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资讯 > 艺术市场逐渐由单纯的卖作品赚差价向产业进化

艺术市场逐渐由单纯的卖作品赚差价向产业进化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8-14 06:00:03阅读:

本篇文章2239字,读完约6分钟

随着中国艺术市场的不断演变,“艺术市场”的含义正在逐渐摆脱原来简单的“出售作品以产生影响”,而向“产业”演变。最重要的体现是艺术、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这导致了新的形式,如艺术电子商务和艺术基金。艺术基金是艺术与金融结合的最早尝试。在货币发行和房地产市场的刺激下,中国艺术基金在2010年前后经历了一个小高潮,在短时间内共推出了30多只艺术投资基金。

艺术市场逐渐由单纯的卖作品赚差价向产业进化

然而,在艺术基金的这个小飞跃之后,我们发现艺术基金实际上并不像理论假设的那么好。虽然,基于西方艺术基金的历史经验和中国艺术市场的直观经验,我们都同意艺术具有非常可观的回报率——通常超过20%——但要达到理论上的高回报率,还需要许多具体的条件,而且早期的艺术基金有许多“硬伤”;此外,中国大部分艺术基金都是在艺术市场不合理和过热的时候推出的;然而,当市场处于最低点时,估计会有20%到30%的人真正赚钱或持平。

艺术市场逐渐由单纯的卖作品赚差价向产业进化

因此,客观地说,中国艺术基金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相应地,十八大以来,文化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政策优势。同时,由于人民币的持续发行和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资本需要寻找新的渠道。从理论上讲,现在是艺术投资基金的黄金时代,资金充足,在艺术市场上逢低吸纳,政策优势明显。在这种形势下,解决早期艺术基金的一些基本问题不仅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一个好时机。

艺术市场逐渐由单纯的卖作品赚差价向产业进化

具体来说,早期艺术基金中的“严重损伤”是什么?

首先,我国艺术投资基金周期普遍较短,这不符合“艺术欣赏需要时间”的客观规律。虽然艺术品具有高附加值属性,但前提是给予足够的时间,这也是所有文化资产的特殊规律。

海外艺术基金的关闭期一般为8-10年,一些老艺术基金,如英国铁路养老基金和奥赛艺术基金的关闭期甚至达到20-30年。然而,目前中国艺术基金通常只有3-5年的封闭期,甚至越来越多的基金只有2-3年的封闭期。由于缺乏长期资金,短线操作的思维导致“干炒”盛行,艺术品在真正升值和市场真正建立之前已经进入赎回和变现阶段。简而言之,“赚快钱”的投机思维不适合艺术品。

艺术市场逐渐由单纯的卖作品赚差价向产业进化

其次,我国艺术基金在投资艺术时没有解决“定价”问题,基金投资的艺术品本质上要求是“资产”,资产定价是最基本、最首要的问题。在中国艺术基金中,艺术品有两种定价方式:拍卖定价和专家估值。这两种定价方法既缺乏可信度,又缺乏足够的公共数据支持,尤其是专家评估,往往采用最粗糙的平行比较法,通过与著名大师的横向比较得出价值结论。这种方法非常落后,获得的定价不能代表真实的市场流通价格。要提升艺术基金,必须首先建立资产评估和定价模型,并通过交易市场数据、一级市场实际流通价格、互联网查询和第三方机构资产评估(有责任机制)对其进行复合和动态定价。

艺术市场逐渐由单纯的卖作品赚差价向产业进化

第三,没有有效的方法来处理艺术品的“产权”。资产的重要属性之一是产权,产权也是交易和流通的基础。当我们购买房地产汽车时,我们需要办理“过户”——过户是为了确立资产的合法所有权。当艺术基金购买数百万件艺术品时,往往缺乏“转让”文件。特别是对于一些已故艺术家的作品,在基金和投资者购买后,其子女经常会在媒体上纠缠财产权的版权问题。如果没有完整的合法产权文件,就会增加不确定性的风险,影响艺术基金的退出。

艺术市场逐渐由单纯的卖作品赚差价向产业进化

第四,艺术品的“产权”所产生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真实性”。以前,艺术品的真伪主要依靠“专家鉴定”,缺乏可信度,权责不清。专家作为个人,没有足够的信用能力来负责艺术品基金的资产。因此,一旦艺术行业遇到真实性的问题,它基本上陷入一场旷日持久的争论。由于违约成本较低,甚至经常出现蓄意欺诈,该基金投资的艺术品是“王公的灵猫”。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很多基金和投资者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具有司法受理资格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已经在基金购买过程中完成了法律层面的“此物即彼物”的认定。

艺术市场逐渐由单纯的卖作品赚差价向产业进化

第五,艺术品的“欣赏”是高度不确定的。以往的艺术基金购买艺术品后,只是在封闭期内等待艺术品的升值,缺乏详细的资金使用计划和运营计划,没有相应的保障和劣势机制,也不符合艺术品升值的规律。艺术品的欣赏是由多种条件造成的,这与艺术家的成长密切相关。如果我们只是靠囤积来等待商品,没有人也没有钱来宣传和包装艺术家,那么所谓的附加值只能停留在理论层面。许多艺术基金以前亏损的重要原因是,在封闭时期,实际上没有人和钱来帮助艺术家提高他们的价值,艺术家实际上没有增加价值。

艺术市场逐渐由单纯的卖作品赚差价向产业进化

第六,流通渠道狭窄,难以退出。众所周知,艺术基金难以退出是一个大问题,因为单纯依靠拍卖和零售是不合理的。其他行业的资金退出渠道是金融渠道,如上市、信托、抵押、小额贷款等。作为一级市场的“拍卖”如何能够充分承担金融资产的交易和流通?此外,在如今拍卖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让基金通过拍卖退出更加困难。健康艺术基金有三种退出渠道:第一,资产打包转移;第二,通过交易所和其他交易市场“上市”;第三,通过互联网复合销售版权产权。

艺术市场逐渐由单纯的卖作品赚差价向产业进化

艺术品市场有自己的逻辑和规则:资产化、金融化和证券化。当艺术品不具有资产属性时,艺术品的金融化和证券化就无法实现。作为艺术金融化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基金,其所有问题的实质都在于没有完成资本化的直接金融化。当“资产”的定价、所有权、真实性、增值性、流通性等一般属性不存在时,中国的金融体系如保险、担保、抵押等实际上并不认可“艺术品”,这直接导致了艺术品基金最终会在循环市场上通过流通退出的荒谬现象。

艺术市场逐渐由单纯的卖作品赚差价向产业进化

中国电信集团在北方的网络修复业务上投入巨资,并选择了先发制人的dwdm(密集波分复用)技术。同时,高速北环具有高带宽容量...

标题:艺术市场逐渐由单纯的卖作品赚差价向产业进化

地址:http://www.zyycg.org/qyzx/11909.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