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业制造 > 南京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减轻企业负担

南京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减轻企业负担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5 11:25:03阅读:

本篇文章1793字,读完约4分钟

新华社南京1月6日报道:带着几十斤重的图纸到处跑?变了。——南京市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观察

新华社记者凌军辉和沈如发

审批时间减少60%,备案材料减少44%,企业审批成本节约4000多万元……2018年5月以来,南京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改革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经营环境更加优化,企业“分红”更多。

批准企业“减员”和“提速”

“我有10年的申请审批和施工经验。我没想到南京的项目审批会这么顺利、这么快。”南京红瑞国际糖尿病医疗中心前期项目负责人郑秋满对图纸的集成和数字化检查印象尤为深刻。“过去,我太累了,以至于我拿着几十斤重的图纸一张一张地跑。现在我可以在网上完成,至少可以节省两个月的时间。”

改革以来,南京“精简”了建设项目的审批项目。到目前为止,有9个项目被取消,8个项目被合并,26个项目改变了管理方式,62个项目调整了审批时限,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制度已经完成。

“项目能否提前开工,提前投产,是审批效率的关键。”南京市建设委员会主任黄辉说,只有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的时间和负担,才能创造一流的商业环境。

从8个月到1个多月,这是博世华宇转向系统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三期物流中心项目经理唐磊感受到的“南京速度”。“该公司在2013年建造第一个和第二个生产项目时,由于当时审批流程的限制,需要8个月的时间才能获得批准。这个新的三期物流中心项目只花了一个多月就完成了所有的手续。”

通知承诺制度是南京审批改革的一大创新。江苏威凯尔制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孟祥一曾因漫长的环境影响评价过程而苦恼。现在他已经成功地获得了行政批准函,并在报纸上发表了承诺书后完成了施工许可。

南京江北新区率先探索信用承诺制度,将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流程从原来的“开工前审批”转变为目前的“开工前检查”,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受到企业的欢迎。

此外,南京还将供水、供电、供气纳入审批管理体系,从整个链条和流程上大大缩短了企业的审批时间。

政府“买单”,企业“减负”

在水土保持方案的评估过程中,位于江北新区中心商务区的东方万辉市b、c组项目原本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来处理报告,现在只需要提供报告表格。这得益于在南京实施的区域评价试点。

水土保持、地震安全、环境评价、文物保护...在南京江北新区和市级以上开发区,以前由企业承担的各种评估将由政府进行,企业成本将大大降低。

“过去,建设单位单独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估,每个项目平均成本超过60万元。我们核心区的超高层中心区有30多个地块项目,累计成本近3000万元。”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业务负责人杨光表示,政府作为一个整体可以为企业节省数千万元的经济成本和大量的时间成本,从而提高他们的收购意识。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南京还取消了现有的管道测绘收费服务项目,并在城市公共区域内免费提供管道地图。提供地图的时限也减少到10-20天。同时,通过优化审图服务,降低了企业的部分审图费用。

"我感受到南京对企业的真诚."南京康兴科技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潘表示,政府的政策对营利性企业来说都是“干货”,“我们可以放开手脚,全力以赴”。"

创建审批系统改革2.0的升级版本

“我们的项目可以推进得如此之快,而机构工作人员却无能为力。”江苏康奈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宋表示:“在江宁,代理人全程跟进项目建设申请,并协助我们协调审批部门。整个项目至少比预期提前了半年。”

南京市建设委员会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唐军表示,南京每个区都有自己的代理中心,为企业提供免费代理服务。

江北新区某医疗中心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了水电问题。当地代理中心立即召集水电公司召开协调会议,当场敲定解决方案。目前,自来水公司已经进入施工现场。

南京已经完成了涵盖项目审批全过程的审批制度。根据东南大学第三方研究小组的评估,南京在审批期限、通知承诺和平台建设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我们可以通过进入一扇门来了解和处理一切。我们不需要管理多个部门,这非常高效。”江宁区格力电气(南京)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斌对一站式审批表示赞赏。

继2018年推出100项商业环境政策后,南京在年初又升级推出了100项,不断深化“管理服务”改革,努力打造全国最佳商业环境示范城市。

“我们将坚持向内推刀片和自我加压,并努力创造改革2.0的升级版本。”黄辉说,南京正在探索一种新的智能审批方式,预计标准化将在未来成为现实。

标题:南京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减轻企业负担

地址:http://www.zyycg.org/gyzz/1457.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