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宏观经济 > 热门:农民种冬枣1年创汇1200余万美元 盐碱滩涂变枣园

热门:农民种冬枣1年创汇1200余万美元 盐碱滩涂变枣园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12-17 17:33:33阅读:

本篇文章3250字,读完约8分钟

山东省滨州市通化区下洼镇西孙村的“枣术式”孙观朋谈及种植粮食种枣的效果,他说:“以前在土里吃,现在在地里摘金。” 经过30年的迅速发展,冬枣从1984年散落在农户院子里的56棵老冬枣树迅速发展成今天的50万亩大块,昔日盐碱滩涂成为青翠的大枣园,冬枣产业已经是当地农民增收的“金牌”

热门:农民种冬枣1年创汇1200余万美元 盐碱滩涂变枣园

农民增收有几何学吗?

“现在冬枣树成了摇钱树。 》孙观朋用最朴素的语言表达了冬枣种植带来的收获感,“政府领导,干部带,大众干,一亩冬枣达万。 你赚钱做了什么? 买摩托车,买彩电,汽车空调住院了。 ”。

“这30多年来不容易。 当时,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东风吹入西孙村,生在家里处理温饱问题,但大家的腰包都破了。 ”孙观朋说:“农资价格比惠农政策“跑”快,高涨的农资价格“吃”国家的粮食补助,所以农民种植粮食的积极性不高,荒废地开始打工。”

热门:农民种冬枣1年创汇1200余万美元 盐碱滩涂变枣园

村里几次吸引大众调整产业结构,栽培了苹果和梨等其他果树,但由于“水土不服”,据说因“1年宣传,3年伐光”而“死亡”。

早在1984年,就进行了枣树资源调查,在下洼镇秦口河流域发现了56棵老冬枣树,其优良品质卓越,从此把冬枣带离了“深闺蜜”。

“政府动员群众种植冬枣,最初群众不买账。 ”孙先生说,由于上次产业结构调整没有成功,大众对冬枣栽培的质疑之声高涨。

“为了迅速发展冬枣的栽培,町政府非常努力! ”。 孙观朋说。 村推广,户动员——“一亩冬枣树,走财富之路”“想富裕,快种冬枣树”……将冬枣树定位为“县树”,建设冬枣研究所和育苗基地,从区到乡镇设立了冬枣产业事务所。

热门:农民种冬枣1年创汇1200余万美元 盐碱滩涂变枣园

冬枣迅速发展之初,湿漉漉的党员和村干部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到1996年枣树栽培首次见效,每亩收入达2000多。 看到利益后,村民们自愿种枣树,收入逐年提高。 1998年,合并山东最后一个国家扶贫开发的要点——县摘帽,年离县设区。 冬枣产业的迅速发展也进入高速公路,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热门:农民种冬枣1年创汇1200余万美元 盐碱滩涂变枣园

栽培标准化,冬枣绿色放心。

隆冬的时候,孙观朋的冬枣行间分蘖越冬的高羊茅草看起来特别绿。 “如果冬枣质量好,我就在枣园种草。 ”孙观朋说:“我的5亩‘带冬2号’冬枣卖了22万元。”

“枣园树行间种草是绿色防控技术,有利于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氮肥利用率,修养水源,防止面源污染,修复土壤。 ’孙观朋一说起话来就很聪明。

“人哄地面,地哄肚子。 几年前,大家为了追求产量,大量采用化肥、膨大剂,进行绿色销售,土壤板结,农残超标,结果冬枣质量下降。 ”现在生态栽培深深地感染了枣农的心,病虫害物理防治方法逐渐取代了农药的喷洒。

古城镇北庚村农民耿志忠的冬枣园里挂着黄色的粘虫板,垄上复盖着分解性无纺布,肥料是大豆、豆粕、鸡粪等混合物发酵的有机肥料……耿志忠指的是挂在枣树上的粘虫板和诱虫罐,“现在几乎都是

“我的冬枣在滨州检查检疫局被检查,符合出口标准,现在已经拿到了‘签证’。 》耿志忠发布了扬手的《植物检疫证书》。 年,向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家出口冬枣412万公斤,创立了1200余万美元。

科学技术是开启冬枣变革升级的关键。 依靠科学技术,经过选育、组培,高质量的“冬2号”冬枣在大田宣传。 全区建成“带冬2号”冬枣采穗园1000亩,种苗繁殖基地1万亩,“带冬2号”冬枣改良面积3.5万亩,进入盛果期面积达3万亩,去年产量达500万斤。

热门:农民种冬枣1年创汇1200余万美元 盐碱滩涂变枣园

全面宣传采用冬枣温室、冬枣袋、杀虫灯、防虫网、防虫橡胶、反射地膜、疏花疏果、测土配方施肥等多种管理新技术。 全区已经引进和发明了24种100多种冬枣生产新技术,冬枣产业科技成果购买率达到87%以上,科技湿透了这一“大枣园”,到处散发出浓浓的“绿色”。

热门:农民种冬枣1年创汇1200余万美元 盐碱滩涂变枣园

好的质量来自精细的管理。 为了提高冬枣的质量,合并区实施冬枣产业优化提高工程,大力推进科学、效率、生态栽培管理模式,“减少密度、增加光、减少产量、增加质量、减少化肥、增加有机肥 全区50万亩冬枣生产实现标准化管理,绿色食品认证基地10个,面积15万亩。 有机转化冬枣认证基地5个,面积8万亩。

热门:农民种冬枣1年创汇1200余万美元 盐碱滩涂变枣园

市场空间是多少?

