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融资 > 重庆打造汽车电子产业高地,力争2025年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

重庆打造汽车电子产业高地,力争2025年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3 18:26:02阅读:

本篇文章1384字,读完约3分钟

近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了《重庆市汽车电子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渝经新发[2020年第1号)(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把发展汽车电子作为带动全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龙头项目,努力打造有影响力的汽车电子产业高地。发表“意见”的背景是什么?确定了哪些关键任务?华龙网-新重庆客户记者联系市经济信息委员会汽车部进行解释。

重庆打造汽车电子产业高地,力争2025年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

重庆现在有50多家汽车电子公司,已经建立了一批创新平台。

市经委汽车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电子产业是电子信息技术与汽车领域结合形成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随着全球新能源和智能互联网汽车的加速发展,汽车电子行业迎来了新一轮的黄金发展。其在整车价值中的比重不断提高,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据初步统计,我市现有汽车电子企业50多家,产值约200亿元。围绕本地整车配套,一批实力强大的汽车电子企业在一些领域逐渐形成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如延锋伟世通的信息娱乐系统、超高科技的汽车空调谐、季承汽车电子的车身控制系统等,都有很高的市场份额。在空的分布上,我市汽车电子企业主要分布在两江新区、高新区、渝北区等地区。

重庆打造汽车电子产业高地,力争2025年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

与此同时,重庆也建立了一些创新平台。其中,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与长安、中国移动、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建设的“全国智能汽车与智能交通应用示范区(i-VISTA)”已经投入使用,基本形成智能辅助驾驶、通信应用和自动驾驶测试服务能力。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大陆集团在重庆设立研发中心,致力于开发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和工业领域的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

重庆打造汽车电子产业高地,力争2025年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

此外,重庆也在积极规划新的区域。围绕汽车行业“新能源+智能网络连接”的发展方向,加快新能源、三电系统、导航娱乐系统等相关企业的发展,引进深圳德润电子生产车载充电器,培育BDStar Link、Sander Technology等开发汽车音视频和导航系统的产品。

毫无疑问,汽车电子产业已经成为全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起点。

力争到2025年汽车电子行业销售收入超过800亿元

根据这一意见,到2022年,汽车电子产品的制造能力将显著提高。“大、小三动力”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定位匹配率将达到60%,智能联网汽车辅助驾驶系统和联网终端系统的定位匹配率将达到30%。培育和引进20多家重点汽车电子企业。全市汽车电子产业将实现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力争全市汽车电子行业实现销售收入800多亿元。

重庆打造汽车电子产业高地,力争2025年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

《意见》明确界定了三大发展优先事项。我市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电子、智能联网汽车电子等汽车电子领域,重点推进“大、小三电”等新能源汽车核心支撑发展、燃料电池堆及核心组件、高级辅助驾驶、自动驾驶系统、人机交互系统、车载操作系统、算法软件等智能联网汽车核心支撑发展。根据我市汽车电子产业现状和各工业园区特点,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打造三类汽车电子产业集群。

重庆打造汽车电子产业高地,力争2025年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

《意见》提出,支持两江新区、渝北区等地区创建研发创新集聚区,开展先进汽车电子研发创新;支持两江新区、高新区、渝北区等地区创建特色产业品牌区,加快培育汽车电子特色产业集群;支持两江新区、高新区、渝北区、永川区等地区创建推广应用示范区,营造汽车电子大规模示范应用环境。

下一步,市经委将抓住全球汽车电子产业发展机遇,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包括突出整车驱动、加大政策支持、加强招商引资、建设产业生态、加强平台建设。(首席记者谢·方振)

标题:重庆打造汽车电子产业高地,力争2025年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

地址:http://www.zyycg.org/qyrz/1232.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