家的企业、机构或协会合作开展本土化实践;促进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的相互认可和交流,促进技能人才的国际流动。

近年来,中国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中国11000多所高职院校共有10万个专业,每年招生近1000万人,在校学生近3000万人,每年培训1亿多人次。成立了1500多个职业教育团体,吸引30000家企业与企业合作。就业率多年来一直超过90%。

标题:山东将率先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模式

地址:http://www.zyycg.org/jscx/1337.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