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融资 > 玉门市“一办一办”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是优化经营环境的加速器。

玉门市“一办一办”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是优化经营环境的加速器。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9 21:03:01阅读:

本篇文章2843字,读完约7分钟

玉门市“一地一跑”改革实施两年来,在这场“向内走”的自我革命中,始终坚持并不断探索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一地一跑”改革的新要求。“一个地方跑”改革已被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任务的重要抓手。取消和下放至基层将促进政府治理体系的“权力削减、权力清算、权力下放和权力枯竭”。不断“松绑”企业,“松绑”老百姓,“腾仓”入市,“提速”工作,全面落实“三个集中、三个阵地”改革任务,使群众和企业成为最直接的受益群体,努力营造全省便捷一流的经营环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玉门市“一办一办”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是优化经营环境的加速器。

首先,应该减少权力,以刺激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一是简化的力量。在改革中,制定了明确的目标,批准程序不断简化,授权不负责任。甘肃省玉门市立即探索并提出了“首席代表”完成审批机制。通过将审批权限层层下放给“首席代表”,首席代表可以根据优化后的统一标准和简化后的统一程序行使最终的审批决定和使用专用章进行审批的权利。“首席代表”可以“一个人”、“一枚印章”和“一次运行”完成批准,而无需离开大厅。通过流程再造,开展了“四个减少”工作,分两批减少了100份工作证书,减少了534项工作要求,减少了1323个工作环节,减少了137个“僵尸事项”,代之以662个集中工作项目的新项目。

玉门市“一办一办”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是优化经营环境的加速器。

第二是清除权力。2018年,取消了141项新的行政许可项目,2019年调整了34个项目。截至目前,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共清理出28个市级部门和单位的行政权力3067项,其中行政许可196项(含玉质单位16项)、行政裁决9项、行政处罚2012项、行政监督28项、行政奖励18项、行政强制137项、行政确认69项、行政征用17项、行政给付53项、其他职能528项

玉门市“一办一办”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是优化经营环境的加速器。

第三是权力下放。根据窗口的操作,对办理事项和审批窗口进行动态调整。对于一些年处理量小、与其他事项相关性低的处理事项,通过流程梳理和再造,探索建立跨部门交叉授权系统。处理量相对较小的5个部门的21项委托给功能相似的部门窗口。通过部门间的交叉授权,优化了人员结构,提高了服务效率。根据机构改革“三个决定”,市政府常务会议已对政府授权的12个部门和15个项目进行了清理和批准。受权部门行使行政审批权和专用印章使用权,让群众一个门把事情办好。

玉门市“一办一办”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是优化经营环境的加速器。

第四,阳光权。甘肃省玉门市是“三集中三点”和“一跑一跑”改革的发源地。甘肃玉门市民中心是改革红利的具体体现。改革以来,662项(187项行政许可、90项行政确认、28项行政支付、3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监督、1项行政裁决、4项行政征用、296项其他行政权力和52项公共服务)得到了经常性的解决和处理。其中,网上预定、查询和处理的项目有662个,网上处理的项目有229个。根据已发布的662个“一次运行”列表(分别于2017年2月15日和2018年2月23日发布,其中572个项目通过审批,占派驻项目的86.4%),基于大数据分析平台对派驻项目进行详细分类。396个项目立即结算(2小时内),11个项目半天结算(2-4小时内),37个项目一天结算(2-8小时内),218个项目多天结算(1个工作日以上),并发布“最多运行一次分为一天以上、一天、半天、即时事件”。

玉门市“一办一办”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是优化经营环境的加速器。

二是创新突破,向全省复制推广管理服务改革的“玉门蓝图”。

“推出管理服务”改革后,审批程序得到了简化。以前,业主们一个接一个地在各个部门跑来跑去。现在,它们在部门内部运行。通过平行审批项目和处理空缺,青年助跑队代表、市长助跑热线和故障查找办公室共同工作。大规模业主进入一个房子,做很多事情,大大提高了效率,方便了业主。在“中山大学/16商业环境研究8:甘肃13%的受访者同意”的研究报告中,玉门市市场参与者的注册时间从改革前的15天下降到2018年的1天,比全国平均水平(7天)少6天,比全国最佳水平(2.7天)少1.7天;市场实体注册所需的谈判窗口数量从改革前的2个降至2018年的1个,略好于国家最佳水平,高于国家最佳水平(1.1);市场实体注册所需的证书数量从改革前的3.9个下降到2018年的1.5个,达到了全国最高水平。90%以上的市场参与者将使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互联网+政府服务”平台已通过列车等政府网站和移动终端扩展到甘肃省政府服务网、玉门市人民政府网站、爱民应用、玉门市政府。网上服务大厅的知晓率应该在80%左右,领先全国。

玉门市“一办一办”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是优化经营环境的加速器。

一是完善项目审批制度建设,实行项目联合审批。为进一步优化投资和经营环境,开展了项目平行审批。制定《甘肃省玉门市重点项目产能不足并联审批实施细则(试行)》和《甘肃省玉门市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操作指南(试行)》。将多个部门改为“一个窗口,一个运行”,对从项目立项、备案到落地的全过程进行跟踪服务和联合审批。以前,需要用七八份文件来管理七八个部门。目前,只需带一份完整的文件到市中心半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项目审批的相关手续,有效地激发了民间投资的活力,解决了跑腿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加快了项目的落地,逐步实现了项目“百日审批”的改革目标。迄今为止,已经完成了16项联合项目批准,并满足了72个项目的140项要求。

玉门市“一办一办”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是优化经营环境的加速器。

二是设立中介超市,加快项目审批。在解决了项目审批过程中政府部门审批流程多且长的问题后,为不断解决企业工作中的障碍,抓住中介服务审批时间长、服务效率低的关键环节,68家中介机构参与了工程咨询、工程勘察设计、森林分类区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编制等33项服务事项。通过网上和网下公开征集中介服务企业,收集到甘肃省玉门市政府服务网络。全省首个中介服务超市建设将在项目审批后75个工作日内完成,进一步优化玉门商业环境,降低企业机构交易成本,为甘肃省玉门市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逐步探索形成统一、规范、开放、竞争、健康、有序的中介服务市场,吸引外资,促进玉门经济社会发展。

玉门市“一办一办”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是优化经营环境的加速器。

三是缩短项目审批时限,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在影响工程建设的施工许可方面,甘肃省玉门市“一运行、一运行”改革将安全施工条件备案、质量监督登记和施工许可三项审批合并为一项审批,申请材料由89份减少到30份,减少62.5%;审批时限由法定的25个工作日减少到9个工作日,减少64%。企业登记和房地产登记服务的建立都实现了“当场同一天完成”;商业体制改革实行了“零推诿”、“零距离”、“零积压”和“零误差”的标准。它坚持“立即完成”和“立即完成”的原则。商业登记和房地产登记业务的设立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有效激发了民间资本和社会发展的活力。2019年第一季度,总投资5200万元的15个政府投资项目将获得批准。申报项目40个,总投资55.03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3个,总投资35.5亿元。改革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在国家要求将审批时限缩短至12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玉门给自己施加了压力。在“百日审批”的基础上,玉门力争从项目启动到施工许可审批完成,突破75个工作日,进一步优化玉门的经营环境,为玉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一个追赶的速度。(杨晓东张锦程)

标题:玉门市“一办一办”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是优化经营环境的加速器。

地址:http://www.zyycg.org/qyrz/2301.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