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产品资讯 > 上海形成商业环境3.0版改革计划

上海形成商业环境3.0版改革计划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4 20:28:02阅读:

本篇文章1824字,读完约5分钟

记者从昨天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海现已形成“全面深化世界级商业环境建设的上海实施方案”,即商业环境3.0版改革方案。新计划将针对世界银行和国家商业环境评估系统,并提供一揽子系统供应,以应对企业集体反映的实际需求。

“1+2+X”全面推进改革

自2017年以来,上海制定并实施了1.0版和2.0版改革计划,以优化商业环境。本3.0版改革计划主要围绕“1+2+X”进行设计。

“1”表示“一个网通办公室”。改革方案3.0版将以高效实现“一件事”为目标,进一步着力提高“一个网通办公室”的应用效率,进一步推进全流程革命性再造,全面推进公共服务项目准入,全面推进个人主页和企业专用主页建设,准确推送项目,满足需求,做好服务。目前,“一网通”运营的企业和个人约有2300个准入项目。今年,将增加大约500个新的接入项目,重点是高频公共服务项目。

上海形成商业环境3.0版改革计划

“2”是对上海在世界银行的表现和该国的两个商业环境的评价。3.0版的改革旨在世界银行的商业环境评估中领先的经济体,如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借鉴国内外其他地区先进的政府服务理念和经验,深化跨部门业务流程整合,最大限度地减少业务操作的环节、材料、时间和成本,努力提高业务操作的便捷性。

“X”是一套制度供给,侧重于加强、保护和刺激市场参与者的活力。该计划的3.0版规定了10项改革任务。主要是响应大规模调研中发现的市场主体的需求,系统落实企业高度关注和相对集中反映的事项的政策,加大改革力度。例如,进一步提高政策透明度,提高企业优惠政策集中征集机制的服务水平,建立制度化的政企沟通平台,畅通反映企业需求和保护企业权益的渠道,建立和完善企业家参与企业政策制定的机制。

上海形成商业环境3.0版改革计划

深化世界银行改革

在世界银行去年的最新商业环境报告中,上海在各项指标上取得了显著进步。然而,与国际国内先进的规则和最佳实践相比,上海的优化商业环境仍然提高了0+。

在去年的世界银行排名中,就合同绩效指标而言,上海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今年,还将通过改进认证机构的交付系统和管理系统等措施,努力将时间从485天减少到345天。

上海在办理施工许可时,借鉴了香港“一站式中心”模式的经验,通过社会投资项目审批中心的窗口,提供了建设项目申请、审批、验收的全过程。今年,上海将努力把这一过程减少到五个环节和24天。

3.0版的改革也极大地扩大了世界银行标准指数改革的覆盖面。今年,上海电力接入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进一步从低压用户扩展到10KV高压用户。此外,在水、气、电等公共服务领域,也将采取“一窗受理、一网管理、在线管理、限时办结”的方式,提高市政设施的使用效率。

改革还将继续探索实施包容性审慎监管,研究发布2.0版轻微市场违规豁免清单,在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文化执法、劳动监察等领域实施信用报告替代无违规证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今年,世界银行的商业环境评估将把第11个“政府采购”指数增加到前10个。上海将通过改革提高政府采购的效率和透明度,包括规范招标程序,书面通知未中标企业原因,以及实施改革,如中标后10天内签订合同。

根据新招聘人员的实际需要

除了改革世界银行的指标外,上海还将根据企业集体反映的实际需求推出一系列新的改革项目。针对外国人在上海反映的问题,如外国人办理工作许可手续多、时间长等,上海将为外国人在市区工作和停留设立单一窗口。它将提供单窗口受理、单门发行和单门服务,时限为7个工作日。

上海将与三省一起,在长三角地区大力推进“同工同标”政府服务,探索跨省完成一件事的跨省专题包服务,统一服务指南的核心要素,实现网上申请、受理和办理的深度对接,无感觉办理跨省业务。

根据企业跨区域搬迁、撤销企业、办理企业优惠政策的要求,改革从投诉协调、平台改革、流程优化等方面系统设计了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上海市相关部门也将在实施过程中及时了解和解决企业的集中需求,不断完善富民服务企业的政策体系。

上海优化业务环境3.0版将抓住业务流程革命性重组的关键。它将进行一场向内的、自我革命的革命,并通过对业务系统和流程进行创造性的系统重组来促进业务流程的简化和优化。上海将抓住提高企业改革收购意识的关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以效果为导向,把市场参与者的评价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唯一标准。上海还将全面实施国家《优化经营环境条例》,加强优化经营环境的地方立法,巩固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形成更加不可逆转的制度安排。(记者徐萌)

标题:上海形成商业环境3.0版改革计划

地址:http://www.zyycg.org/cpzx/1428.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