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宏观经济 > 热门:任理轩:科学认知和处理收入分配问题(2)——

热门:任理轩:科学认知和处理收入分配问题(2)——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1-01-27 11:11:34阅读:

本篇文章2777字,读完约7分钟

要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变革,以收入分配为基础。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费用诉求是社会生产的根本指导,是经济增长的最终动力,是科学技术和管理创新的最大激励。 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存在的投资与支出结构不平衡、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除了经济快速发展没有建立在支出主导的基础上外,还单纯为gdp生产,做出“成果”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第一是对我国出口及相关产业的冲击,实质上是对过度依赖国际市场的经济快速发展模式的冲击。 长期依靠外需拉动经济快速发展,不仅难以发挥中国国内市场潜力的巨大特征,而且难以形成经济快速发展的良性循环、合理结构和内生动力。 那么,我国经济如何能增强内生动力,实现快速的发展变革呢? 中央指出,必须充分发掘中国内需的巨大潜力,进一步释放居民的支出潜力,使中国国内市场整体规模居世界前列。 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提高居民收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增强居民的支出能力。
横跨“中等收入陷阱”,重要的是收入分配。 现在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4000美元,成为中等收入国家。 国际经验表明,在这个快速发展阶段可能面临的重大风险之一是“中等收入陷阱”。 一点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越过1000美元的“贫困陷阱”后,沿着以前传下来的工业化道路迅速发展,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很快达到了3000美元。 此后,在快速起飞阶段积累的许多矛盾集中暴露,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长期徘徊在3000—5000美元之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处于比较停滞的状态。 这些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除了经济快速发展模式变革滞后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两极分化、贫富差距,不能继续给经济增长带来动力,使经济停滞或后退。 许多穷人收入水平下降,几乎无法享受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在农村失去土地,在城市成为边缘人群,社会矛盾加剧,社会秩序恶化,政局持续不稳定。 这提醒我们经济快速发展的内涵既包括快速增长也包括合理分配。 如果不继续增长,分配就缺乏物质基础。 没有合理的分配,成长也缺乏持续的动力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热门:任理轩:科学认知和处理收入分配问题(2)——

处理收入分配问题首先是处理社会财产共享问题,但其意义不限于分配行业。 我们深入把握收入分配问题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大局中的基本方位、经济快速发展方法转变中的战术地位、在加强党的执政基础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科学定位,再次科学快速发展,转变经济快速发展方法 只有这样,才能继续拉着重要的战术机遭遇期,开拓科学快速发展的新局面。

热门:任理轩:科学认知和处理收入分配问题(2)——

深入把握收入分配问题的原因

收入分配问题是社会经济关系及其变动在财富共享中的反映要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改革的漫长过程和巨大结构中研究和把握。 我国现在的收入分配问题强调居民收入低,收入差距大。 从快速发展和改革的角度来看,其原因可以概括如下。

热门:任理轩:科学认知和处理收入分配问题(2)——

市场竞争会带来收入分配问题。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以劳动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法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逐渐建立,市场机制在收入分配中的基础作用越来越明显。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拥有的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存在差异,因此把握机会、利用资源的能力不同,收入差距必然会扩大。 除了这种正常的市场竞争外,生产要素在市场上的地位不平等也带来收入分配问题。 例如,资本因其稀缺性而处于很强的地位,劳动力因其丰富而处于很弱的地位,如果没有法规的调整和制约,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会出现公司利益侵蚀劳动工资的问题。

热门:任理轩:科学认知和处理收入分配问题(2)——

快速发展阶段性特征表现为收入分配问题。 在经济快速发展与收入分配的关系中,库兹涅茨倒u字曲线理论认为,在经济没有个别发展,人均国民收入低的情况下,收入分配会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变得不平等。 之后,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均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收入分配差距逐渐缩小。 这几年,我国农民工工资上涨比较快,“招聘难”现象从沿海向内陆扩大。 许多学者认为这一表明我国迎来了库兹涅茨倒u形曲线的拐点,收入差距客观上有缩小的趋势和动力。 如果现在我们确实处于这样的关键时刻,就应该遵循规则,为了势利,顺利度过这个拐点,进入新的迅速发展阶段。 这个过程被阻止和拖延,居民的收入水平难以随着长时间经济的迅速发展而提高的情况下,会妨碍费用规模的扩大和结构的升级,工人素质难以提高,影响产业的升级和结构的调整等一系列的 另外,与收入分配相关的制度的完整性也在迅速发展的新阶段强调了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 例如,近年来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加快了健全性的建立,展望面扩大,保障水平提高,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呈现出巨大的迅速发展空间。

热门:任理轩:科学认知和处理收入分配问题(2)——

改革不充分引起了收入分配问题。 改革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动力。 没有改革,我们就不能突破计划经济体制和平均主义分配结构的束缚。 人们劳动创造的热情和潜力必须充分释放。 我们无法想象今天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但是,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一下子带来完美的体制,也不能使所有人平均化。 目前收入分配行业改革尚未完成,不仅直接制约了合理的收入分配关系的形成,其他方面的改革不平衡,不足的情况也深刻影响了收入分配。 例如,资源和要素价格不合理带来的好处共享不公正,行政垄断带来的公司利润过高,领域收入差距过大,二元结构问题带来的城乡收入差距等,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来处理。 另外,医疗、教育、住宅等民生行业存在的泛市场化问题也对收入分配产生不利影响。

热门:任理轩:科学认知和处理收入分配问题(2)——

收入调节机构还不能比较有效地缓解收入分配问题。 在高速发展和转型时期,旧的收入分配制度被打破,适合迅速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收入分配调节机制还不成熟,不健全。 例如,在初次分配行业,最低工资标准需要及时调整,比较有效地执行,工资集体协商、正常增长机制需要不断完善、发挥作用,公司高级管理层的薪酬监督管理制度健全,需要实际下降。 在再分配行业,税制“低、扩大、高”的作用还不明显,公共财政体制需要继续完善,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依然很低。 在第三次分配行业,慈善公益事业还不发达,面临危险,轻松实施的社会风气还不浓厚,公司回报社会的责任意识依然需要强化。 如果收入分配调节机构不健全,不能执行,就很难起到调节收入分配,缩小收入差距的作用。

热门:任理轩:科学认知和处理收入分配问题(2)——

不合理的非法收入加剧了收入分配问题。 新旧体制交替的过程中,有比较多的制度和法律漏洞,提供了少数人可以乘坐来打捞不合理的非法收入的机器。 有些人在国有公司的改革中操作暗箱,侵占国有资产。 有些人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想得到不义之财。 一点领域、部门和集团依靠行政权力、垄断地位和资源垄断获得大量不合理的收入。 以一点为单位秘密设置“小金库”,乱发奖金福利。 有些人通过内幕交易非法敛财。 有点高收入者逃避税收监督的少数官员进行权利交易,贪污。 对于这些不合理合法的收入,必须深化改革堵塞制度的漏洞,通过完全的法制,提高执法力坚决取缔和打击。

标题:热门:任理轩:科学认知和处理收入分配问题(2)——

地址:http://www.zyycg.org/hgjj/27568.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