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产品资讯 > 吉林省启动三个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吉林省启动三个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7 10:59:01阅读:

本篇文章2414字,读完约6分钟

日前,省安委会决定从2020年11月28日至2月底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进行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此次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分为三个阶段:层层组织、动员部署、隐患深度整改、分析研究、总结改进。在习近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借鉴江苏省响水“3.21”大爆炸、“11.10”道路运输、“1.30”瓦斯爆炸等全省典型事故,着力落实省政府“五不”要求。我们不能坐等事故发生后再追究责任,不能坐等隐患转化为事故后再检查隐患整改,不能坐等事故救援不力后再检查应急准备,不能坐等吸取教训后再检查政策机制, 我们不能坐等事故责任追究后再检查履职责任,必须坚持综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重点整治与系统整治相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整治相结合,冬春安全管理专项行动紧密结合,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吉林省启动三个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将全面解决政治地位低下、红线意识薄弱、安全责任缺失、隐患排查不力、监管执法不严等问题。突出加强危险化学品领域的整治,全面整治和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重点关注源头管理失控、监管责任中止空、本质安全水平低、安全管理体系不落实等问题。特别是未按要求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清单,未落实安全监管职责,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运行、运输和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职责不明确,存在监管盲区,未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未建立档案和闭环,未按要求和时限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任务;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缓慢,危险废物和废弃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责任未落实。涉及“两个优先、一个重点”的建设项目的联合审批等问题尚未落实。企业不执行领导值班和安全风险评估及承诺公告制度的;(一)未制定和实施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的;未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和实施动火作业、限制进入空房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安全仪表和自动控制系统不正常运行;承包商不符合资质要求或对承包商的安全失去控制等问题,以及企业生产现场管理混乱、劳动纪律松弛、不符合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要求、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演练、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当,特别是生产设备未落实防冻防凝措施,尤其是冬季重大危险源,年底盲目赶工生产进度等问题。

吉林省启动三个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同时,深化煤矿、交通、消防、燃气、冰雪旅游、非煤矿山、冶金、烟花爆竹、建筑、学校和幼儿园、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安全建设。在煤矿领域,重点是提高组织生产的超能力、超强度和超能力,上级公司对下级煤矿下达了超定额生产指标。使用国家禁止的采煤方法、设备和技术;地下供热系统不完善、地下非法放炮、动火作业、瓦斯超限作业、安全监控系统功能不完善、运行异常等问题。在交通运输领域,重点是解决货车超载超速、“黑客车”和“黑客运输企业”、“两客一险”和重点车辆“三超一劳”问题、农村车辆违法严重超员问题、公共汽车和客车驾驶员安全教育不力问题。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例如水和悬崖、长桥梁和隧道、连续的长陡坡、经常有雾、雨和雪的路段、城市高速公路、高架桥和道路市场。冰雪旅游的重点是冰雪旅游景区的监管和冬季垂钓、雾天等旅游节庆活动。交通流量和车辆的损失失去控制,失去秩序。冰面等危险区域的预警和保护措施不到位。滑雪客运索道等特殊设备带有疾病和非法操作。暴风雪和冰冻等极端天气的预警和预报不及时。紧急救援准备不足。星级宾馆、招待所和乡村旅游景点的监管存在盲区。非法经营旅游包车等问题被严厉打击“黑旅行社”、“黑导游”、“黑车”和“黑店”。非煤矿山侧重于尾矿池的管理。未经批准,尾矿库将加高扩建,大坝建设方式将改变,冬季将进行非标准放矿。在增加油气储量和产能的过程中,油气开采企业都在争先恐后地争取时间和进度,设备设施都在超强度运行,违规操作等问题。在烟花爆竹领域,重点零售企业(点)存在“两封三禁”和批发企业“六禁”等问题。烟花爆竹储存仓库不执行防静电和防火措施,不执行值班值班和安全检查制度。他们坚决打击非法生产和经营。施工领域的重点整改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承接资质范围以外的工程,非法转包或转包工程。他们盲目抢工期,抢进度,在严冬天气下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防窒息措施不到位,装饰工程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停工现场非法用电用气。复杂地质条件下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分项工程以及隧道工程、桥梁工程和轨道交通工程的安全隐患。学校和幼儿园重点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混乱、学校大门等重点路段交通保护设施缺乏、交通秩序控制不力、校车无照、超载、“黑车”、“黑车”和机动三轮车等违法经营行为。严格查处以下问题:学校集会、课间练习、离校和冬令营安全措施不力,安全教育不落实,学生宿舍、教室、食堂、礼堂等人员密集场所存在火灾隐患,农村寄宿制学校燃煤供暖通风不良,非法使用丁类危险建筑,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失控。特种设备主要用于学校、幼儿园、医院、交通枢纽、商场、体育场、展览馆、公园、风景区等公共场所的改造。特种设备管理职责不明确,措施不到位。供热锅炉、供热压力管道、危险化学品生产、储运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气瓶等高危特种设备带病运行,特种设备的非法制造、安装和使用受到严厉打击。

吉林省启动三个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此外,铁路(高铁)、民航、农机、民爆、电力、水利、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也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此次集中整治将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加强监督检查,开展公开和秘密调查,并将集中整治工作的开展纳入各级安全生产目标和干部政绩考核。对于领导责任不落实、集中整治推进不力、部门监管不到位、法律法规执法不严等问题,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省安委会将组织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小组和常设暗访小组,对事故多发地区、行业和高危企业进行公开和暗访,并对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地开展的集中整治工作进行抽查评估。

标题:吉林省启动三个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地址:http://www.zyycg.org/cpzx/1832.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