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产品资讯 > 陕西加快农业产业化

陕西加快农业产业化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5 10:27:28阅读:

本篇文章2399字,读完约6分钟

“在示范区种植的有机苹果质量好,可以卖个好价钱。不要担心销售。这完全是由于标准化的实施。”谈到标准化的好处,延安市安塞区的农民张很高兴地闭上了嘴。

在“合作社+果农+标准化”的运作模式下,延安市安塞区国家山地苹果生产标准化示范区旨在提高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充分发挥典型辐射带动作用。人们努力提高水果质量,实现果农的高产和高收入。2019年,苹果整个地区的产值将达到8亿元。

近年来,按照“强农、美乡、富农”的总体目标,我省努力在标准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标准化已成为推进全省经济供应体制改革、建设质量强省的重要支撑和关键起点。坚持推进发展与强化标准并重,提高能力与抓改革并举,补充短板与提供优质服务并举。全省农业标准化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改革红利不断显现。标准化已成为促进农业产业化加速发展的新途径。

陕西加快农业产业化

从观看到加入

改变生产观念

“过去我们种植什么标准?即使我们依靠经验和天气吃饭,结果也会受到技术、气候和销售的限制,我们也无法在艰难的一年里挣几美元。”2019年12月2日,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元当村村民冯天社告诉记者,由于种植没有带来多少效益,两年前将土地给了铜川海胜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铜川海胜公司),成为一名种植工人。现在他不仅有双倍的收入,而且他的收入也逐年增加。

陕西加快农业产业化

2016年,铜川海胜公司在铜川市耀州区小曲镇投资2亿元,启动智能玻璃大棚草莓种植,这也是我省第七批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

“虽然这种小草莓,从种植到储运都有严格的要求。该公司的技术人员制定了一套详细的种植标准,以精确控制草莓的生长环境和过程。只有根据需要提供营养,草莓的质量才能得到保证。”铜川海胜公司职员李倩告诉记者。

在过去的4年中,铜川海胜公司通过协调服务模式为草莓种植者提供了覆盖整个产业链的技术和服务。最后,通过统购统销,果农有了稳定的收入保障。同时,他们还将标准化的相关内容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小册子,向周边地区的农民宣传标准化生产的好处。目前,公司已在智能玻璃温室建立了最大的现代草莓生产基地。

在看到标准化种植的诸多好处后,越来越多的农民主动加入进来。草莓种植者张说:“老实说,我以前认为标准化是个噱头。它怎么能卖这么高的价格?看了两年,看着同一个村子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标准化种植,我明白以前的种植方法已经行不通了,必须引进标准化种植技术,这样产品才能在市场上有竞争力。”

近年来,我省把实施农业标准化作为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努力推进农业标准化进程。我省农产品已逐步走上标准化发展轨道。产品信誉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用标准改革“传统”

加快工业发展

“2017年,公司在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之一的蓝田县进行了红豆杉的示范和建设。根据当地产业特点,制定了红豆杉农业标准体系,引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将生产前、生产中和生产后的各个环节纳入标准化生产和标准化管理的轨道,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苗木合格率从2016年的73%提高到现在的100%。订单生产已经完全实现。苗木订单比前一年增加了12%。当地农民的人均收入连续两年增长了10%以上。”陕西天星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亚玲告诉记者。

陕西加快农业产业化

在红豆杉示范区建设过程中,通过标准化宣传和技术培训,示范区农民掌握了红豆杉育苗技术和种植管理技术,实现了“入户就业”。刘亚玲说:“我们还探索并形成了红豆杉三大产品的整合模式,这不仅为标准化生产融入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标准化服务支持,也为在我省建立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中,省市场监管局注重结合我省农业发展实际。按照“选择项目,建立(标准)体系,形成领导,创造品牌,为老百姓致富”的思路,通过标准化试点工作,企业可以提高效率,农民可以增加收入。以“阎良综合瓜果”、“梅县猕猴桃”和“安塞山苹果”为代表的试点模式和典型经验相继出现。

在标准化示范区和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下,我省农业专业化和品牌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截至2019年10月底,我省已建成161个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农业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通过标准化改造传统农业,对加快我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创新促进机制

继续拓展新领域

“通过实施标准化生产,陕西苹果产业规模、果品质量、产业产值和品牌知名度都有了很大提高。它还获得了中国-欧盟“10+10”地理标志产品的国际认可,目前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洛川县苹果标准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优果率提高到85%。这些产品在国内外都很有名。”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司司长周栓成说。

近年来,我省农业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发布了《陕西省农业标准体系表》(2017年版),其中包括农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6327项。截至2019年11月底,我省已发布1767项农业地方标准,占省级地方标准的78%。这不仅更好地满足了我省主要农产品品种、生产、质量、加工等方面的标准要求,而且加快了我省优势水果产业、特色农副产品、设施蔬菜、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领域的发展,为我省农业生产、贸易、科研和管理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同时,我省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为平台,注重发挥产业资源、品牌和生态优势,坚持促进园区整体发展,提高标准化质量。

陕西加快农业产业化

“农业标准化是一个系统工程。目前,我省农业标准化的相关知识仍不够普及,推广和实施力度也有待加强。”杨凌现代农业产业标准化研究与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李波坦言。

“接下来,我省将继续把实施农业标准化与推进农业产业化结合起来。龙头企业将与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紧密联系。示范区将建成集生产、加工、销售、科研、示范、观赏、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养殖核心区和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加快形成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联动、点、线、面结合的全产业链创造模式,使标准对农业产业发展发挥更大的辅助作用。”周栓成说道。(记者徐莹)

标题:陕西加快农业产业化

地址:http://www.zyycg.org/cpzx/1446.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