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资讯 > 上海:鼓励建设长期租赁公寓,供年轻人和老年人共同居住。

上海:鼓励建设长期租赁公寓,供年轻人和老年人共同居住。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07 15:51:02阅读:

本篇文章1319字,读完约3分钟

中新网5月19日电据官方网站消息,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快我市养老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增加多层次的养老服务,大力发展辅助器具产业,积极发展老年宜居产业,鼓励建设青年和老年人共同居住的综合社区和长期租赁公寓。

为了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的作用,大力发展养老事业,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上海市政府同意提出本意见。意见具体说明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点领域,增加养老产品和服务供给。增加对老年人的多层次护理服务。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为不同收入群体设立养老机构和康复护理机构。大力发展配件产业。积极发展老年服装辅料、日常辅助用品、生活护理用品、康复训练和老年保健用品等产业。支持企业加快研发、设计和智能制造,培育一批制造业小巨人企业和个人冠军。积极发展老年宜居产业。倡导终身住房理念,推广适合终身居住的政府保障性住房,支持社会资本设计和开发更多适合老年人的商品房产品。我们将鼓励建设年轻人和老年人共同生活的综合社区和长期公寓,创造一个具有代际融合和活力的老年人社区。激发老年人教育市场的活力。积极拓展老年教育主体,鼓励各类合格的教育培训机构开发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教育产品和培训课程,以适应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健康、财务等教育需求。促进老年旅游健康发展。将老年旅游作为整体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红色旅游、邮轮旅游、保健旅游等适合老年人的旅游形式。

上海:鼓励建设长期租赁公寓,供年轻人和老年人共同居住。

二是加强要素支撑,加快工业动能释放。丰富人力资源供给。鼓励更多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开设养老服务和康复辅助等专业,扩大养老行业专业人才的招生规模。扩展用地空。为保证新增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需求,新增养老服务设施符合《划拨土地目录》的,土地供应采用划拨方式;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以租赁、先租赁后转让的方式提供,优先租赁、先租赁后转让。提高融资能力。政府将引导企业参与研究建立上海养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在养老产业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投资中发挥主导作用。加强财政和税收支持。充分发挥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市政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软件和集成电路发展专项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养老服务、康复辅助器具和智能养老等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加强科技赋权。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智能软硬件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深入应用。

上海:鼓励建设长期租赁公寓,供年轻人和老年人共同居住。

三是增强支付能力,积极培育消费市场。加快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险。适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各类企业建立年金制度,并不断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鼓励发展普惠性老年人金融。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流程,为老年客户群体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积极发展长期护理保险。刺激潜在的消费者需求。倡导健康、科学的养老理念,引导符合条件的老年人通过适当补贴等方式购买适当的专业服务和配件。

上海:鼓励建设长期租赁公寓,供年轻人和老年人共同居住。

四是优化制度环境,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建立养老产业整体推进机制,建立和完善各种产业服务平台,营造公平开放的政策环境,促进长三角养老产业协调发展,加强行业监管。加大对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和滥用消费行为的打击力度,制定养老社区大额交费风险防控措施,继续加强金融管理、医疗保健、旅游培训等领域监管,切实保障老年人消费权益。

标题:上海:鼓励建设长期租赁公寓,供年轻人和老年人共同居住。

地址:http://www.zyycg.org/qyzx/93.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