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业制造 > 加强创新推动山东制造业走优质发展新道路

加强创新推动山东制造业走优质发展新道路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7 09:56:16阅读:

本篇文章1854字,读完约5分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文军):与浙江阿里、深圳腾讯等公众熟悉的互联网公司相比,山东企业在制造业领域更加沉默。例如,帮助中国在南海成功开采可燃冰的世界上最先进的钻井平台蓝鲸1号就是在山东制造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来自山东,他们已经连续八年帮助“双11”,并为阿里巴巴提供完整的机柜服务。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从高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作为制造业大省,山东也在努力从“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和“山东智能制造”转变。

创新无穷柴蔚引领行业标杆

成立于1946年的老国有柴蔚集团已经从20年前濒临破产发展到今天的一千亿级企业。柴蔚抓住民族工业高速发展的机遇,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高速发展之路。

柴蔚非常重视科技创新。拥有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商用车动力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商用车和工程机械新能源动力总成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国家专业化与创新空等国家级R&D平台、“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研究基地和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2005年,中国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大功率发动机兰青在柴蔚集团诞生,结束了中国对重型卡车“洋心”的长期依赖,开启了自主创新的“中国动力时代”。2018年,柴蔚集团凭借“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柴蔚集团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全球化战略布局基本形成。

加强创新推动山东制造业走优质发展新道路

多年来,柴蔚一直保持着对研发的高投入。仅在过去10年里,发动机行业的研发投资就超过了150亿元。研发过程“三高”实验小组组长卢表示,“公司内部研发投资没有上限,每年的投资成本可能在数十亿到数十亿之间。”

据陆介绍,他的团队“三高”测试团队成立于2005年。它主要负责测试发动机在高温、高原和高山环境下的性能。这是研发过程的最后一步。在过去的15年里,已经有420多人和1000多人参加了“三高”实验小组。目前,“三高”实验组成员已经在青藏高原、吐鲁番火山、黑河岸等极端自然环境中驻扎了2000多天,测试了260个发动机品种。成员们在最困难的极端生态条件下一次又一次地收集数据,捕捉问题,排除故障,以便找到动力传动系的最佳平衡点,制造出世界上最好的发动机。

加强创新推动山东制造业走优质发展新道路

今年以来,山东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行业优质发展提供新动力。该省已开始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柴蔚集团依托山东半岛丰富的氢能资源,充分发挥其在高端装备制造和燃料电池行业的优势。500亿元新能源产业基地工程和新能源创新正在加快推进。

创建智慧农业绘制农业生产新蓝图

农业机械化是振兴农村的重要支撑。作为国内领先的农业装备企业,雷德伍德重工有限公司不断弥补这一不足,从过去提供单一的农产品转变为提供现代农业的整体解决方案。

从1998年至今,瑞沃重工下属的瑞沃公司的农业设备已经向市场投放了200多万套各种产品,解放了农村劳动力,有效地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2012年,竞争对手农业设备公司开始布局智能农业机械和智能农业,并于2016年率先发布了中国农业机械行业的第一个智能农业解决方案(iFarming),描绘了未来农业生产的新图景。

据雷沃阿不思工学院液压与电气控制中心主任王锦介绍,目前,雷沃农业机械导航与自动驾驶系统已在新疆、陕西、内蒙古等省市广泛使用,目前该系统已销售3万多台。

目前,从耕作到播种到植保,雷沃重工拥有的农业设备可以实现全过程无人操作。王锦表示,这些技术目前在国内农业装备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王锦说,考虑到目前中国从事农业的人数正在减少,农业雇员人数越来越少的大环境,无人驾驶农业机械的研发是又一次智能升级。例如,传统的播种要求在土地上进行人工标记、设置标杆和其他操作,并且还要求驾驶员瞄准标杆以进行精确播种,这是劳动密集型的且低效的。实现农业机械的无人驾驶不仅可以延长农业的工作时间,还可以通过技术设置满足精确作业的要求,从而有效地实现节能和增收。莱沃无人驾驶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带动了中国农业机械行业产品平台的重新升级,推动中国农业机械走向智能化。

加强创新推动山东制造业走优质发展新道路

山东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省份。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逐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山东省从事研发活动的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5766家增加到2017年的8920家。研发。研发支出1563.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1.11%,比2015年增长0.22个百分点,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山东正以新的理念和理念,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

标题:加强创新推动山东制造业走优质发展新道路

地址:http://www.zyycg.org/gyzz/1801.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