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融资 > 山东探索建立“职业教育高考”

山东探索建立“职业教育高考”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3 17:08:01阅读:

本篇文章1421字,读完约4分钟

近日,教育部和山东省联合召开了“打造全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省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和精品建设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根据意见,山东省将率先探索建立职业技能权重不低于50%的“职业高考”制度;将现有的一半左右的省属大学改造为应用型大学,增加职业教育本科、专业硕士和专业博士项目;合作推进高中教育改革推进高中特色办学...这些措施意味着山东省将“率先尝试”探索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山东学生也可以率先享受职业教育改革的“红包”。

山东探索建立“职业教育高考”

终结山东省“应试教育”和“职业教育高考”制度

在新的高考模式下,山东省春季高考有三种招生模式,即统考招生、单项考试招生和综合测评招生。从2022年开始,春季大学统一入学考试的申请者将限于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和社会工作者,其中社会工作者应获得高中文凭或同等学历。

然而,为了避免应试教育的旧方式,高考制度的指挥棒尤为重要。为此,山东省提出将“职业高考”作为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

《意见》提出要继续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为学生根据兴趣和天赋做出多元化选择、多渠道成长搭建成长渠道,着眼山东省重点行业需求, 引导和支持山东应用型本科院校和职业教育本科院校按照专业大致匹配的原则,从中等和高等职业院校招收更多的毕业生,按照不同于普通高考、满足培养需求的原则,调整文化素质考试的内容,将职业技能考试成绩权重提高到50%以上,为技能型人才的不断学习和发展提供机会。

山东探索建立“职业教育高考”

优质教师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意见》提出建立引进高水平教师的“绿色通道”。业内优秀人才可通过直接调查受聘为专职教师。实施兼职教师在学校编制20%以内自主就业的政策,按照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平均工资分配财政资金,使职业院校从行业中吸纳更多精英,成为技术技能传承和创新的高地。校企专业人员可以“双向流动”。

山东探索建立“职业教育高考”

突破“天花板”,开辟职业教育人才成长渠道。

目前,大多数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都选择了高等职业学校。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极其困难,这实际上阻碍了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发展。

对此,《意见》提出了高等职业教育转型发展的总体设计。通过“省级本科院校转型”、“高职院校重点专业本科试点”、“职业教育本科、硕士、博士项目增加”等一系列突破性措施,职业教育人才通道已经建立。

为了推进高校分类改革,培养更多的实用型、应用型人才,意见将支持山东省将现有约一半的省属高校改造为应用型大学,确保办学“天线相连”、“落地生根”。同时,该意见指出,智能时代的任务越来越复杂,传统的技术人员越来越难以适应时代的要求,迫切需要大量复合型、创新型和创新型技能型人才。

为有效解决动能转化深度调整、瓶颈突破、相持阶段的山东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提出支持山东以高水平职业教育本科专业建设为突破口,引导高职院校重点专业本科职业教育进入“双高计划”。此外,教育部还将增加山东省职业教育本科、硕士和博士项目,指导山东省制定本科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

关于职业教育人才的就业问题,《意见》着重解决职业教育吸引力不足的问题。清理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技能人才的不利政策,打通高技能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的职业发展渠道。

据了解,山东是国务院首批在全国职业教育改革中取得显著成效的省份之一。这一次,各部委和各省共同搭建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高地,这是山东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的重要历史节点。(科技日报记者王言彬)

标题:山东探索建立“职业教育高考”

地址:http://www.zyycg.org/qyrz/1193.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