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业制造 > 重庆打造“新版地图”:突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重庆打造“新版地图”:突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4 16:40:45阅读:

本篇文章1937字,读完约5分钟

新华社重庆1月15日电(记者张炎)为期五天的重庆地方两会15日结束。今年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努力构建“一区两群”的协调发展格局。“一区两群”已成为重庆的热门话题。

“一区”引领“两群”特色发展

“一区两群”是什么意思?重庆市的官方解释是:“一区”是指重庆主城区的都市区,包括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安、北碚、渝北、巴南、涪陵、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21区和万盛经开区,面积2.9万平方公里,2018年常住人口2.099亿

“两个群体”是指重庆东北部三峡库区和重庆东南部武陵山区的城镇群体。重庆东北部三峡库区城镇群包括万州、梁平、开州、城口、丰都、垫江、忠县、云阳、奉节、巫山、无锡等11个区县,2018年城镇总面积3.4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81.8万。渝东南武陵山镇群包括黔江、武隆、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六个区县(自治县),2018年总面积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73.1万。

重庆打造“新版地图”:突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重庆市发改委主任郑向东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重庆将完善“土地空”规划,制定“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实施意见,促进各区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突出特色,协调发展。主城都市圈,提升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重要节点城市专业服务功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都市圈。

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突出“库区”和“山区”特色,更加注重生态和经济因素的整合与协调,建设长江经济带三峡库区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示范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突出“山川”和“民俗”特色,促进生态、健康、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打造武陵山区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一区两群”区县谋划发展新思路

在新的定位下,重庆各区县如何结合自身定位和资源禀赋规划“新思路”?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南川区委书记丁在接受CNNIC专访时表示,作为“一区”规划的一员,南川将突出景观细节和人文情怀,打磨“金字招牌”,提升旅游“含金量”,打造旅游升级版,与重庆主城区优势互补发展,打造风景如画的旅游名城。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作为渝东南“武陵山镇群”的重要成员,也有着较为清晰的发展定位。

重庆市人大代表、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表示,“一区两群”给彭水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彭水独特的城市基因是70万彭水人的“金钥匙”。彭水有“民族特色”、“生态优势”和悠久文化三大“城市特色”。目前,该县提出了“生态特色宜居城市”、“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开发区”和“生态文明示范县”四大生态愿景,与“渝东南武陵山镇群”的定位高度一致。作为世界上的一个苗族村寨,彭水通过“世界苗族同胞看苗族村寨”活动,为300万海外苗族同胞提供了包机访问苗族村寨的机会,实现了海外游客数量的持续增长。到2020年,预计将达到20万人。

重庆打造“新版地图”:突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璧山将依托交通、工业、生态优势,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和重庆“一区两组团”,打造辐射重庆西部、与主城区完全融合的特大城市人口城市。”这是重庆市人大代表、璧山区区长秦说的。

秦表示,随着300亿级半导体光电技术产业园和100亿级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基地的快速发展,以国家高新区璧山高新区为首的产业集群已经初具规模。随着地铁一号线箭壁段的开通,璧山率先进入了城市地铁主干网。此外,优越的生态环境、创新的人才资源和一流的商业环境,形成了璧山宜居、宜商、宜游的独特优势。

位于重庆东北部三峡库区城镇群的奉节,将通过对诗歌文化、军事文化、三国文化、移民文化和民俗文化的深入挖掘,创造一个诗意的世界、诗意的高地和诗人的圣地,使文化转化为奉节发展的不竭动力。

重庆市人大代表、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表示,奉节注重多元旅游的融合,强调诗意和距离。2019年奉节旅游人数达到145.1万人,同比增长15.1%,过夜旅游人数达到112.3万人,同比增长16%,乡村旅游人数达到695万人,同比增长30.1%,综合旅游收入达到100.6亿元,同比增长25.4%,旅游业由“热假期”向“全年持续热”转变。

2020年,奉节将围绕区域功能、产业支撑、公共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项目,实施三年交通行动计划,提高水利工程质量,优化经营环境,实现国家5A景区创建“大突破”,全面迎接高铁新时代的到来。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晶认为,按照新结构经济的观点,尊重客观规律,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是建设高质量区域经济新格局的关键。充分尊重区域差异,合理布局发展产业和发展战略,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获得分工经济的利益。它有利于促进资源的区域间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它有利于市场的发展,为发展注入活力。要充分发挥其比较优势,关键是要认识发展差异,保证各地区发展的多样性,实现地区的“特色发展”。

标题:重庆打造“新版地图”:突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地址:http://www.zyycg.org/gyzz/1314.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