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产品资讯 > 海南自由贸易区实施全覆盖试点的“许可证分离”改革

海南自由贸易区实施全覆盖试点的“许可证分离”改革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7 11:17:01阅读:

本篇文章1219字,读完约3分钟

新华社海口12月1日电(记者王自谦)海南省政府办公室30日宣布,从12月1日起,海南自由贸易区将对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的523个营业执照项目和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规定的5个营业执照项目实行全覆盖名单管理,并将开展“许可证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根据同日发布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许可证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方案》,海南将建立清单管理制度,将清单管理涉及的所有企业的营业执照事项,逐项列出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层级和部门、改革方法、具体改革措施、过程和事后监督措施等。名单应定期调整、更新并向公众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在名单之外,不得违反规定限制企业进入相关领域。企业获得营业执照后可以独立经营。

海南自由贸易区实施全覆盖试点的“许可证分离”改革

计划很清楚。海南对“许可证分离”改革中涉及的企业的营业执照事项采取了四种管理方式:

直接取消审批。对不再需要设立的企业的营业执照事项,将直接取消审批,市场机制能够得到有效监管,行业组织或中介组织能够有效实现行业自律管理,并能够通过过程中和过程后监管得到有效监管。取消审批后,企业可以凭营业执照开业。

批准改为备案。对于涉及企业的可以取消审批的营业执照事项,要求企业主动及时提供相关信息,以便有关主管部门有效实施行业管理,维护公共利益,审批改为备案。坚决防止以备案名义审批。

履行告知的承诺。对于涉及企业确需保留的营业执照事项,企业承诺符合营业执照条件。相关主管部门通过过程中和事后监督,能够纠正不符合经营许可条件的行为,有效防范风险的,应当履行通知承诺。

优化审批服务。对于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态安全、公共卫生等重大公共利益,且不具备取消审批或落实承诺通知条件的企业,应采取切实措施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降低交易成本。

根据规划,为优化审批服务,有关主管部门要将审批权限下放给企业关心的难点和难点问题,减少审批要求和环节,坚决取消“外来花卉证书”。

“许可证分离”改革全面覆盖试点地区后,海南将加强信息共享应用,改造完善省级政府信息共享与交流平台、海南政务服务网、海南商业实体注册平台(海南电子注册)等信息平台,完善涉案企业营业执照信息收集、共享和公开的途径和渠道,实现企业注册、营业执照、备案、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企业信息的及时收集。除涉及国家秘密外,还将实现涉及企业经营的政府信息的集中共享。

海南自由贸易区实施全覆盖试点的“许可证分离”改革

计划很清楚。海南将在事件发生期间和之后加强监管,坚决纠正“不批准、只批准、只批准”和“严格批准、宽控制”的问题。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联合监管和“网上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形式、新模式实施包容性审慎监管,对高风险行业和领域实施重点监管。加强信用监管,依法查处虚假承诺、违规操作等行为,并记入信用记录,对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加强社会监督,依法及时处理投诉和举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秩序管理。加强监管威慑力,依法吊销或吊销相关证照,对严重违法的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员实施禁入措施。

标题:海南自由贸易区实施全覆盖试点的“许可证分离”改革

地址:http://www.zyycg.org/cpzx/1841.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