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技术创新 > 重庆SASAC发布的名单中的32项可由企业自行决定。

重庆SASAC发布的名单中的32项可由企业自行决定。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9 21:43:02阅读:

本篇文章898字,读完约2分钟

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可谓一系列喜事,改革步伐明显加快。10月24日,SASAC市向市级重点国有企业下发了《授权下放名单》,包括5大类32项,标志着我市国有资本授权管理体制改革的加快。

据了解,为积极推进监管方式由企业主导向资本主导转变,今年5月,市国资委(SASAC)发布了《投资者监管权利和义务清单》,通过9大类33项权利和义务,进一步明确了市国资委与被监管国有企业的界限。

这一次,市国资委再次发布了《授权下放清单》,这意味着将进一步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直接干预,更多地依靠公司治理结构来开展工作。这将赋予企业更多的自主权,充分激发微观主体的活力。

例如,当一家国有投资企业决定对一家国有非上市企业和一家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时,以前是报SASAC批准,但现在企业可以自己做出决定市委委员、SASAC市委副书记李兴强说。

在授权下放清单中,共有12项产权管理和下放,针对市级重点国有企业中的国有企业。规划和投资管理有3项内容,主要是根据投资负清单,授权重点市属国有企业对投资项目进行独立决策;共有11项财务管理,主要涉及市政府重点国有企业独立决策的重大财务事项,以及取消若干备案事项。企业经营者的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共有3项,其中市级重点国有企业董事会授权对经营者实施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此外,还有三个关于企业改革和公司治理权力下放的问题。

重庆SASAC发布的名单中的32项可由企业自行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权力下放清单中的权力下放并不是直接授予市属SASAC所监管的企业,而是根据投资关系和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的需要分为重点市属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企业。

其中,向市级重点国有企业下放权力时,按照“管资”的原则和要求,产权管理严格遵循出资关系,主要授权给SASAC监管的国有企业。对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企业,除了对市级重点国有企业进行授权和下放外,授权和下放清单还明确了“一个企业、一项政策”的授权原则。SASAC在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企业改革的过程中,将分别授权试点企业“一个企业、一项政策”。

重庆SASAC发布的名单中的32项可由企业自行决定。

据悉,SASAC将结合国有企业改革进程,定期评估授权对象的行使效果,并采取扩张、调整或退出等措施,对授权事项进行动态调整。

标题:重庆SASAC发布的名单中的32项可由企业自行决定。

地址:http://www.zyycg.org/jscx/2321.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