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融资 > 厦门宣布新规,为计量器具联营企业建立更多“自主权”

厦门宣布新规,为计量器具联营企业建立更多“自主权”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6 20:30:01阅读:

本篇文章1499字,读完约4分钟

为深化“管理与行政服务”(简政放权、管理与行政相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优化经营环境,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调整了《计量器具目录》(型式认可部分)、《进口计量器具型式审查目录》和《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目录》,制定了《强制管理计量器具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调整后的目录进行了解释。

厦门宣布新规,为计量器具联营企业建立更多“自主权”

除了V和P+V,不需要更多的强制检查。

自2019年11月4日公告之日起,列入《目录》并由P(型式认证)和P+V(型式认证+强制检定)监管的计量器具,应进行进口计量器具的型式认证或型式认证。其他计量器具不应通过进口计量器具的型式认证或型式认证。新目录的“精简”可以被描述为精简管理和授权。对于测量仪器制造商来说,他们将减轻负担,降低机构交易成本,并拥有更多的“自主权”。

厦门宣布新规,为计量器具联营企业建立更多“自主权”

从公告中可以看出,列入《目录》并由V(强制检定)和P+V(型式认证+强制检定)监督的计量器具,在使用中必须进行强制检定。其他计量器具不得强制检定。用户可以选择非强制性验证或校准方法,以确保测量值准确。2020年11月1日以后,上述产品未按规定申请强制检定的,责令停止使用,并按规定处罚。

在“进入”、“退出”和“瘦身”之后,目录调整有三个“好处”

让我们仔细阅读新目录。此目录调整有“输入”和“输出”。新目录包括40个一级目录和63个二级目录,并实施了型式认证(P)和强制验证(V)两种监督方法。其中,型式认证有32个一级类别,比原型认证的75个一级类别总数减少了57.3%。共有51个二级目录,比原型批准的二级目录总数(202个)少75.1%,还有3个新目录。受强制验证的一级目录有33个,比受强制验证的60个一级目录总数减少55%和增加3个;受强制验证的二级目录有46个,比受强制验证的117个二级目录总数减少39.3%和增加10个。

厦门宣布新规,为计量器具联营企业建立更多“自主权”

目录调整后,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将统一,即统一出版、统一计量器具名称、统一管理方法、统一计量技术规范。更重要的是,在目录“瘦身”之后,它有三个主要特征:

首先,释放改革红利。在2017年底取消制造和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的基础上,新目录将减轻企业负担和制度交易成本,使新计量器具尽快上市,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在强制检定目录方面,在保留非自动衡器(如60公斤以下的电子秤)、加油机、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水表、电能表、煤气表、血压计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计量器具的基础上,对电动汽车充电桩等与社会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新型计量器具进行强制管理。同时,"减肥法"的强制检验目录,如调整有毒有害气体分析仪、气体报警器、水污染监测仪、绝缘电阻测量仪等。纳入强制检查目录。对于未列入目录管理的计量器具,用户应依法自主管理,选择非强制性检定或校准方法进行量值溯源,以落实计量器具用户的主体责任,确保所用计量器具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厦门宣布新规,为计量器具联营企业建立更多“自主权”

第二,它有利于促进共同治理。此次目录调整将把一些自身管理成熟或质量可以通过市场竞争得到保证的产品从强制性管理目录中剔除,从原来的单纯依靠行政审批的模式转变为行业自律和市场竞争的模式,从原来单一的强制性检定模式转变为多种检定和校准模式,这将进一步推动校准市场的发展。 引导社会力量进入计量校准领域,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优势,有利于构建计量器具管理的社会治理模式。

厦门宣布新规,为计量器具联营企业建立更多“自主权”

最后,监管责任将保持不变。对于已调整出目录但未列入目录的计量器具,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逐步形成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新机制。加快计量器具生产和使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标题:厦门宣布新规,为计量器具联营企业建立更多“自主权”

地址:http://www.zyycg.org/qyrz/1784.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