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产品资讯 > 哈尔滨市40种政府数据共享

哈尔滨市40种政府数据共享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20 00:50:02阅读:

本篇文章1208字,读完约3分钟

记者从哈尔滨市商业环境和建设监督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哈尔滨市以提高网上政府服务能力为目标,不断加大政府数据共享力度。截至8月底,哈尔滨市政府数据共享平台已经连接了国家部委、省级部门和市级部门的部分政府数据,实现了企业基础信息、身份信息、学历信息、婚姻信息、低保信息、公积金信息、房产信息等40种政府数据的共享。该系统已应用于哈尔滨市政务服务网的4600多个政务服务项目,实现了身份证、营业执照、结婚证、学历证书等16000多项服务需求的在线验证。并且可以提供电子证书。随着信息孤岛的一个接一个被打破,“一个中国网通”处理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商业意识和群众意识不断提高。

哈尔滨市40种政府数据共享

最近几天,办理过商业租赁房退租业务的市民发现,过去几天未能完成的业务,现在最早可以在10分钟内用鼠标点击支付。过去,该业务需要在松北区哈尔滨房地产信息档案中心出具无房证明,然后到房屋所在区的住房公积金网络。这种便捷的政府服务体验来自于住房公积金部门与相关部门之间数据壁垒的突破。“在民政、婚姻和住房等部门的数据和信息向我们公开后,我们不需要这些人跑到这些部门去出具证明。我们通过网络查看相关信息,这样人们就可以轻松完成这项政府服务,而不必离开自己的家园。”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事实上,哈尔滨市残疾人联合会不仅在这个中心利用人口和最低生活保障信息建立哈尔滨市残疾人电子信息档案。哈尔滨市人民社会保障局考试中心利用学术信息,使申请人从现场持证注册变为“不开会”考试。哈尔滨市城管局通过营业执照、房产证等数据共享,免除了户外广告设施安装的报批要求。

哈尔滨市40种政府数据共享

“为了实现更多的数据传输和更少的人跑腿,我们采取了更多的措施,并大力推广数据共享的应用。”哈尔滨市商务环境与建设监督局行政数据建设司副司长张小多告诉记者,在突破数据壁垒的过程中,从企业群众处理的高频事项入手,研究分析了可以用电子证书代替的纸质需求,收集了各部门行政服务的数据需求,收集了各级部门可以提供的行政数据, 编制并发布了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一表”需求动态列表,展示需求并根据表设定任务,确保数据共享目标清晰、有针对性、有效。

哈尔滨市40种政府数据共享

今年7月,《哈尔滨市加快推进“一个网通办公室”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实施方案》为数据共享和启动电子许可证申请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全市政务服务事项中,大力推进企业基础信息、学历信息等数据的“充分利用”。同时,建立安全可控的保障机制,确保数据应用的安全性。

“过去,信息壁垒的出现主要是由于部门间对数据安全性的担忧。为此,我们充分发挥共享平台之间的桥梁作用,为申请人、提供商和系统技术公司组织了30多次对接会议,极大地提高了数据管理层面的沟通和对接效率。”张小多告诉记者,为了加快数据共享,我局还利用数据交换和共享平台技术,在对接会后9小时内完成接口程序开发和双向测试,并在数据申请人和提供方的共享协议生效后立即打开共享申请。(记者马志波)

标题:哈尔滨市40种政府数据共享

地址:http://www.zyycg.org/cpzx/2391.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