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政策消息 > 应对疫情,共同度过难关!东营市出台“帮助中小企业”15项政策!

应对疫情,共同度过难关!东营市出台“帮助中小企业”15项政策!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3 13:44:01阅读:

本篇文章2822字,读完约7分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实现稳定健康发展,经市政府同意,特制定如下政策意见。

一、加强财政支持

(1)建立信用服务绿色通道。根据“一对一”网上保姆金融服务的原则,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确定的我市防疫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安排专项信贷额度,给予最优惠的贷款利率。银行将根据特殊事务和紧急事务的原则,查明贷款需求,确定牵头银行,并提供“一对一”的网上保姆金融服务。银行将在收到企业申请后一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以确保防疫融资需求,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交通、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企业,银行机构应成立专门小组接收信贷需求,简化审批流程,原则上在两个工作日内贷款满足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责任单位:市人民银行、东营银行保险监管局)

应对疫情,共同度过难关!东营市出台“帮助中小企业”15项政策!

(2)降低企业资本使用成本。对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和生产防疫关键物资的企业,政府融资担保机构将收取50%的担保费。(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督局、市金融集团)

(3)发挥保险担保功能。对于感染新肺炎或因疫情影响而受损的保险理赔客户,特别是对防疫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提供的保险理赔服务,保险机构应优先受理,简化手续和材料,并在符合条件后5日内完成赔偿,做到全额赔偿。鼓励保险机构向防疫一线企业及其从业人员捐赠保险,为其提供充分的保险保障。(责任单位:东营银行保险监管局)

应对疫情,共同度过难关!东营市出台“帮助中小企业”15项政策!

(4)提供差异化和优惠的金融服务。银行机构应充分安排中小企业存量贷款。在防疫和控制期间,他们不应该盲目收回贷款,切断贷款或按贷款。对于受疫情影响且还款困难的企业,授信银行应提前10个工作日与企业召开电话会议,通过接受网上申请等方式发放或续贷。信用记录应根据调整后的还款安排确定。在疫情防控期间,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确保各项政策的落实。(责任单位:市人民银行、东营银行保险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应对疫情,共同度过难关!东营市出台“帮助中小企业”15项政策!

第二,加强岗位稳定性

(5)有序使用市外员工。企业可以使用省内外的员工。因特殊需要必须使用省外重点技术岗位和其他人员的,应当报县、市开发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备案。外来人员必须按照有关防疫规定进行隔离和观察,隔离期满后方可上岗。(责任单位:市卫生委员会、县区政府和市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六)做好帮助稳定岗位的工作。对依法参保的缴费企业,未下岗或减员的,可退还企业上一年度实际缴纳的失业保险费的50%;被保险企业面临暂时生产经营困难,有望复工,坚持不裁员、不裁员的,企业及其职工在一年的最后6个月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可退还50%,退款按照现行岗位稳定补贴政策办理。政策的实施期限按照国家规定执行。(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

应对疫情,共同度过难关!东营市出台“帮助中小企业”15项政策!

(七)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受疫情影响,企业连续3个月以上无力支付职工最低工资或连续3个月以上无法正常经营且只为职工提供生活费用的,可按有关规定申请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一经批准,社会保险费将延期最多12个月。延期付款期间免交滞纳金。在缓缴期内,职工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受疫情影响,办理职工保险登记和缴费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可以申请延期开业,并应在疫情缓解后3个月内完成重新登记。被保险人的个人权益记录不受影响。市、县两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部门公布网上企业申请延期提交的方式,并及时受理和备案申请。(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医保局)

应对疫情,共同度过难关!东营市出台“帮助中小企业”15项政策!

三、减轻税费负担

(8)中小企业减租或免租。租赁国有资产经营房屋的中小企业,一个月免交租金,两个月减半。租赁其他营业场所,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降低租金,租金由双方协商解决。(负责单位:SASAC、市财政局、市政府事务局、县区政府、市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九)中小企业税收减免。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造成纳税人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按规定经批准可以减免。从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新药研发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税前加扣除所得税研发费用的政策。县级以上各级各类用于防疫的财政性资金,根据政策规定,可以作为非税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从总收入中扣除。对生产、销售防疫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企业,优先支持增值税政策的实施。(责任单位:市税务局)

应对疫情,共同度过难关!东营市出台“帮助中小企业”15项政策!

(10)递延税款支付。受疫情影响,纳税申报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可以依法申请延期申报。受疫情影响,因特殊困难不能按时纳税的中小企业,可依法申请延期缴纳,最长期限为3个月。(责任单位:市税务局)

(十一)加强对外贸易支持。因疫情影响,企业不能履行或者不能按期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可以向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申请有关不可抗力的事实证明,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帮助企业减少损失。发生国际贸易纠纷的外贸企业应及时提供对外法律援助服务。报名参加境外展览,因疫情无法参加的,仍按原标准给予补贴。(负责单位:市商务局和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应对疫情,共同度过难关!东营市出台“帮助中小企业”15项政策!

(十二)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园区发展。对于在疫情期间减免租赁中小企业租金的商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商业基地等各类载体,应优先申请省级以上孵化器,并给予商业平台补贴。(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第四,优化政府服务

(十三)加强运输安全。交通运输部成立了市县两级物资运输车辆调度指挥中心。它宣布联系方式并提供24小时服务。原则上,中小企业物资运输车辆信息通过县级(市开发区)指挥中心上报至市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市外分散运输车辆可由县级(市开发区)指挥中心调度,以提高验收和放行效率,确保“原材料运进,产品运出”。组建全市交通应急保障队伍,储备车辆、司机、押运员等运力要素,确保无纺布、透气复合膜等应急救援物资按时到达指定地点。(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县区政府、市开发区管委会)

应对疫情,共同度过难关!东营市出台“帮助中小企业”15项政策!

(十四)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各市县在春节后都设立了复业服务办公室。主动通过上门访问、网上咨询、远程服务等方式将企业联系起来,解读防控期间发布的最新政策,指导和帮助企业制定复工实施计划和防控工作计划,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就业、物资运输、生产要素保障、政府服务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区政府、市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等市级部门和单位)

应对疫情,共同度过难关!东营市出台“帮助中小企业”15项政策!

(15)创新安全环保审批方式。受防疫政策影响,企业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出具相关环境检测数据或报告的,不得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危险化学品许可证的更新已从“现场检查制度”改为“承诺检查制度”,现场检查暂停,事后监督得到加强。建设项目安全审查通过“远程会议”系统进行,暂停现场审查,减少人员聚集。(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局)

应对疫情,共同度过难关!东营市出台“帮助中小企业”15项政策!

上述政策支持对象是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确保生产防疫应急物资的中小企业(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发布的《中小企业分类规定》)。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生效,暂定有效期为3个月。如果国家或省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我市将予以跟进。

标题:应对疫情,共同度过难关!东营市出台“帮助中小企业”15项政策!

地址:http://www.zyycg.org/zcxx/1091.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