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资讯 > 专利开放与技术倾销

专利开放与技术倾销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8-08 21:22:02阅读:

本篇文章2389字,读完约6分钟

面对跨国公司紧迫的技术倾销,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应对?与科技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相比,中国企业的科技能力确实很弱。即使是在中国实力雄厚的大型国有企业,其科技实力也远远落后于大型跨国公司。中国企业除了利用跨国公司专利开放的机会,加大研发力度外,还应该选择“整合”来抵御“强秦”,这样才有机会与客户对抗

专利开放与技术倾销

一位研究美国专利发展史的观察家曾经指出:“在一个新的行业中,一个企业能否取得行业领先,取决于专利竞争的结果。”如今,专利早已不仅仅是一种法律工具,而是一种企业战略,甚至是一种“战略”。

“专利开放”实际上是“戴笠·江涛”

在“三十六计”中,“李之死”是指局部或暂时的牺牲,以挽救或争取全局的全面胜利。Ibm利用了这个计划。

首先,我们应该在科技实力超强的前提下放弃地方利益。截至2005年,ibm已经连续12年成为世界上专利数量最多的公司,现在它每年申请3000多项新专利。在积累了丰富的知识资本后,有计划、有步骤地开放专利不会动摇ibm在行业中的技术垄断地位。

专利开放与技术倾销

ibm重视的全球利益是成为未来全球行业标准的长期主导地位。从许多行业的经验来看,人们不在乎哪种技术更先进,只在乎哪种技术是主流。专利保护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它可以防止技术溢出造成的利润损失,但如果保护过度,很容易给竞争对手一个机会。例如,tcp/ip与netbeui网络协议的争论,以太网与令牌 环网的争论,最后ibm开发的netbeui与令牌 环网的争论都被击败了。原因是tcp/ip和以太网很早就开放了,并提前一步成为业内公认的标准。ibm的netbeui和token ring在技术上并不落后,但却失去了成为主流技术的机会,因为它们受到知识产权的高度保护。一项技术越早开放,就越有可能成为主流,从而成为工业标准。谁确立了标准,谁就意味着获得了主导地位。Ibm的专利开放战略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实施专利开放战略相当于在行业内设置高门槛,可以有效抑制竞争对手的进入,赢得确立市场地位的机会。

专利开放与技术倾销

此外,ibm的产品部门从技术研发到产品制造都是独立的。最直接的后果是,ibm没有在自己的许多产品中应用自己发明的新技术,至少它不是第一个应用这些技术的公司。这不仅导致技术的浪费和闲置,也失去了许多推广技术的机会。专利开放可以吸引更多的技术和市场追随者,他们在ibm专利的基础上开发和形成大量的衍生技术和产品,为ibm技术和产品培育更广阔的市场,推动它们成为市场的主流。此外,由于ibm的专利开放是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有计划、有步骤、有策略地推进的,因此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指导追随者的技术和产品开发。当追随者获得技术时,他们经常意识到ibm推广某些技术的战略尝试,这促进了ibm在制定新的工业标准方面的领先地位的确立。

专利开放与技术倾销

Ibm的专利开放只是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之间权衡的结果。在不丧失其主导地位的前提下,放弃部分专利收入以寻求长期的技术优势,做出如此大胆的选择,确实令人信服。

“技术倾销”实际上是“偷梁换柱”

“三十六计”中的“偷梁换柱”是指通过偷梁换柱来暗中改变事物的本质和内容,就像拔掉梁和树一样,房子也会倒塌,从而达到互相控制的目的。

上述计划自然对我国有利,但它是ibm专利开放的“战略”之一:在开放和帮助时“偷梁换柱”,不断包围可能对ibm构成威胁的新技术。从长远来看,中国的技术自主权将逐渐瓦解,中国未来工业标准的主导力量将难以立足。

如果用一个新概念来表达,这一新战略实质上就是实施“技术倾销”。与产品倾销一样,技术倾销也会对被倾销国产生不利影响,但这种影响更具潜在性和长期性,在法律体系中没有像产品倾销那样受到重视和重视。

要抵制“强秦”,就应该“整合”

面对跨国公司紧迫的技术倾销,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与科技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相比,中国企业的科技能力确实很弱。即使是在中国实力雄厚的大型国有企业,其科技实力也远远落后于大型跨国公司。2006年初的统计数据显示,SASAC监管下的168家中央企业拥有的专利总数为30,520项,不到佳能的一半,更不用说ibm了。由此可见,在这种实力悬殊的情况下,中国企业要想与跨国公司争夺未来行业标准的主导地位,难度更大。

专利开放与技术倾销

然而,笔者认为,中国企业除了利用跨国公司的专利开放机会和加大R&D力度外,还应该选择“整合”来抵御“强秦”,这可能会优先考虑反客户。

首先,我们应该加强科技合作,这可以通过一些制度安排来实现。例如,推动重点行业企业间的专利共享联盟,不仅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分享和推广中国企业有限的专利技术,还可以促进中国技术标准的建立,增强中国在未来行业标准中的话语权。今年7月8日,经过四年的时间,Netac诉华旗公司案终于达成和解。华旗承认Netac的闪存驱动器和闪存mp3的基本发明专利,Netac没有向华旗收取闪存驱动器的专利费用。此举的意义不仅在于与两家公司本身握手,也体现了整个中国企业合作竞争和共同对外意识的觉醒。在这里,我们隐约看到专利共享联盟的影子。

专利开放与技术倾销

其次,构建专利攻防策略。例如,经过多年的开发,中国的dvd行业已经无利可图,而欧洲、美国、日本和韩国的科技公司最近将注意力转向了中国推动的数字电视行业。几乎每一家彩电企业都收到了国外企业的大量知识产权索赔,这是非常昂贵的。今年9月20日,经过一年多的低调潜行,tcl、创维等13家彩电厂商签署了合作成立数字电视专利公司的意向书,希望通过该实体的专利管理实现中国企业专利权的集体辩护,从而捍卫国内彩电企业在数字电视时代的生存。

专利开放与技术倾销

两千多年前,战国时期实力较弱的王侯是相互依存的,所以“合纵”是他们唯一的选择。如今,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强秦”的威胁似乎还很遥远,但敌强我弱的局面,几乎让它带头,不容忽视,中国企业可能别无选择。然而,历史上的联盟完全失败了,因为一些国家目光短浅,互相攻击,这可能值得我们认真考虑。

标题:专利开放与技术倾销

地址:http://www.zyycg.org/qyzx/6729.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