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业制造 > 努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郑州实施一揽子新政策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努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郑州实施一揽子新政策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9 19:55:02阅读:

本篇文章3030字,读完约8分钟

大数据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你、我和他。“数字经济”前景广阔。如何利用大数据促进产业发展,市政府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将在五年内实施一系列政策和金融支持,加快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设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

背景:郑州大数据产业链已经形成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大数据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和战略布局的重要领域。对于大数据产业,郑州特别关注。

2016年10月,河南省被批准为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区域示范综合实验区),承担引领中部大数据产业集聚、协调数据资源、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使命。截至目前,已有12个院士工作站、9个国家科研院所、6个省级研发平台聚集在国家大数据综合测试区核心区域,吸引各类大数据人才2100余人。共引进大数据企业158家,注册资本24.3亿元,相关科技信息企业2893家。大数据产业链已经形成。2019年上半年,我市互联网及相关服务增长2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增长31%。

努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郑州实施一揽子新政策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据市大数据局负责人介绍,为应对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我国大中城市出台了吸引龙头企业、吸纳核心人才、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的扶持政策。在这种形势下,郑州需要根据自身的定位来实施政策,准确地发挥自己的力量。它以大数据的应用为切入点,利用数据中心带动产业集聚,利用产业集聚带动人才集聚,利用人才集聚推动产业发展,形成一个渐进的良性发展趋势。扎实推进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郑州片区建设,为国家中心城市和河南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努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郑州实施一揽子新政策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的协调融合,促进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应用、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创建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特发布本《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为5年。

措施: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培养拔尖人才

[关键词]企业发展大数据示范应用项目实现产业化最高补贴1000万

根据《实施意见》,为优化基础产业服务,我市将向大数据企业提供50%的租赁费,供其自主使用宽带、云服务和数据中心资源(服务器),单个企业的年补偿总额不超过500万元。支持郑州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建设和发展,积极拓展超级计算在智能新城、地理信息测绘、精密医学、人工智能和工业大数据分析中的应用。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加大资金支持。我市将对大数据企业自用办公空间租金给予全额补贴支持,对500-3000平方米办公空间租金给予50%的补贴支持。大数据企业新建自用办公楼(不含附属及配套建筑),按建筑面积提供每平方米不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一次性资金。对于年收入首次超过1亿元、5亿元和10亿元的大数据企业,将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和2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支持。

努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郑州实施一揽子新政策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同时,引导、鼓励和支持我市大数据企业参与“数字郑州”、“数字政府”、“新智慧城市”、“互联网+”等大数据示范和应用项目建设。如果大型数据展示和应用项目实现产业化,将按销售价格的20%给予补贴,最高补贴不超过1000万元。对于参与统一举办的各级大数据展览的大数据企业,将奖励70%的场地租赁费和展览分配费。每年评选出10家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格式创新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大数据企业,每家奖励50万元。今年,公司被评为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并获得200万元奖励。

努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郑州实施一揽子新政策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关键词]产业创新被认定为国家大数据研发机构奖励500万

我们将全力支持研发体系的创新。我市支持大数据企业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建立研发机构,并给予新认定的国家和省级大数据研发机构(包括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制造创新中心等)。)一次性财政支持分别为500万元和100万元。对新确定的国家和省级重大大数据项目和示范应用项目,分别给予50万元和3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投资3000万元以上和新引进国家大数据平台建设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总投资不超过1000万元。鼓励大数据企业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企业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的,每件奖励4000元;获得国外发明专利授权的,每件奖励3万元。

努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郑州实施一揽子新政策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对国家级和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分别给予60万元和4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对已经制定(修订)并批准发布的与大数据相关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分别给予1000万元、100万元、80万元和4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已制定(修订)并批准发布的与大数据相关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参与起草单位,将分别获得100万元、80万元和6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通过国家标准DCMM认证评估的大数据企业将获得认证评估费用50%的经济奖励。

努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郑州实施一揽子新政策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关键词]金融支持成立首笔20亿郑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

为了促进企业上市,促进产业和金融的协调发展,我市进一步加强了金融支持。对于我市大数据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我们将给予总计1000万元的奖励。主板上市的大数据公司、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沪深交易所的海外交易所将获得总计800万元的奖励。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给予100万元奖励;在区域股票市场上市的,给予10万元奖励。

努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郑州实施一揽子新政策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在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基金管理体系框架下,首期20亿元人民币的郑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即将成立。在我市注册并投资于大数据企业的风险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将优先纳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资金支持范围。创新“基金招商”模式,支持基金投资引进大数据龙头企业及其区域和职能总部,扩大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基金对相关基金的支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战略性大数据产业项目,可以按照“一案一议”的原则,由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基金直接投资支持。

努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郑州实施一揽子新政策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关键词]人才培养培训单位培养新大数据顶尖人才奖100万

“人才是第一资源。”我市推进人才招聘和人才培养工程,对新培养的大数据顶尖人才和国家领导人分别奖励培训单位100万元和50万元。对国内外知名大数据企业和研究机构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给予每人1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对于大数据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个人股权奖励,如果获奖者在获得股权时一次纳税有困难,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可以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但最高不得超过5年。对于在我市工作一年以上,并缴纳3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的大数据企业员工,将按照其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全额补偿。

努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郑州实施一揽子新政策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我市还将建立数据开放机制,加快研究颁布《郑州市大数据发展促进条例》,推进数据采集、数据共享与开发、数据安全等法律法规建设,积极探索政府数据开放服务新模式。

实施:建立联动机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企业申报更关心的条件是什么?认证的标准是什么?工业资金的使用依据是什么?对此,郭透露,为落实《实施意见》的要求,市大数据局将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组织企业座谈会、主管部门座谈会、深入大数据企业考察等活动,完善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制定实施细则,讨论优化审计流程。

同时,成立大数据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咨询作用,实现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的科学民主决策。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创新联盟,完善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链。优化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和创新生态,通过引进和培养顶尖大数据人才和国家领导人,鼓励河南人才回归创业发展,实施大学生“郑留人工程”,真正吸引、留住和实现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人才。

标题:努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郑州实施一揽子新政策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地址:http://www.zyycg.org/gyzz/2267.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