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宏观经济 > 热门:揭秘海口40吨青鳞鱼的死亡之旅 盐分突降集体暴毙

热门:揭秘海口40吨青鳞鱼的死亡之旅 盐分突降集体暴毙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12-23 07:51:53阅读:

本篇文章2782字,读完约7分钟

花鳛又称青鳞鱼,是海滨河口的小型鱼类,我国产于南海和东海沿岸。 5月4日早上,大量青鳞鱼尸体在海口红城湖被发现,千万条死青鳞鱼被环卫工人整整打捞了两天,打捞量超过40吨。 从海洋进入湖中,在完全不同的生存环境中,把它们的死亡与盐分的变化联系在一起。 他们正在进行死亡之旅,但很有趣。 南国都市报记者贺立樊文/图

热门:揭秘海口40吨青鳞鱼的死亡之旅 盐分突降集体暴毙

波澜壮阔的南渡江记录了这些青鳞鱼的最后一次旅行吗?

5日下午,红城湖捞死鱼的作业接近尾声。

出现在白沙门,涨潮时游入南渡江。

“河口路泵站是红城湖唯一的进水口,青鳞鱼群进入红城湖,只有这个入口。 ”海口市海洋渔业局研究员吕永良5日介绍说。 当天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海口市高登东街附近的河口路泵站,泵站建在岸边高处,可以俯瞰眼前广阔的南渡江。 这时的岸边停着很多渔船,几张渔网随便晾着。 泵站内的大型机器有时轰鸣。 “这几天泵站运转正常,根据当初的设计运转,现在每天维持8.6万立方米的流量。 另外,根据潮汐计,选择开机时间,但必须保证一天运行16小时。 ”。 河口路泵站的站长黄刚介绍说,根据潮位的变化,在150潮位以下后开始运转,低潮位时间不足时,打开两台泵机运转。 “退潮时打开电源,避免吸入太多海水。 抽水时,泵站没有测定水中的盐分。 ”黄刚说。

热门:揭秘海口40吨青鳞鱼的死亡之旅 盐分突降集体暴毙

波澜壮阔的南渡江发生于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南部的南峰山,在海口市美兰区的三联社区流入琼州海峡,河口路泵站的位置与入海口相邻,这里的水域混杂着淡水鱼和海鱼,黄刚 “平时捕过青鱼等淡水鱼,但通常没见过青鳞鱼。 往下游走,白沙门附近有很多青鳞鱼。 黄刚说河口路泵站水域的很多海鱼包括青鳞鱼在涨潮时游到这里。

热门:揭秘海口40吨青鳞鱼的死亡之旅 盐分突降集体暴毙

河口路泵站负责红城湖等城区河湖补水,一打开开关,450千瓦的高压泵就启动叶轮,以每分钟700转的速度快速运转,吸入的河水进入红城湖,进入道客沟,进入龙昆沟。

那么,青鳞鱼群是怎么进入红城湖,走到生命尽头的呢?

从南渡江到红城湖他们向生命的尽头游去

死鱼事件发生后,吕永良特别调查了最近几天的潮汐表,其中找到了一点线索。 “死去的青鳞鱼们从河口路泵站进入红城湖,是怎么进去的? 根据4月30日至5月2日的潮汐计,期间每天凌晨0点出现2米水位大潮。 死鱼从红城湖内浮出湖面的过程约为8到12小时左右,因为可以推测,这是随着大潮来到南渡江,通过泵站进入红城湖的。 ”。 吕永良解体道。

热门:揭秘海口40吨青鳞鱼的死亡之旅 盐分突降集体暴毙

红城湖上的死鱼几乎都是青鳞鱼,为什么只有青鳞鱼? “群居是青鳞鱼的特征,最多的时候也出现过千斤一群青鳞鱼。 从5月到7月都是鱼类繁殖期,红城湖本身是淡水湖,曾经饲养鲣鱼和罗非鱼等淡水鱼,但之后没有饲养,现在湖内的鱼类自然生长。 ”海南省海洋渔业科学院淡水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程儒介绍说。

热门:揭秘海口40吨青鳞鱼的死亡之旅 盐分突降集体暴毙

“红城湖没有养殖青鳞鱼。 当地没有养这条鱼。 价格便宜,刺多,通常用作边材。 另外养殖困难,属于海鱼。 ”海口市海洋渔业局水产技术宣传站站长严国强介绍。

4日上午发生的大规模青鳞鱼死亡事件,最终是盐分含量过低的调查结果,迄今为止的几天,红城湖中有其他鱼群死亡。 “大约十几天前,罗非鱼死亡了。 死因是盐分含量太高了。 ”程儒介绍说,12‰左右的盐分含量对淡水鱼来说太高了,但对海鱼来说太低了。

热门:揭秘海口40吨青鳞鱼的死亡之旅 盐分突降集体暴毙

分解

受潮汐、补水的影响赤城湖水变薄时很咸

湖中鱼类“适者生存”

