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业制造 > 江苏全面推广“1+4”改革经验加强基层治理

江苏全面推广“1+4”改革经验加强基层治理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4 16:34:25阅读:

本篇文章1078字,读完约3分钟

1月15日,记者从江苏省委编辑部获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了《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一体化实施方案》,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复制和推广经济发达乡镇“1+4”改革经验,加快形成“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督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治理结构。

“1+4”是指加强党的整体领导,提供审批服务窗口、综合执法队伍、基层治理网格、指挥调度中心。为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基层要加强党的组织系统,在网格上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完善乡(街道)党委(劳动)运行机制,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党委牢牢抓支部,支部从严治党,党员带动群众”的机制

“一个窗口审批服务”的具体要求包括:整合基本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加快乡镇(街道)便民服务机构建设,完善网上和网下便民服务平台;紧紧围绕城乡基层治理,围绕基层党建、农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以及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房地产登记等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建立健全工作指南和工作程序,实行“现在做,网上做,就近做,一次做”;在已经实现“一封管审批”的乡镇(街道),审批流程将进一步优化,逐步实现“一受理、一窗口”。建立健全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联动的便民服务网络。

江苏全面推广“1+4”改革经验加强基层治理

“一个综合执法队伍”的具体要求包括:组建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行使相对集中的行政处罚权和相关行政强制措施及监督检查权,以乡镇(街道)的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实现“一个执法队伍”;完善“权责清单问责”、“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企业信用承诺、联合处罚”、“重大风险监控与防范”、“绩效评估”等制度,完善事后综合监管体系。

江苏全面推广“1+4”改革经验加强基层治理

“基层治理是一个网格”,具体要求包括:将城市管理、冲突解决、安全生产和民生服务等各职能部门的管理网格整合成一个综合网格;推进电网服务管理标准化,合理确定电网责任,科学配置电网功率;完善网格责任实施机制,提高网格运行机制的标准化水平。

“一个指挥调度中心”的具体要求包括:全面规范和整合各部门专用网络,建立综合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加强综合指挥平台与综合行政执法的互联互动;加强电网报告问题的协调和调度,加强数据分析和判断,实时监控交通、水电等。为乡镇(街道)运营和突发事件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该计划提出通过赋予村庄和城镇(街道)权力来促进资源整合和重心下沉。授权的具体清单将很快公布。江苏为稳步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一体化制定了“时间表”。到今年4月,南京、苏州、无锡、扬州、南通、宿迁、徐州等7个区市将全面试点,其他区市将自行选择试点地区。从五月到九月,全省都被推到了一边。10月至11月,改革评估将以设区的市为主体进行。(许冠英和孟雪)

标题:江苏全面推广“1+4”改革经验加强基层治理

地址:http://www.zyycg.org/gyzz/1311.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