“秋分变寒露,摘枣不晚。 霜降不摘枣,硬枣变成软枣。 ”耿志忠说,冬枣成熟期短,采摘时间比较集中。 短期内销售这些集中成熟的冬枣并不容易。

“种得好,卖得好。 卖得很好,销路很好。 对劳动大半年的枣农来说,最在意的是卖好成本。 ”。 耿志忠说。

新型经营主体唱“主角”,冬枣卖得快,价格上涨。

“去年,6亿5千万斤冬枣销售了20天。 冬枣融化创造了奇迹! ”冬枣产业办公室主任郭庆宏说。 “奇迹”的背后是专业合作社、大公司、专家、家庭农场等新的经营主体和农超对接、农企业对接流通方法的兴起。

目前全区冬枣销售龙头公司30家,高标准农企对接基地、农超对接基地5.4万亩,冬枣专业合作社526家,家庭农场33个。

枣摘式种枣,在“枣两代”网上卖枣。 “与其在外面到处跑,不如在家里网上卖枣”古城镇刘家村80后的村民刘孟说:“去年微电子商冬枣价格暴涨,市场溢价产生了。 我通过微电商销售冬枣113万斤,收益200余万元。 ”。

刘孟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面打工,每月领1500元的工资。 年,我在网上试着卖了一个月的冬枣。 收入三万元。 从去年开始,他回到家乡创业,开始了电商。

现在刘孟组建了自己的冬枣销售团队,注册了“冬枣村长”的商标,利用EC平台有自己的37条冬枣销售渠道。 湿透了,刘孟这样的新枣农不少,骑着“网加”的顺风风车,在网上湿透了冬枣的销售画卷展开。 据统计,年微电子商销售冬枣1.6亿斤,占总产量的20%,销售收入达11.05亿元。

热门:农民种冬枣1年创汇1200余万美元 盐碱滩涂变枣园

“现在冬枣垄断了市场的顶端! ”。 郭庆宏说。

你怎么知道? 在北京召开的“年中国企业品牌价值评价新闻发布会”上,“冬枣”以54.93亿元的企业品牌价值登上了全国初级农产品类地理标志产品价值排行榜。 郭庆宏介绍说,被中国命名为“中国冬枣之乡”,冬枣受国家原产地产品保护,获得中国果王、中华名果等荣誉称号。

热门:农民种冬枣1年创汇1200余万美元 盐碱滩涂变枣园

年,冬枣共销售收入达22亿元,产业产值达30亿元,全区农民人均冬枣收入达8300余元。

“冬枣熟了,人们够了。 只有进行农业供给方面的结构性改革,打破以前传下来的生产模式,培育新的动能,创造新的行业,支持新的主体,才能促进冬枣产业变革的升级。 ”区委书记丁锋说。

产业链有多长?

“现在我们的农民不仅种冬枣,卖冬枣,还卖风景。 ’孙观朋骄傲地说。

“每年冬枣成熟的季节,国庆节小长假的时候,自驾旅行、休闲旅行、组团旅行的车长龙都成了枣园旁边的明亮风景。 》目前已建成157个冬枣采摘基地。

仅去年国庆节长假,接待游客1115.7万人,拓宽冬枣销售渠道,吸引了旅游市场。 运输、包装、餐饮、劳动力市场等领域突飞猛进,农民收入突飞猛进,旅游业总收入达4.07亿元。

“以冬枣产业为旅游“串”,以旅游带动农业,以农业推动商贸,以商贸促进工业,一、二、三产融合迅速发展,互利双赢。 ”区委常务委员、推广部长孔令峰说。

链条飘扬的都靠水龙头的皮带。 “一粒冬枣湿了,可以吃干榨。 郭庆宏表示,“迅速发展冬枣深加工,成功开发了冬枣汁、枣酒、冬枣醋饮、冬枣煎饼、冬枣罐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 枣核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也可以用来制作手工艺品。 ”。

热门:农民种冬枣1年创汇1200余万美元 盐碱滩涂变枣园

深加工提高了附加值,使冬枣从低端市场进入高端市场。 目前全区各类枣制品加工公司30多家,销售收入达50亿元。

“现在融化冬枣的市场竞争不仅是产品的质量竞争,也是企业的品牌、文化竞争,是物化精致生活的象征。 给冬枣绿色、环保、安全、健康、文化,可以满足顾客的心理、视觉、感情、审美需要。 ”孔令峰说,“企业品牌、文化是复盖冬枣产业快速发展的凤翼”。

热门:农民种冬枣1年创汇1200余万美元 盐碱滩涂变枣园

冬枣文化胜过火。 着力发掘冬枣文化核心,建设冬枣博物馆、民俗文化馆,发表《中华红玛瑙-冬枣诗集》,编撰文学作品集《冬枣颂》、《枣嫂》、《红冬枣发肉亲》等歌曲。

从栽培粮食到栽培冬枣,从单纯栽培冬枣到迅速发展冬枣加工业,利用天然风景迅速发展生态旅游(李向中)

标题:热门:农民种冬枣1年创汇1200余万美元 盐碱滩涂变枣园

地址:http://www.zyycg.org/hgjj/25708.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