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融资 > 厦门市人民社会保障局发布企业整合六项政策指引

厦门市人民社会保障局发布企业整合六项政策指引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4 18:40:02阅读:

本篇文章1310字,读完约3分钟

日前,厦门市人民社会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平台经济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政策指引》、《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学徒制”政策指引》、《企业工时制度政策指引》、《企业员工休息休假制度政策指引》、《企业用工方式标准指引》、《厦门企业淡季和旺季调整用工标准指引》等六项政策指引。

在对人民社会保障领域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进行全面审查之后,市人民社会保障局重新整合了这六项“政策指导方针”。目的是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和使用人民社会保障政策,理解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内涵,降低企业风险,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企业可以登录厦门市人民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http://hrss.xm.gov.cn/)或关注“厦门市人民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码搜索。最近,市人民和社会保障局也将把政策指南汇编成册,供企业参考。

外卖男孩也可以参加技能培训。

未来,快递兄弟、外卖兄弟等平台经济员工也可以参加技能培训,并根据政策法规享受政府补贴。

近年来,各种平台经济企业发展迅速,但仍存在一些困扰企业的问题,如雇佣关系难以认定、平台员工难以投保、企业受益政策难以落实、劳动争议难以处理、劳动管理成本不断上升等。

《平台经济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政策指引》明确规定,平台经济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经营特点,使用专职员工、兼职员工、劳务派遣员工、外包员工和《合同法》规定的员工。

平台经济员工应该如何参加社会保险?《指引》建议企业和使用专职员工的个人按照企业保险办法参加社会保险。使用劳务派遣的职工,由劳务派遣单位和职工按照企业保险办法参加社会保险。如果使用外包单位的员工,外包单位和承接业务的员工应按照企业保险办法参加社会保险。

使用兼职职工的,本市户籍职工可以按照灵活就业保险办法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非本市户籍职工可以凭居住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平台经济企业可以为兼职员工参加工伤保险。

如果平台经济企业与职工按照《合同法》签订劳动就业协议,符合养老保险条件的本市户籍职工可以按照灵活就业保险办法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非本市户籍的职工可以凭本市居住证参加养老保险。符合劳动就业条件的可以单独参加工伤保险。

《指引》提出对平台经济企业员工实行分类就业登记。根据《合同法》签订劳动用工协议的兼职员工和员工,可根据建设项目的用工登记方式进行多次登记。

厦门市人民社会服务部还将支持平台经济企业加强员工技能培训。例如,各地区、行政委员会和行业部门可以将基于平台的经济企业纳入重点企业范围,并实施“一个企业、一项政策”的技能培训支持政策。

有条件、有能力、有意愿的平台经济企业可以设立技能培训机构、职业资格鉴定或技能水平社会化评估机构,对依托平台就业或创业的员工进行相关技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等培训,并对同行业其他企业的员工进行市场化培训。

在厦门就业管理服务系统注册并正常缴纳养老保险的平台经济企业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参加技能提升培训,并申请政府技能培训补贴政策。

如果平台经济从业者和平台之间有争议怎么办?《指引》规定,平台经济企业因聘用员工发生的劳动争议,可以通过行政调解、劳动争议调解仲裁、人民调解或诉讼等渠道解决。

标题:厦门市人民社会保障局发布企业整合六项政策指引

地址:http://www.zyycg.org/qyrz/1374.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