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技术创新 > 改变传统“打钱”模式推进经济转型内蒙古采取新举措

改变传统“打钱”模式推进经济转型内蒙古采取新举措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6 17:49:02阅读:

本篇文章2558字,读完约6分钟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招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发布信息,对自治区科技成果质押融资覆盖的行业进行了综合统计:4个新材料行业,总金额3870万元;三大新能源产业,总投资9500万元;五是节能环保,金额1亿元。两项生物技术,金额3000万元;2、金额1.15亿元的蒙医中药;设备制造13台,金额1.26亿元;七大传统产业升级,总规模2.25亿元。

改变传统“打钱”模式推进经济转型内蒙古采取新举措

科技成果质押融资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企业创业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今年,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安排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1.3亿元,用于科技成果质押融资的推广和应用,进一步推进科技与金融的广度和深度融合,加大金融机构的风险分担,对贷款企业实施补偿和补贴,有效缓解了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难的问题。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和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措施之一。它也成为有效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创新手段。

改变传统“打钱”模式推进经济转型内蒙古采取新举措

解决急需解决的问题,降低融资成本

在呼和浩特的托德工业区,内蒙古的一家可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正在加紧生产。工厂里的机器在轰鸣。叉车不断地将货物装载到卡车上进行运输。工厂区很繁忙。

记者了解到,该企业成立于2014年。经过三年的发展,企业经历了一个“寒冬”。由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破产,企业只能从其他地区购买原材料来维持生产。高生产成本和资金短缺使企业几乎停止生产。

企业依托自主研发技术,启动了全新的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使企业所需原料发生根本性变化,彻底摆脱对生产原料的绝对依赖。然而,项目建设成本高已成为首要问题。

“在二期工程建设期间,我们用土地抵押贷款向银行贷款1800万元,利率上升了140%,高利率成为企业的沉重负担。”该企业负责人柯朝阳回忆说,民营企业一直很难获得贷款。融资困难和成本高已经成为最大的障碍。

2019年,内蒙古生产力促进中心在了解企业困境后,主动联系企业,启动科技成果质押融资贷款程序。

内蒙古生产力促进中心工作人员邢慧菁表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核心技术已经成为该企业摆脱困境的新利器。我们采用土地和房地产+机械设备+知识产权的模式,为企业撬动了一笔6000万元的5年期项目贷款,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也有效缓解了还款压力。”

“抵押贷款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真正的解脱。贷款在三个月内就降了下来,利率只上升了35%,第一年就降低了260万元的融资成本,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柯朝阳说。

提升R&D热情促进企业再生产

“就传统信贷而言,大多数企业通过抵押厂房和大型机械设备等固定资产,从银行获得信贷支持。然而,尽管小型、微型、创新型和其他轻资产企业拥有专利技术等关键资源,但它们很难抵押给银行。就知识产权本身的价值而言,我们认为它们可以用作贷款的抵押资产。因此,如果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企业的创业和发展问题。”内蒙古科技厅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冬生表示。

改变传统“打钱”模式推进经济转型内蒙古采取新举措

自2014年内蒙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以来,自主研发的“智能视觉检测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一创新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成品雪糕选择过程中“需要大量人力、质量不稳定、人工成本高”的一系列行业难题,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加工效率,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自身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自身的核心技术资本。

改变传统“打钱”模式推进经济转型内蒙古采取新举措

“我们企业的实践证明,使用专利质押可以给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促进企业再投资、再生产,创造更多的价值。”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科技成果质押融资非常适合我国专利多、资产少的企业。科学与技术

成果质押极大地提升了企业自身的研发热情,更加注重技术创新,从而形成更多的科技成果。"

邢慧菁表示,从2019年开始,该公司已成功申请两笔500万英镑的贷款和800万英镑的科技成果质押贷款。目前,他们正在申请第三笔质押贷款。经过内蒙古生产力促进中心建立的两次资产置换程序,总信贷规模从850万元增加到2200万元。

为了突破实物资产门槛,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技术闲置和资金短缺的困境,内蒙古生产力促进中心推出了适合轻资产企业的科技成果质押融资贷款模式,为轻资产企业科技成果质押提供了一条可行的途径。

打破传统支撑模式,促进自治区经济转型升级

2018年11月,内蒙古生产力促进中心委托招商银行呼和浩特分行为质押融资提供账户监管。截至2019年9月16日,1亿元风险准备金第一轮操作已经完成,基金已进入逐步回收期。

据了解,在运行过程中,首轮风险准备金实际支持了43家企业,引导信贷资金达到8.1亿元,质押了169项专利,放大比为1: 7.5,11家银行、3家担保公司和4家评估公司参与了科技成果质押融资。

去年以来,共有103家科技企业向中央公司申请融资,44家企业完成融资,占总需求的42.7%严冬生介绍,在这些企业中,已有81家高新技术企业申请融资,占需要融资企业总数的78.6%。37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信贷融资,占高新技术企业申请数量的45.7%,占支持企业总数的84.1%。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资源配置司司长塔林说:“专利和科技成果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利器。它们也是企业在进行大量技术研发投资后形成的无形资产。质押融资将有效促进自治区经济转型升级,促进自治区科技成果的转移和转化,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随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的出现,内蒙古科技厅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资助和无偿资助模式。借鉴发达省份和地区的经验,探索一种新型的有偿资金混合支持模式。它利用风险准备金来杠杆化银行的信贷杠杆来为企业融资和提供支持,扩大了无形资产在融资中的作用,同时解决了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它采用贴现利息和评估补贴来降低贷款成本、评估成本和保险成本。2019年,内蒙古质押融资信贷规模从2018年的1亿元增加到10亿元。

改变传统“打钱”模式推进经济转型内蒙古采取新举措

“针对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不断改革创新,同时采取多项措施,成效显著。”邢慧菁表示,为解决企业融资问题,除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质押融资服务试点工作外,在原有“生产力+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生产力+融资租赁、生产力+担保机构+统一贷款平台”的贷款模式基础上,衍生出“生产力+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生产力+融资租赁、生产力+担保机构+统一贷款平台”等多种形式,为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问题做出了有益尝试。

标题:改变传统“打钱”模式推进经济转型内蒙古采取新举措

地址:http://www.zyycg.org/jscx/1704.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