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资讯 > 开滦集团煤化工产业再发力 唐山下半年或试点销售甲醇汽油

开滦集团煤化工产业再发力 唐山下半年或试点销售甲醇汽油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8-17 11:21:02阅读:

本篇文章1767字,读完约4分钟

现在说到开滦集团,已经不再是“以煤为纲”。开滦集团煤化工甲醇汽油项目凭借其后发优势走向市场。

“根据计划,开滦集团的甲醇汽油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唐山试运行,在一些加油站替代目前的93号汽油。唐山市发改委对此事非常支持,该项目也是河北省政府推动的项目。”开滦股份总经理助理李顺昌告诉记者。

李顺经常说甲醇汽油的市场销售没有障碍,其他地区的经销商也表示愿意购买开滦集团的甲醇汽油产品。山西和陕西也在推广甲醇汽油项目。从目前来看,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曾告诉记者:“甲醇汽油具备推向市场的条件,开滦集团已经能够从煤炭中提取40多种煤化工产品。在总结了多年来原煤市场的起伏之后,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靠卖煤,这条路才能越走越窄。开滦必须努力调整产品结构,通过增加产品附加值赢得市场和发展。”

开滦集团煤化工产业再发力 唐山下半年或试点销售甲醇汽油

河北省推进甲醇汽油项目

“目前,甲醇燃料示范项目是河北省的一个示范项目,国家没有相关的产品标准。开滦集团制定了河北省地方标准。”李顺曾经说过。

2010年和2011年,开滦集团连续两年向河北省质监局申请承担河北省地方标准制定项目,起草了汽车用m15甲醇汽油、汽车用m30甲醇汽油、汽车用甲醇汽油组分油等三个地方标准,并顺利通过专家审批。

早在2010年,河北省就出台了《河北省甲醇燃料示范应用实施方案》,指出甲醇汽油的示范应用关系到全省能源安全战略和产业结构调整。该计划明确提出通过现有销售渠道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在唐山的社交加油站进行销售。

开滦集团煤化工产业再发力 唐山下半年或试点销售甲醇汽油

另外,按照最初的设想,河北省希望从2010年12月1日起在唐山市开展甲醇燃料的示范应用。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它没有如期实施。

李顺昌告诉记者,开滦集团已经与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对接。为形成进入加油站的利益共享机制,加油站已与开滦集团进行了接洽,各方均对此事表示关注。

此前,开滦集团的甲醇汽油项目得到了河北省的认可。河北省推动这个项目是因为国家对甲醇汽油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200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科技部、卫生部、国家环保总局、农业部、林业部、国家能源局、国家标准委员会和清华大学成立了替代能源研究领导小组,并成立了近100个相关行业专家咨询小组、工作组和5个专门小组。同年,五个特别小组访问了山西、陕西、河南和其他省份,并撰写了替代能源研究报告。该报告的结论是

开滦集团煤化工产业再发力 唐山下半年或试点销售甲醇汽油

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中国有超过200万吨的甲醇被用来替代汽油。根据国家醇醚燃料专业委员会提供的资料,目前,我国从事醇醚燃料、醇醚汽车及相关产品的生产、研发和应用的单位已分布在24个省、市、自治区。

李顺昌对唐山甲醇汽油试点销售更有信心。“唐山每年至少消耗90万吨汽油,而空的市场空间非常大。”

依靠技术“寻找食物”

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组织评审委员会,汇集全国各地专家对开滦集团甲醇汽油项目进行评审后,认为该项目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项目研究成果实施应用后,将为开滦甲醇燃料示范工程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对促进河北省甲醇燃料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滦集团煤化工产业再发力 唐山下半年或试点销售甲醇汽油

这是开滦集团一年多技术研究的结果。煤化工项目研发成功的核心来自开滦煤化工研发中心。自中心成立以来,共有44项技术成果申请发明专利并接受公开。其中,“焦炉煤气制甲醇气体回收利用方法”等15项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通过省级以上技术鉴定,共有11项项目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4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m15甲醇汽油的配方已经制定,河北省制定的《m15甲醇汽油车用标准》已经颁布实施。

开滦集团煤化工产业再发力 唐山下半年或试点销售甲醇汽油

根据美国doc研究中心对10种使用含5%-10%甲醇汽油的汽车的驾驶试验结果,在普通汽油发动机中使用甲醇燃料时,燃烧废气中的一氧化碳减少约30%,氮氧化物减少30%-50%,未燃碳氢化合物减少30%-60%。

开滦集团甲醇汽油的甲醇含量为15%,比美国公布的数据更环保。

“十二五”期间,开滦集团中阳公司一期甲醇燃料示范工程将投资1.05亿元,实现年经营收入8亿元。预计将于9月底完工并投入试运行。

去年,一些专家预测甲醇燃料可能会在几年后在市场上广泛销售和使用。

“对于甲醇汽油,消费者应该能够接受。价格不会比93号汽油贵,而且更环保,燃烧效率更高。这款车可以使用甲醇汽油,无需任何改动,而旧车只需清洗油路。”李顺曾经说过。

标题:开滦集团煤化工产业再发力 唐山下半年或试点销售甲醇汽油

地址:http://www.zyycg.org/qyzx/14012.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