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融资 > 福建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茶、瓷、香产业融合

福建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茶、瓷、香产业融合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3 18:08:02阅读:

本篇文章875字,读完约2分钟

安溪铁观音、德化陶瓷和永春香火是福建泉州三大文化名片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遗产项目。与此同时,作为重要的贸易产品,它们自古以来就依靠“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

日前,记者走进泉州本地铁观音制作技艺的非世袭传承人陈的“非世袭殿堂”,看到了各式各样的茶具和精美的瓷雕。在博物馆的茶几上,一束束香烟从香炉中飘出,香味溢出。

“博物馆里这些精美的陶瓷艺术品和茶叶包装都来自德化。不久前,该公司与德化的茶叶包装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推出了一系列茶瓷产品。此外,我们还积极与永春的企业合作,促进茶产业和香料产业的整合和发展。”陈听这么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溪铁观音已在46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国际商标。德化仍然是中国最大的工艺瓷生产和出口基地,该县80%的陶瓷产品出口到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阿拉伯商人后裔世代相传的制香工艺下,独特的“永春香”在国内外依然畅销。在东南亚,寺庙里每三支香中就有一支来自永春。

就在几天前,安溪、永春、德化三地的非遗产人才齐聚一堂,参加以“传承黑森精神,呼唤非遗产创意”为主题的人才交流大会,为更好地实现三大花茶产业的跨界融合与发展而呐喊。

安溪铁观音大师刘金龙认为,德化中国白色陶瓷茶具不仅体现了茶汤的色泽,而且还呈现了茶的清香。因此,中国白茶是品茶的唯一选择。这也是陶瓷文化和茶文化的相互融合和展示。“我希望能与更多非传统大师合作,实现跨境融合和互利共赢。”

Xi县委组织部的一位官员说,自古以来,安溪、永春、德化三县地理位置相近,文化相连,商贸相连,人缘相连,人才和产业交流密切。充分发挥“非遗”人才优势,促进茶叶和茶叶推广产业良性互动发展,传播和推广茶文化,拓展茶叶功能,延伸产业链,提高茶叶产业综合效益,积极推进茶叶产业与香气、瓷器等茶叶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

福建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茶、瓷、香产业融合

据了解,近年来,泉州充分发挥了“非遗”人才的优势,继承和发展了茶、藤铁、竹编、香、陶瓷、石雕等传统非遗技术。形成可持续发展产业,逐步打造安溪铁观音、藤铁、永春香岛、德化陶瓷等特色区域品牌。促进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创造巨大的工业价值。(孙红、吴清源、庄世英)

标题:福建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茶、瓷、香产业融合

地址:http://www.zyycg.org/qyrz/1223.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