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产品资讯 > 江苏泰州:促进产业工人赋权和成长的10项激励措施

江苏泰州:促进产业工人赋权和成长的10项激励措施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7 16:58:03阅读:

本篇文章1761字,读完约4分钟

江苏工人报(记者徐俊霞、通讯员徐有义、闫妍)让培训成为员工最大的福利,让竞争成为员工最好的舞台,让创新成为员工最美丽的标签。日前,关于新时期台州工业劳动力建设和改革的联席会议发布了10项激励措施,以优化“培训+竞争+创新”体系,促进工业工人的赋权和成长。所有这些都是含金量很高的“干货”。

据了解,这十项激励措施具体包括:第一,鼓励企业开展全员培训。各级职工夜校(网上学校)应通过自我管理、联合管理、合作办学和购买服务等方式,促进企业普遍开展上岗、安全生产、职业素养等培训,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各种职业技能培训活动。所有员工夜校(网上学校)均可申请参与评选全市优秀员工夜校(网上学校),市及各市(区)将始终给予5万元培训补贴。

江苏泰州:促进产业工人赋权和成长的10项激励措施

二是鼓励员工参加学历培训。每年,该市选择1500名产业工人参加各级员工夜校(网上学校)组织的大专和本科教育,并为每名获得毕业证书的员工提供1000元的学费补贴。对困难职工、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家庭成员,参加大专和本科教育升级培训并取得毕业证书的,给予全额学费补贴。

三是加强高技能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产教一体化,推进新的学徒制,有序引导职业(技术)院校名师到企业、企业技能大师和劳动模范在职业(技术)院校设立双向研修班,促进企业与职业(技术)院校之间高素质人才的互教互聘,鼓励高技能人才开展“名师带徒”,成立“高技能人才资源库”和“技能大师共享服务小组”,推进“人才联盟”建设,组织企业参与工人职业技能“定制培训”。对于每年提供三次或三次以上培训服务的公认的“高技能教师库”和“技能大师共享服务团队”成员,将给予3000元/年的人才津贴。

江苏泰州:促进产业工人赋权和成长的10项激励措施

第四,积极建设高水平技能培训基地。引导和支持园区、企业和职业(技术)院校共同建设和共享一批高水平技能培训基地。对于硬件设施好、师资力量强、培训效果好的示范技能培训基地,市、市(区)总工会将给予平台建设一次性补贴。

第五,加强日常军事训练和竞赛的组织。鼓励各地、各行业、各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市、市(区)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组织技能竞赛。如果有50名员工参加竞赛,5家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参加竞赛,市、市(区)总工会将对主办竞赛的工会给予补贴。

第六是增加各种竞赛奖项的含金量。根据我市“1+5+1”产业体系的特点,选择一批紧缺岗位、基础岗位和新的产业岗位,并组织全市高级技工大赛和一级工人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市冠军赛一等奖的,奖励2万元,授予“市技能冠军”荣誉称号,享受市劳动模范待遇。在市一级工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获得6000元奖励和“市五一劳动奖章”。在江苏省优秀技能人才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和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并授予相应的荣誉和相应等级的职业资格。

江苏泰州:促进产业工人赋权和成长的10项激励措施

七是实施技能竞赛项目补贴。龙头企业、行业协会、职业(技术)院校等承办市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市和市(区)总工会根据项目内容、参赛人数给予承办工会技能竞赛补贴。参加省级以上一级技能竞赛的非公有制企业和国有制造企业职工,由市总工会给予住宿、交通、误工、通讯等必要补贴。

八是疏通优秀技能型人才的发展渠道。鼓励企业积极开展职业技能鉴定,优先录用在省、市级重要技能竞赛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技能工人。引导企业建立高级工人、技师、高级技师和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同等待遇的制度。获得高级工人、技术人员和紧缺岗位高级技术人员资格证书的新员工将获得一次性技能培训补贴,被评估的市属企业首席技术人员将获得一次性岗位补贴。鼓励地方工会向晋升到高级职位的工人、技术员和技术员提供某些补贴。

江苏泰州:促进产业工人赋权和成长的10项激励措施

九是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和工匠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市级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市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被评单位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万元。每年都会进行示范工作室效果评估,对在技术研究、技能竞赛、创新创新、培训学员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工作室团队给予一定的奖励。

十是扩大员工创新的社会经济效应。各类企业要大力表彰科技含量高、节能减排好、经济效益好的职工创新成果。每年评选出全市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十大先进操作方法和十大发明专利,获奖项目第一发明人(完成人)获得6000元和“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授权发明专利的所有人每件奖励1万元。

标题:江苏泰州:促进产业工人赋权和成长的10项激励措施

地址:http://www.zyycg.org/cpzx/1962.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