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宏观经济 > 热门:发挥税收调节作用 促进资源集约利用

热门:发挥税收调节作用 促进资源集约利用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12-23 06:35:45阅读:

本篇文章2224字,读完约6分钟

资源税改革的首要目标是全面实施清费立税、从价计划改革、理顺资源税关系,建立规范公平、管制合理、征收管理效率高的资源税制度,有效发挥其组织收入,控制经济,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作用

5月10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的通知》,宣布从7月1日起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 两部门还将发行《水资源税改革试行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 当天,财政部税务司、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负责人(以下简称两司负责人)就改革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热门:发挥税收调节作用 促进资源集约利用

逐步扩大征税范围。

全面推开价格计征

我国的资源税是1984年征收的,在我国国内对从事原油、天然气、煤炭等矿产资源开采的单位和个体征收的。 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是比较有效地处理资源税制度存在的问题,围绕资源税改革目标的重大政策调整。 具体的改革复印件如下。

热门:发挥税收调节作用 促进资源集约利用

逐步扩大征税范围。 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资源税扩大到占有各种自然生态空间的要求,将水、森林、草场、滩涂等资源纳入征税范围。 其中,考虑到目前我国水资源短缺、部分地区地下水抽查严重、水资源费征收力不足等情况,这次在河北省开展水资源费增税试验,总结试验经验的基础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选择其他省份进行试验范围

热门:发挥税收调节作用 促进资源集约利用

全面推开价格计价法。 已经实施的原油、天然气、煤炭等资源税从价格计划改革的情况出发,直接结合体现资源税和资源供求关系的市场价格,整体效果好,有利于建立比较有效的税收自动调整机制。 因此,对大部分矿产品实行了从价计,但从方便的征收管理大致出发,分散,经营了现金交易难以管理的粘土、砂石等少数矿产品,依然实行了从量计。

热门:发挥税收调节作用 促进资源集约利用

全面整理收钱的基金。 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的清费立税大体上是为了处理公司的税金重复问题,这次改革将所有资源项目的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到零,征收价格调整基金,取缔与地方矿产资源违规相比设立的收钱基金项目,

热门:发挥税收调节作用 促进资源集约利用

合理明确税率水平。 鉴于各地区存在资源条件、经济快速发展水平的差异,为了不增加统一税率对公司的结构负担,这次改革由中央统一规定了矿产品的税率幅度。 在规定税率幅度内,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改革前后的税务转移大体上,根据资源禀赋、公司负担能力等因素,对主要征税产品提出具体的适用税率建议,经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明确批准后实施。

热门:发挥税收调节作用 促进资源集约利用

合理设置税收优惠政策。 为了促进资源综合利用,这次改革包括开采难度大、价格高、综合利用的资源给予税收优惠、满足条件的使用充填开采方法、在不全期矿山开采的矿产资源,资源税分别减少了50%和30%。 另外,对于鼓励利用的低品位矿、废石、尾矿、废渣、废水、废气等提取的矿产品,省级人民政府根据现实情况批准明确有无减税或免税。

热门:发挥税收调节作用 促进资源集约利用

实行税金移动大致是

总体上减轻公司的负担

年以来,受国际市场供求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呈现振动下降趋势,矿业公司收益水平下降,许多公司在生产经营上遇到困难。 资源税改革必须充分考虑公司的负担能力。

据两司负责人介绍,根据改革前后的税费转移,统一考虑上年度矿产品市场价格要素和资源税、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金额,统一结算,合理明确了各类矿产品的税率幅度。 在规定税率幅度内,授权省级政府提出或明确具体适用税率,在向各省级政府推算具体税率时,充分考虑该地区的资源发表、公司负担能力和收钱基金整理等因素,按资源条件、地区明确区别税率 另外,为了促进共生矿的综合利用,对共生矿维持原来的政策,除稀土类等特殊情况外,对共生矿不征收资源税。 近年来,在资源价格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实施资源税计价改革,配合清费措施和税收优惠政策,总体上有助于减轻公司的负担。

热门:发挥税收调节作用 促进资源集约利用

两司负责人认为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有利于理顺政府和公司的分配关系,促进资源领域的持续健康和迅速发展。 有助于规范税务关系,减轻公司不合理的负担。 有助于加强税收调整机制,促进资源节约和有效利用。 有助于调动地区快速经济发展和组织收入的积极性,为实现地产适宜、准确的措施而努力。 有助于统一规范税制,为资源税改革立法事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热门:发挥税收调节作用 促进资源集约利用

河北试水资源税

正常的水负担没有改变

我国水资源严重短缺,水浪费现象明显,水环境污染和水生态损害严重。 根据改革方案,鉴于用水资源的采集面广、情况多而杂,为了确保改革的顺利有序,在河北省开展水资源税试验。

据两司负责人介绍,河北省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地下水超采总量和超采面积均占全国的1/3,是超采最严重的地区。 由此引起的地下水位下降、地面沉降和地面裂缝等问题,严重威胁着当地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快速发展,必须采取比较有效的措施,加大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力度。

热门:发挥税收调节作用 促进资源集约利用

年以来,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在河北省开展了地下水超采综合管理,采取了调整种植结构、加强水利建设、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等多项措施。 河北省先行试点征收水资源税,比较有效地发挥税收调节作用,与其他政策措施合作,形成合作,比较有效地抑制地下水超采和不合理用水的诉求,促进水资源的有效利用,节约保护水资源的社会环境的

热门:发挥税收调节作用 促进资源集约利用

河北省启动水资源税试验事业,采用水资源费改税方法,将地表水和地下水纳入征税范围,按实际取用水量计征通常取用水,设定最低税额标准,地表水平均每立方米0.4元以上,地下水平均1立方米 为了发挥税收杠杆的调节作用,严格控制地下水过度开采,抑制不合理的诉求,在高消费水领域、超计划用水及地下水超采矿地区采集地下水,制定高税收标准。 正常的生产生活用水维持原来的负担水平。 (经济日报记者曾金华)

标题:热门:发挥税收调节作用 促进资源集约利用

地址:http://www.zyycg.org/hgjj/25998.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