5日上午,海口市龙昆沟也出现死鱼,龙昆沟北部滨海立交桥附近的大门上漂浮着死鱼群。 海口市龙华区有关部门经过上午的工作,几乎打捞到了龙昆沟内浮游的死亡鱼群。 共计约五吨。 根据环境保护部门的鉴定,这些死鱼群是来自红城湖的青鳞鱼,环卫工人尽管连续两天打捞红城湖面的青鳞鱼,但还是有少量死鱼流入龙昆沟。

热门:揭秘海口40吨青鳞鱼的死亡之旅 盐分突降集体暴毙

“经过南渡江的补水,红城湖也含有一定的盐分,但无法与海水相比。 青鳞鱼大量死亡了。 另外含有盐分的湖水也不利于湖内淡水鱼的生长”。 海南省海洋渔业科学院淡水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程儒说,南渡江补水红城湖是为了使城区河湖处于活水状态。 “湖水可以流动,水质没有缺氧的可能性。 但是带盐分的水质不适合养鱼,曾经的红城湖有数万斤的产量,现在已经不行了。 ”。

热门:揭秘海口40吨青鳞鱼的死亡之旅 盐分突降集体暴毙

“每亩2000斤”海口市海洋渔业局水产技术宣传站长严国强介绍说,这是淡水湖鱼类的饲养密度。 “但是这种饲养密度不能用于红城湖。 由于湖水盐分的变化,红城湖不能大规模饲养鱼了。 那么,湖里的现有鱼喝着“时间又薄又咸”的湖水,会有什么变化呢? “在潮汐、补水的影响下,红城湖水有盐分的变化,对于进入红城湖的海鱼,如果水中盐分含量下降不充分,就可以慢慢适应湖水。 但是,像青鳞鱼一样,盐分含量突然变低的话,非常危险。 ”。 对于湖里的淡水鱼,程儒模仿介绍,同样有“适盐度”。 “盐分含量越高淡水鱼就越能适应,但越接近海水的盐分含量基准淡水鱼就越难生存。 海鱼和淡水鱼的这种相对适应也是进化。 ”。

热门:揭秘海口40吨青鳞鱼的死亡之旅 盐分突降集体暴毙

越来越多的报道

死鱼事件调查报告出来了

盐分的变化是“真犯人”

5月4日早上,海口市红城湖的湖面沿岸漂浮着大量的死鱼。 海报组全媒体中心记者张茂拍摄

南国都市报5月5日下午获悉,海口市海洋渔业局发表了红城湖死鱼事件的调查报告。 从海洋进入湖中,短时间内无法应对盐分的急剧变化,这是这种青鳞鱼死亡的直接原因。 经过2天的高强度清扫,5日下午,红城湖的捞死鱼作业接近尾声。 湖面上看不到一群死鱼,个别散布的死鱼被环卫工人拉上网捞进笼子里。 “昨天( 4日)上调到晚上8点半,但没有上调条件”海口市京环城市环境服务企业作业部部长樊京虎介绍说,5日上午发现死鱼量没有增加,证明死鱼没有持续出现。 “突击打捞作业结束,现在进入常态化作业,进行微细化作业。 ”樊京虎说,虽然成片的死鱼群已经不见了,但还是有少数死鱼漂浮,或者卡在岸边的石头裂缝里。 “就是把剩下的死鱼清除干净。 另外,由于打捞死鱼的作业的特殊性,残留物掉在地上。 这是因为需要出动清扫车泼水打扫。 》为了防止高温下细菌繁殖,环卫部门在红城湖内喷洒了环保酶和少量消毒水。

热门:揭秘海口40吨青鳞鱼的死亡之旅 盐分突降集体暴毙

关于死鱼的下落,樊京虎说:“(这些死鱼)都被送到垃圾解决工厂进行无害化焚烧解决,昨天和今天打捞的死鱼,都被运往垃圾解决焚烧。”

4日下午,水质监测报告首先发表,含氧量正常,含盐量为12‰,明显低于海水含盐量,含盐量成为最大的“嫌疑人”。 5日,在死鱼事件调查中,报告了盐分的变化是导致这种青鳞鱼死亡的“犯人”。 “根据最终的调查结果,确认了属于海鱼的青鳞鱼进入淡水湖,由于水中的盐分含量急剧下降,青鳞鱼的生存环境发生了变化,大量死亡。 海口市海洋渔业局研究员吕永良介绍,根据环境保护和水务部门的检查指标,红城湖进水口的盐分含量为11‰-12‰,中段休息区附近的盐分含量为9‰,红城湖南西南部的盐分含量为6‰-7‰。 “这样的盐分含量对海鱼来说非常低。 因为这次大面积出现的死鱼,都是来自海水区的青鳞鱼。

标题:热门:揭秘海口40吨青鳞鱼的死亡之旅 盐分突降集体暴毙

地址:http://www.zyycg.org/hgjj/26002.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