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宏观经济 > 热门:购物卡新规未落地 商家多观望——

热门:购物卡新规未落地 商家多观望——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1-01-28 19:51:03阅读:

本篇文章2286字,读完约6分钟

日前,国家7部门共同发行了《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立了卡购买实名登记制、非现金购买卡等制度。 记者访问了广州的许多大型百货商店、百货商店、超市,发现除了个别像广百那样执行新规则外,很多百货公司还没有收到正式通知,所以现在还在销售购物卡。

热门:购物卡新规未落地 商家多观望——

文/记者石善伟实习生李天研

记者昨天访问了市内多家超市,但都没有接到正式通知,销售购物卡的员工也只是从报纸上阅读相关报道。 根据好的收银员,使用购物卡的客户比例达到了50%。 购买某个收银员的话,10个顾客中约有3、4人说用购物卡结账。 意图控制洗钱、逃税和腐败的“意见”会影响购物卡的销售吗? 访问超市的员工回答说无法预料。

热门:购物卡新规未落地 商家多观望——

要求:大额预付卡的实名登记

现状:很多超市已经这样做了。

《意见》要求发卡商对购买1万元以上无记名商业预付卡的机构或个体用实名登记。

记者发现,在《意见》发表之前,超市已经实施了大宗购买卡登记制度。 中山五路百佳超市的员工文说,购买购物卡超过1000元的顾客要求在超市登记身份证号码。

农林下路好的超市员工三李说,销售购物卡时,员工建议客户开具发票。 “企业销售购物卡不开收据,不提供收据,用购物卡收费也不开收据。 因为这个顾客在购买卡的时候基本上都要开收据,我们也要记录顾客资料。

西口乐购买超市团购处的员工说,企业没有要求注册顾客资料,顾客只需要付钱就能买到卡。 他还说,正式通知没有送到企业,暂时不知道怎么调整。 上述另外两家超市的员工也说,“意见”的理解来自媒体报道。

要求:大宗购买卡必须通过转账支付。

现状:很多交易是转账支付。

根据《意见》,公司不一次刷卡的金额达到5000元以上,或者个人不一次刷卡的金额达到5万元以上的,必须通过银行转账。 记者访问的超市表示,购买大牌的顾客几乎没有现金支付,几乎没有人拿着大量的现金购买购物卡。

据购买超市的员工说,大宗购买者大多是企业顾客,金额少则5000元,多则数万元,全部由银行转账或支票支付,“开业两年间,从未见过持有大量现金购买卡的人。 ”。

百佳的文先生说:“企业的顾客选择1~2千元汇款,没有见过持有大量现金卡的人。”

太好了。 很多苏莉在过年前只有一次客户拿着数万元现金买卡。 通常用卡支付。

如果客户不希望支付现金以外的费用,则担心可以按低于要求的数量进行现金支付。 百佳的文先生说大宗购买卡有折扣优惠,如果分开支付的话就不能享受折扣。 因为这个客人基本上没有重复付钱。

要求:面额有上限时设置比较有效期

现状:购物卡的期限多在两年以内

根据《意见》,无记名购物卡的面值不得超过1000元,记名购物卡的上限为5000元。 记者发现许多无记名购物卡的最大面值是1000元,光好就最高是10000元。 对此,好的苏利解释说,很少有客人购买这么贵的东西。 一般多几百元。 “通知正式后,企业根据要求进行调整。 ”。

热门:购物卡新规未落地 商家多观望——

记者发现,目前超市无记名购物卡的录用期限均在2年以内,均低于《意见》要求的3年比较有效期。

访问的超市在收到正式文件后,一致同意按照新规定执行。

广百“吃螃蟹”:购买卡需要身份证。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京路广百九楼的服务台,约有10名客户填写表格,等待购买购物卡。 “今天买卡的人比平时多一点。 ”员工以为记者会买购物卡,就问:“你有身份证吗? 因为有了新规则,今后买广百购物卡一定要填写和登记身份证。 ”。

热门:购物卡新规未落地 商家多观望——

记者随后打电话给广百呼叫中心,介绍说今后顾客购买卡时,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在购买卡之前都需要出示身份证登记。 另外,购买卡的金额在5000元以上的话,要求转账支付。

关于广百的购物卡的销售额和销售顾客的状况,广百运营中心的黎先生说暂时明确是不方便的。

除了广百,广州其他大型百货公司的情况怎么样? 昨天,记者给大百货商店的呼叫中心打了电话,各百货公司听到了谣言,但大多没有接到正式通知,销售购物卡的情况和以前一样。 记者说,各百货商店的购物卡分为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四种面值。

热门:购物卡新规未落地 商家多观望——

天河城百货公司的职员主张直接实名制还没有实行。 昨天下午,在天河城百货店北京路店的五楼呼叫中心,记者回答说没有看到客户购买卡,员工也没有收到新的通知。 记者陈述了销售卡是否是实名制,“开收据不是登记吗? ”反驳说。

热门:购物卡新规未落地 商家多观望——

友谊商店呼叫中心建议购买购物卡和以前一样,记者一次不要重复购买5万元或10万元的购物卡,对方回答说“无论刷卡还是支付现金都没有问题”。

据新大新百货商店的客服介绍,没有收到新通知,不重复一次大额购买,可以用现金、卡支付。 柜台在卡销售时登记卡号和顾客名,但顾客不需要出示身份证。

东山百货店表示,购买卡的手续不变,不使用身份证。

专家的观点

新规则的反腐败作用有限

根据《华夏时报》,1991年,国务院办公厅规定“任何单位不得发行、采用各种奖牌购物券”,“发行、采用购物券的单位必须按照财务、税收、金融管理的有关规定解决。 情节严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调查数据显示,上述禁令发布后,购物卡不仅没有从市场上消失,而且每年以超过10%的速度迅速增加。 2008年中国预付费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 担任华润万家(苏州)超市有限企业总经理的陈静阳,如果真的从立法层面监督预付卡的话,其范围太大,从手机的储值卡、加油卡、从下面到食堂和美容店发行的预付卡,使用实名制进行操作。

热门:购物卡新规未落地 商家多观望——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政策科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经济政策研究专家何学彦博士说:“实名制抑制腐败的作用有限,例如,如果把发给官员的购物卡改成亲属的名字,或者改成亲属的亲属的名字,就很难调查了。”

标题:热门:购物卡新规未落地 商家多观望——

地址:http://www.zyycg.org/hgjj/27667.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