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信息网致力于为中国广大企业、企业家和商界、经济界人士,以及全球华人经济圈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媒体。

当前位置:主页 > 产品资讯 > 上海:企业退出“一窗连接”升级

上海:企业退出“一窗连接”升级

来源:中国企业信息网作者:郑衣冠更新时间:2020-06-15 20:20:02阅读:

本篇文章1154字,读完约3分钟

企业容易“活”但难以“死”的问题曾是市场的一大痛点。过去,企业注销涉及市场监管、税务、人民团体、商务、海关、中国人民银行、外事部门、人民法院等司法部门。在极其复杂的情况下,一个企业的注销需要一年半的时间。

然而,在新的一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前往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服务大厅的企业代表不再需要担心取消的痛苦。1月2日,窗口服务人员告诉他们,上海注销企业“一窗通”网上平台升级后,向登记机关申报清算组和在报纸上发布债权人公告的手续都省去了。企业用一个平台、一个窗口注销的便利已经实现。

去年初,注销企业的“一个窗口”上线,开通了各部门各自的注销业务。企业填写注销申请信息后,平台同步推送所有相关部门,所有部门并联进行初审。同时,该平台还提供银行账户销户的预约服务功能。

今年,通过上一层楼梯取消了企业的“一扇窗”效率。上海凤翔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服务经理甘尹杰受委托帮助朋友取消业务,在窗口服务人员前坐下。经过事先沟通,在注销公告发布后45天内,他只需到窗口一次,只要携带营业执照、股东大会注销决议、清算报告三份文件,就可以完成注销申请,然后填写申请表。

“过去,我们必须运行两个部门来提交材料和在报纸上发布公告。程序很多,速度很慢。”甘银杰告诉记者,企业“一个窗口打开”取消后,企业的取消确实方便多了,但仍需经过两个层次:先去商务部办理清算组(人)备案,然后在报纸上刊登取消通知,再向市场监管部提交取消申请,至少需要两轮。

“现在一次就够了。”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登记办公室副主任钟佳表示,通过跨部门信息共享,对注销企业的“一个窗口准入”进行升级和优化后,申请人无需逃离商务部,可通过“一个窗口准入”登录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办理清算组(人)备案。在“一个窗口连接”上,申请人还可以免费发布债权人的公告,而不必再花钱在报纸上发布公告,从而避免了原程序所产生的企业成本负担。

上海:企业退出“一窗连接”升级

提交申请后,甘告诉,如果没有问题,取消企业通常会在本周完成。“有很多企业以企业负责人的名义,迫切需要在春节前整合调整相关业务。出乎意料的是,取消预计将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周完成,他们可以“轻装出行”了!”甘茵姐高兴地说。

从今年开始,《外国投资法》将生效。被取消企业的“一个窗口通行证”也针对外商投资企业进行了优化。涉及负面名单的外商投资企业将不再从商务部获得取消的批准文件。

此外,从“被要求”到“主动告知”,上海市场监管部还率先优化了对被取消企业的“一窗通”服务功能。对于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平台会明确提示企业取消,并可以随时查看进度和要求。对于网上直接取消等不适用的情况,平台还会根据企业情况出具“诊断书”,并将取消所需的材料、处理要求、联系方式等信息反馈给企业,让企业在退出市场时也能感受到上海商业环境的“温度”。(记者陈晃)

标题:上海:企业退出“一窗连接”升级

地址:http://www.zyycg.org/cpzx/1553.html

免责声明:中国企业信息网为网民提供实时、严谨、专业的财经、产业新闻和信息资讯,更新的内容来自于网络,不为其真实性负责,只为传播网络信息为目的,非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btr2031@163.com,中国企业信息网编辑将予以删除。

返回顶部