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宏观经济 > 热门:民工荒: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

热门:民工荒: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1-01-31 03:51:29阅读:

本篇文章1933字,读完约5分钟

春节后,相当多的外出务工者不会回到原来的岗位,他们会离开家乡,或者找别的地方。 这看起来只涉及个人选择的决策,但引起了全国性的就业不足。

和往年一样,在全国最大的农民工出口地安徽阜阳市,元宵节后农民工大军的外出数量依然惊人,上海铁路局阜阳站的民工客流持续增加,从2月19日开始连续3天突破9万人,创历史最高纪录。 但这依然是广东等农民工很难输入大省公司的情况。

热门:民工荒: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

从“民工潮”到“民工不足”,民工用的话题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 因为过去30年的高速发展,不仅使中国数亿人摆脱贫困,而且使中国变成了“世界工厂”。 世界工厂这个称呼本身表明,中国具有聚集当今经济力量奥秘的数亿劳动力军队的强大生产力。

热门:民工荒: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

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几十年间,“人口红利”一直伴随着左右,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老龄化、出生率下降等不可逆因素的影响,“人口红利”这块蛋糕看起来越来越小。
相当的企业广告主对春节后的“民工不足”很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 从2004年开始,“民工不足”成为春节后的通常节目,其中只有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2009年被排除在外。 但是,现在民工出口目的地政府的“阻止”、进口目的地各公司的“抢夺”、农民工报酬的大幅提高依然压倒他们。 这也使各公司更加冷静地认识到充裕的廉价劳动力时代不会再回来了。

热门:民工荒: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

“民工短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计划生育政策将我国人口控制在合理的水平,同时劳动力的供给速度也逐年变慢。 中国人口迅速发展的“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的优势使劳动力供给全面转向低增长。

其次,从农业向工业转移劳动力也将减少。 “三农”问题近年来受到国家的关注,惠农政策鼓励农民留在农村,近年来随着农业从事产品价格的上升农业收入也大幅提高,这也影响到外出打工工人的数量,该集团历来被认为是廉价劳动力构成的主力

热门:民工荒: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

第三,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为中西部地区创造了多个就业机会,利用地缘特征,很多在沿海工厂就业的中西部农民工逐渐“回流”。

最后,“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把生活质量、未来的快速发展和工资待遇放在同一个位置,更重视前两个。 这是因为显示了与父母们完全不同的选择。

从“民工短缺”到“就业不足”

专家认为,“民工不足”并不完全概括本回合劳动力供给不能满足市场诉求的情况,“就业不足”一词更为准确。

国际金融危机后,国家更加重视产业结构变革,过度依赖出口的劳动密集型加工公司受到冷落,海外市场大幅萎缩的影响,利润非常有限的加工公司也要求自己转型。 一定的技术含量、自主创新型公司成为政府主导的方向以及公司变革的目标。 在此基础上,简单的重复式劳动被淘汰,市场需要有一定技能、一定经验的熟练工人。

热门:民工荒: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

随着中西部经济近两年的兴起,对具有一定技能的熟练工人的诉求大幅度增加,熟练工人更受欢迎。 “就业不足”是特别具有一定职业技能的可就业不足,成为这种“民工不足”的第一优势。

新生代农民工“自我意识”的增强,在“民工不足”方面也表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优势。 现在很多从农村出来的工人希望被称为蓝领工人而不是农民工。 他们也不希望继续选择没有快速发展前景的重复劳动。 这是部分领域结构性的“就业不足”扩大到社会整体的普遍性“民工不足”。

热门:民工荒: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

劳动力供给不足、劳动力供给和雇佣诉讼有很大偏差是“民工不足”的主要原因。 雇佣公司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只有提高工人工资的措施,才能用简单的物质手段吸引工人,但这些不能完全满足现代农民工的真正需要。

路易斯拐点来了吗?

去年以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上海、天津、山西、山东等地陆续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均在10%以上,有些省超过20%。 雇佣公司除了有领导能力提高工资外,由于今年出现的“民工不足”,公司工资的提高幅度已经超过了以往的水平。

热门:民工荒: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

有些学者为了这个评价,路易斯拐点来了。 评价路易斯拐点到来的依据是我国“人口红利”即将枯竭,学者们说,劳动力供应不足导致工资大幅上升。 这个工资大幅上涨,公司招聘变得困难,这是路易斯拐点来的证据。

其实不一定。 因为尽管年轻人口的数量减少了,影响劳动力供给的因素还是很多。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成为城市市民。 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农业所需的劳动力将大幅下降。 推迟退休年龄也会增加劳动力的供给。 因此,路易斯拐点的现有见解不成立。

热门:民工荒: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

今年春运期间,农民工返回城市的高峰没有减弱,依然有千万农民从乡下回到了工厂和建设现场。 “人口红利”的盘子缩小了,但没有消失。 但是,由于雇佣结构、雇佣选择的一些变化,雇佣布局变得不合理,导致暂时的雇佣不足。

热门:民工荒: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趋势最终将放弃“人口红利”带来的经济增长。 因为这家公司必须自己进行产业升级,逐渐放弃低端产业。

标题:热门:民工荒: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

地址:http://www.zyycg.org/hgjj/27819.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