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业制造 > 黑龙江:20家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发布

黑龙江:20家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发布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9 19:33:01阅读:

本篇文章1715字,读完约4分钟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20项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按照“巩固、提升、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我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这是继省政府制定实施27条意见,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后,我省的又一项重要政策。

《政策措施》主要包括扩大融资供给规模、积极改善融资结构、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服务效率、防范和化解信用风险、完善激励和考核机制等六个方面,共20篇。

在扩大融资供给规模方面,增加对民营企业的信贷。全年力争年初完成单笔信贷额度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年初各类贷款增速。贷款余额不低于年初水平的家庭数。引导银行机构针对企业融资困难制定个性化融资计划,探索服务民营企业的新途径;灵活运用企业订单、机械设备、库存商品、应收账款、知识产权、“股权质押+专利质押”等抵押和质押模式,有利于轻资产民营企业的发展。通过白名单制度的建立、制度机制和保障体系的完善,以及有针对性的培育和支持,处于成长期、有潜力、有市场、有前景但尚未获得银行贷款的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首次贷款收购率大幅提高。充分发挥再融资、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的导向作用,加强分类账管理,重点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

黑龙江:20家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发布

在积极改善融资结构方面,我们将大力发展债券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利用债务融资工具融资,推动省内金融机构加强与中国债务信用促进公司的合作,灵活采用多种方式利用民营企业债务融资支持工具支持企业发行债券融资。对于成功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企业,省级财政将根据实际收到的金额给予2.5%的补贴,最高可达500万元。对于在国家级贫困县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企业,省级财政将根据实际收到的金额给予5%的补贴,最高可达500万元。制定并发布促进企业上市的专项行动计划,重点协调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和困难。推动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企业上市。鼓励和支持总部和主营业务在我省的企业在沪深交易所主板、中小企业板、成长型企业板和科技创新板上市,并分阶段给予补贴。支持哈尔滨新区规划建设全省金融商务区,鼓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风险投资基金,投资民营科技企业。充分发挥区域股票市场的作用,把区域股票市场建设成为支持中小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平台,重点服务全省民营企业。

黑龙江:20家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发布

在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方面,降低银行信贷成本。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充分考虑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信用评级和风险水平,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加大对有市场、有订单的民营企业贷款的贴息力度。对符合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条件的规模以上生产企业,省级财政对新增贷款贴息不超过5%,对个体企业不超过800万元。发展政府融资担保机构,坚持准公共定位,不以营利为目的,逐步降低反担保措施中的担保要求。

黑龙江:20家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发布

在提高融资服务效率方面,提高金融信息服务水平。依法开放金融领域相关信息资源,按需共享金融数据资源,鼓励金融机构利用大数据研发“互联网加金融产品”,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困难。建立黑龙江省民营企业融资服务信息系统,逐步收集金融机构网上和网下金融产品,为民营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积极利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融资功能,连接供应链核心企业、政府集中采购和金融机构,发展网上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模式,推动政府集中采购中标核心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上游供应商利用核心企业信用和政府信用实现网上融资,减少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

黑龙江:20家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发布

在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方面,我们将加大对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对于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要按照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原则,“一个企业、一项政策”分类处理,努力化解企业债务违约风险。设立救助基金作为政策性救助基金,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法治化、规范化和专业化运作的原则,在严格防止非法借贷、严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前提下,明确救助对象、决策程序、运作模式和操作流程,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救助,有效防范和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清算风险。

黑龙江:20家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发布

完善激励和考核机制,建立“敢借、肯借、能借”的长效机制。督促商业银行在每年年初设定为民营企业服务的年度目标,提高民营企业在内部绩效考核中的融资权重,加大积极激励力度。(记者李波)

标题:黑龙江:20家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发布

地址:http://www.zyycg.org/gyzz/2256.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